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教育該有的精神~探究教學內涵與實例分享








這次邀請到的講師是彰師大的段曉林老師,段老師是位很幽默風趣的講師,他很會舉例,很會將生活當中的體悟轉化成教學中應該有的樣子,像是他提及了『等待』的重要性,台灣人的民族性多半不能等待,這讓我想到功夫電影中的對白:『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台灣人總是很急切的要完成事情,甚至連教師問答等候的時間也不例外,緊急的要一個答案,卻讓學生沒有時間去思索問題的本身,歐洲的步調相對慢的許多,思緒清晰、想像力也相對豐富許多吧!國情不同所造就出的問題便是學生通常自信心不足,創意思考也多被標準答案侷限。

探究教學活動示範
這場演講中,段老師最先開始帶領現場老師做一個小小的探究活動,以下是我拆解的教學流程:
1. 以一張花的照片,讓各小組搜尋過往的經驗、知識去推斷照片中的花是什麼花?(請各組說出心中的想法,並說明理由,並請其他組別說說支持或不支持的理由)
2. 秀出第二張照片,給予第二個線索,說明這張照片與上一張照片是同一類型的花(請各組再推測一次答案,並說出理由)
3. 秀出第三張照片,給予第三個線索,請各組再推測一次答案,並說出理由

老實說,這活動所使用的問題我覺得有一點點不夠精確,學生剛開始會一頭霧水,到底要做什麼?要猜什麼?再加上許多老師的背景知識不足,我覺得他們的腦子內應該是連一點點搜尋的線索都很難提取吧!!所以一開始各組的狀況不一,有些可以猜出一些花的名稱,有些是根本沒辦法,但段老師說他其實是允許學生在發表時的不討論、發呆的狀況,我原本覺得很沒辦法接受學生這樣的表現,但後來我發現,其實在這樣各組討論的過程中,各組其實已經慢慢在學習觀察的技巧,並互相觀摩學習答案的內涵,並在各自的心中不斷地產生新的評判,最後大夥終於瞭解這花的特徵、名稱。這些照片的出現順序安排真是巧妙哪,所以教師的一些巧思,其實就可以造成許多討論、思考、答辯的機會,我覺得相當有意思!!

可以這樣教
我覺得這樣的課程很適合用在分類教學上,可以讓學生在觀察中學習去歸納特徵,以將許多生物來加以分類,教師可以選用幾種同類生物的照片,例如兩生類、爬蟲類、鳥類等等的照片,一類類去讓學生觀察並分類,例如先放學生最不熟悉的蠑螈,去問學生這屬於哪一類脊索動物,請各組回答並說出原因,其實這樣各組一搭一唱的,很快就可以把生物的特徵給歸納出來,我覺得很有意思!!

老師在探究教學中的角色
而在帶領討論時,老師所扮演的角色就是穿針引線的角色,不帶有批評的色彩,純粹中立的轉述,此外,必須和學生強調各組內的討論與各組間的溝通表達、答辯反駁皆是正常,科學家在面對一個新的事物時,都是運用想像力及經驗來猜測,所以教師扮演的角色,便是鼓勵學生勇敢說出想法,並用理由去支持或反駁他人的理論。我看到段老師所扮演的引導者角色是不斷在回饋、讚美小組人員,他特別提及了候答時間,也就是每次提問以後約等候3-5秒,學生回答的品質就會提高。此外,他還提到了一些教學技巧,例如要各組發表時,要先請較弱的組別先發表,弱的組別就問一些簡單的問題,接著再請強的組別發表,如此弱的組別才不會失去自信心或甚至不想報告。




STS
此外,他也提及了科學、科技對社會的影響,他舉了幾個例子如福島核災後輻射造成人心惶惶導致碘片缺貨,SARS期間,坊間出現一大堆抗SARS秘方,面對這樣的情境,民眾能否正確的判斷這些訊息,這些就是科學教育該交給孩子的能力,但我們的課堂上卻很少談及這些,教師該教的,是孩子未來可以用到的知識和能力,若未來的公民沒有科學素養,則當他們擔任立委、總統、縣市首長時,就會做出許多錯誤的決策,我想,這些都是很好的提點,我也深深覺得這是我本身相當缺乏的部分,我在未來的教學就必須加入這些元素進來。




十二年國教還沒施行前,教師該做什麼?
其實在邀請老師的過程當中,一來一往的和老師討論著講題,原本我是想要匡『十二年國教後的科學教育』,感覺可以吸引到很多老師的目光,畢竟十二年的國教洪流一來,老師們抵擋的住嗎?若還是用傳統的講述式教學、考試領導教學的思維的話,那我想老師一定會過得很痛苦。我很希望能夠不斷地提醒老師,是時候了,該改變了!!

團內目前就在推動探究教學,經過一年多的摸索,感覺對探究的真意有越來越瞭解的感覺,當然我還沒能達到高人境界,但至少對推動探究教學的目標感到踏實,團內也不斷地透過討論讓團員們彼此更瞭解探究教學可以怎麼教,段老師在演講過程中,其實不斷地有提到美國的學生訪談實例,美國小孩的自信心很強,和台灣人相較是高出許多,亞洲人就是太過謙虛,有時反映出的是自信心不足。而他也提到德國的實事求是的民族性,反映在公車時刻的準確性,這些就是生活,而生活的態度就來自於教育。那我們到底要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十二年國教的本意良善,當我處在這個時間點擔任老師,我覺得很榮幸,因為我可以看到這社會將要有轉變,而我雖然未必完全準備好,但我已經開始在準備,我樂於聽演講、閱讀、做教材、不斷地在每年的教學有所改變和成長,我覺得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棒。。。聽完今天的演講,我問我自己,我想要帶出怎樣的孩子呢?我想,我想要帶出有生活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孩子,此外,我還希望他們對這個社會是關心的,是很愛環境的並能身體力行的。。。

段老師提醒我們這群老師,要帶著孩子作夢並協助他去看見夢想去築夢,我覺得這個藍圖好美喔~~老實說聽完國外一些例子我雖然會羨慕,但我覺得其實差距不遠,我們其實都可以做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