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我教分類

在七年級生物的第二次段考範圍,我選擇了以分類做為開場,原因是我從以前上課的經驗感受到學生在演化的過程中,其實對許多生物都不瞭解,那怎麼學演化呢?我想能夠瞭解演化的過程必定是先瞭解生物的異同之處才有辦法去理解演變的過程,所以這一回,我選擇先教分類再教演化。

而以往上分類,我多半是紙上談兵,我可以把分類學講的很系統,講的很有道理給學生聽,常常有的開場白就是有看過、聽過XXX嗎?這就是屬於XX界的,不然就是SHOW圖片,讓學生知道某生物就是屬於某一界,此外這類生物擁有的特徵必須強調,就是如此這般而已。

今年的我不一樣了,我在歷經這麼幾年的教法之後,我真的覺得很無趣了,再加上這兩年受到探究教學的洗禮,我真心認同這樣的教學模式,真的很想改變以往的教法,於是我開始著手改變課程,在改變的過程中,腦子動個不停興奮的運轉著,想到許多很有趣的點子,當教材逐漸成形成熟時,實際去執行這些設計的課程,我才發現:只要老師多花些時間設計課程,學生給予的回饋真的遠超於自己所想,而內心的成就感與滿足真的是促進自己更加進步的動力。


分類的前六節課:
第一節課:學名的教學、定義同種
這部分的教學沒什麼特別的,但我在看萬物簡史才知道林奈竟然是一個這樣特別的人,所以他在命名許多生物時總是和性連結,挖賽,這真是太令我訝異了!比爾先生的見解總是讓我嘖嘖稱奇。

第二節課:學習生物的五大界
我將每一界的生物圖卡(廠商教具)剪下來,每一界的生物約5-6個,連同病毒,我共製作了34張圖卡,接著我把這些圖卡拿去護貝,在上課時,我便告訴學生每個人皆扮演一種生物,你與你同一大類的生物走散了,請你想辦法找出同類,而辨識同類的方法就是依照生物的特徵去找,我們總共有六大類生物,這些生物都出現在課本的五大界上,請想辦法去找到同類。依照找到的順序,給予各組加分。
這一部份我想訓練學生去閱讀課本,並想辦法認識五大界及病毒,並藉由詢問、尋找的方式,認識更多與自己同類的生物。接著,我要各組開始從課本中尋找各界的特徵,也就是為何你們這些生物被歸在同一界,構造的特徵為何?你們有什麼、沒什麼構造,導致你們被分在同一組?請各組至少提出兩個特徵(勿抄課本,越簡潔表達越好)
在討論一段時間後,我便在黑板上畫出五個圈圈,原核在最下方、再來演變出原生,之後演變出動物界、植物界、真菌界,畫圈圈的目的在於分類五大界,之後我便要同一界的生物把圖卡貼在自己所屬的圈圈中,並把各界的特徵寫在圈圈內,接下來就是我做總結的時刻,補足、強化學生寫出來的特徵,並要全班學生把這些特徵寫在課本的五界圖中,並在原核與原生之間畫一條分水嶺,表示原核與真核,此外還有在空白處貼上病毒,並告訴學生為何他不屬於五界。

第三節課:檢索表的製作
我以自己印製的瓢蟲圖卡來帶二分叉檢索表,接著便要學生學習自己製作檢索表,這回廠商給的是蝴蝶圖片,我請他們先學著用人家的檢索表學習將生物檢索進去,接著便要學生用蝴蝶圖卡來製作檢索表。
然而妙的是學生竟然問我可不可以自己創造生物、自己製造生物,我笑了一下,我覺得真有創意,學生自己繪製了六種生物,並試著將生物分門別類,我覺得這點子真好,再也不用被習作的圖卡給限制住了。

第四節課:病毒、原核生物界
我用了下頭這影片,仔細地解釋了病毒怎樣進入人體,怎樣複製遺傳物質,順便又帶學生複習了雙層磷脂膜、蛋白質孔道、殺手T細胞,真的是非常推薦的影片,很棒!


在介紹原核生物界,我則先給予學生原核生物界特色的概念,沒有核膜、遺傳物質裸露在細胞質內,我要學生畫畫看你覺得細菌內部應該長成什麼模樣?接著我就秀一張細菌的圖,要學生對照一下。接著我先介紹生物依其獲得養分的方式在生態系中扮演的三種角色,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接著我就開始講細菌和藍菌的特色,並試著要學生去想想生活中是否有聽過、接觸過任何細菌和藍菌,結果學生可以說出大腸桿菌、肉毒桿菌。令我驚訝的是有學生喊出酵母,所以有些學生以為酵母菌是細菌,但其實不是,此外,優酪乳的製作,學生也會以為是酵母菌製作而成的,所以這部分必須澄清一下!
最後我還放了萌菌物語的卡通給學生看,但其實效果不太好,因為都講日文,再加上畫面有些模糊,所以不太好用哪!但居然還有學生要拿隨身碟來跟我存影片,大概有些學生還是蠻有興趣的。


第五節課原生生物界與真菌界
這一部份我則是用投影片上課,原生生物界中的藻類和生活息息相關,像是海帶、昆布、紫菜、石蓴都是我們餐桌上常見的菜餚,當然也就和學生貼近很多,若能再帶些海苔來和學生分享,效果可能會更好,但我還是沒去買。在介紹真菌界時,首先先SHOW出生活中常看到的真菌照片給學生猜,像是白木耳、黑木耳、松露、竹笙、茭白筍等,並告訴他們生活中哪些地方會運用到,最後都講完之後,我用森林裡的真菌影片來做ENDING,拜森林裡的真菌影片所賜,效果很好。學生看到縮時攝影的影片真的很驚訝哪!


第六節課 校園八大植物任務搜尋
這部分內容,我決定另寫一篇來介紹,因為太有趣了!

因為加入輔導團,開始有不同的視野,對課程有更深一層的思考,也覺得身負重任該有些產出,不斷的改進自己的課程的結果,收穫最多的真的是自己。

2 則留言:

鯨 提到...

我昨天操作了一次,我用4*6的照片取代你的生物圖片,但因為照片太小,後來各界同學在特徵分享時,大多同學都看不到,造成大家不夠專注,真是敗筆;另外,一開始應該要把遊戲規則清楚條列在黑板上,否則就會像我的小孩一樣,抓到指令模糊之際,就開心的聊起天來,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孩子光看照片就可以找出每一界的共同特徵,而且我都儘量找跟課本不一樣的圖,希望孩子的印象夠深刻!總之,謝謝你的發想喔!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太棒了哪!找一天可否分享一下你做的圖卡,聽起來就相當有趣。。。不過這些不同於課本上的圖片學生也都能夠分類,真的有他們的!你有什麼引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