2010年1月20日

吐氣

今天終於把營隊三天的物品給大致打包好了
也帶著學生把一關關布置好了
從早上來到學校一路忙碌到晚上
離開學校已經是天黑了
整整十二個小時,都在搞營隊的事物
只能怪自己實在沒有效率
怎麼能拖這麼久都沒弄完
還有很多細節還沒有完全確定好
心中就像是有一堆小石頭無法放下
但還是感謝學校老師們盡心盡力地協助
才能讓這個營隊辦起來

但我還是懷念大學時候的社團
參加營隊的籌備是一群人在籌畫的
我們有很多次開會,從零籌、一籌、二籌、三籌到總籌
每一次開會都是一堆東西的產出
大家對開會是戰戰兢兢
每一次都必須準備周全才敢來
不然一定會被隊長劈到臭頭
所以私底下的開會、腦力激盪不少
經歷這些開會,每個人都很清楚狀況
到了要做器材的時間,大家就是在社辦待一整天
互相幫忙、畫圖、裱褙、拼紙、裝箱總是要搞一天才弄得完
好心的伙伴還會送點心、宵夜來探班
那時感覺待在社團雖然累,但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好

如今的在學校的營隊籌畫活動主要算是只有兩人籌劃
老師們都很忙,要讓這樣的活動辦下去不夭折,就是不能讓老師們感覺到累
所以開會不能太頻繁、不能太冗長,不然這樣的頻繁的辦營隊,老師會發瘋
所以最初就是先把活動分出去,老師們只要管好自己設計的活動
籌畫者的工作就是要把所有的流程都想過好幾次
並去把細流程一一地打出來,讓老師們瞭解自己要做什麼
老師們通常就是有自己的活動就露臉,沒有就可以休息
不像我在大學的營隊是全程都要參與的
這樣的好處是不會造成老師太大的負擔
但是缺點就是老師對流程不熟悉
很容易造成老師們在戶外營隊舉辦時想幫忙卻無從幫起
只有籌備者最清楚流程,籌備者要居中協調許多事,很忙


在學校辦營隊的模式和大學時期已經大不相同了
時常會想起那段『不支薪』的『義務』時光
做什麼事情都是單純的快樂
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想到錢、想到利益、要去計較
身為一個服務性社團的團員
想到的真的就是『服務』兩個字
此外,也是大家一塊努力的感覺真好!
或許是生活已被許多雜事所包圍的讓事情變的複雜
做任何事已經不再像過去一樣簡單
都畢業十年了,還時常讓我掛念的
真的就是當傻瓜的單純時光
不求回報,只想掏心掏肺地付出
基於我心,服我所愛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