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2011教與學的回顧


學習者的臉若是這樣熱切,那該有多好



2011年,我開始接觸『探究教學』,
回顧這一整年,我的課室起了些微妙的變化,
我不再把自己當作是教室的主角,取而代之的是
學生才是學習的主人。。。
我把學習的主權交回到學生身上
我曾在全市研習跟大家分享過我教學六年多來的改變
第一、二年:我努力地做學習單
那時印了很大量的學習單,我印象深刻的是,還有老師把我的學習單拿回去給他女兒練習,而且覺得自己女兒那一班的生物老師不夠認真,都沒有這樣豐富的學習單。

第三、四年:我努力地練習好版書
由於磨過兩年後,對教材熟悉了,但對於學習單牽制我的教學進度感到厭惡,於是結束學習單的印製,開始練習一個好的版書該有的配置版面。

第五年:我開始大量收集不同的教學法,吸取各家精華
阿簡的部落格是我的大量資料來源,也因為開始接觸一些不同的老師,有了一些發想,因此擴大我的視野,想要有更精進的教學內容

第六、七年:開始想用一些簡單的『探究策略』融入在我的教學中
由於輔導團開始推動探究教學,身在其中的我當然也要努力發展出一些教材教法,在2011年的寒假與小P、月鈴老師、劉新老師對話過後,我開始去設計一些『我自以為的探究教學』,雖然有點四不像,甚至有些只沾上一點點邊,但我覺得我徹底顛覆了一些傳統式的教學,甚至我可以讓學生走出教室外來學習、更多的動手操作,這樣的學習,在我的課堂上開始增加了。

我覺得自己本身對教學的熱忱更多了,
也開始去從學生的角度去思考教學,
所以這一年對我而言,我覺得成長和收穫都有
我覺得是好充實的一年。。。

這個學期,我開始搞小組合作學習
其實對小組合作學習的作法很是認同
但以往一直覺得有一些阻礙過不去,
總覺得秩序會很亂、每節課要排桌椅很麻煩、學生會一直嘰嘰喳喳的講話難以管控。。。
後來真的做下去之後,才發現以前所以為的根本就是小問題
真正會衍生出來的問題,其實是做下去才會發覺到的大問題:
像是如何營造團隊氣氛、如何提升團隊氣氛
甚至營造討論氛圍、解決不參與討論學生的問題,
這些在我這半年來的實施中,問題不曾消失,
但當我嘗試去解決及克服時,我才發現
一個當專任老師的人要解決的問題竟是那樣的高尚和富有教育意義,
這一切一切都是做中才學得到的功夫
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可以完全準備好的,
唯有真的去做了,才知道箇中滋味,也才知道哪裡可以前進與改變
而在教學中和學生互動或看學生互動的喜悅,
我覺得這樣的課堂對我而言就是種教學相長的力量
也是深深吸引我繼續向前的力量

在輔導團這幾年,真的有許多很棒的學習機會
很高興今天上午有幸能在輔導團中聽兩場精彩的演講
兩位動人的演講,龍山國小的梅香為著學生、阿簡辦的趴辣客則是為著老師
心心念念,都是一種想要為他人好的原動力
今天不管主角是老師或是學生,
唯有學習者是主動的,他們才是真正有收穫的人,
而我們這些辦理研習的人,只不過是提供學習者一個媒介
所有的學習,都應該是在主動的情況下才是真誠熱切的被需要,
期待有那麼一天,輔導團能真正的瓦解
因為那個時候,教師已經能夠自己走出來參加自己所需要的研習
甚至老師們可以決定要辦理什麼樣的研習吧

2011年,對我而言,真的是收穫滿滿的一年
展望2012年,我期待自己在教學上
能夠開發出更多符合學生的教學
我現在的教學還是比較偏重在中間程度的孩子
後頭的孩子我能夠怎樣協助他們?
目前我還沒有答案
但我想在未來的年頭裡,我會漸漸找到答案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