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生殖遺傳(2)

在講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時,以前講述的方式多半是直接描述
今年就想改一些方式,今年用了大量的圖片和影片介紹,
今年講述的方式我比較喜歡,我開始在學習拋問題和有順序的引導
今天連上五個班級,有幾個班的反應實在過度,而且都有很不正確的心態在面對,
男生用極度興奮的情緒在欣賞,女生卻是很不好意思的態度來看待
所以在第三個班級時,我就講了以下這段話:

我準備了很豐富的影片和圖片要來和你們分享,
這些圖片和照片都是我千挑萬選覺得精彩萬分的,
能拍到這些照片和影片的人,都是對這些生物有長時間的研究瞭解才能夠拍到,非常的不簡單。
生殖是生物界中的大事,因為沒有生殖就沒有美麗的下一代,世界也不會這樣精彩,
生殖是很神聖的一件事情,沒有你的父母,今天也就沒有你坐在這裡聽我上課,
我不希望你們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這些動物,因為我們也是生物,
我們人類就是因為大腦比較發達,所以我們有批判、思考、學習的能力
所以,我知道你們在面對這些自然的事物,我希望你們用欣賞、、學習的態度來面對
而非用輕蔑的態度來學習。。。
若有這樣的態度出來,我們就看課本就好了,我準備那麼多的東西,就選擇性的播放
這些話說完,學生自然真的有用比較好的態度來學習,而非唉耶、。。噁心地亂叫


起頭我是問孩子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的差異?
在詢問過學生兩種生殖方式的差異後,
便帶學生看七種動物的交配行為或是精卵結合圖片
分別是烏龜、瓢蟲、珊瑚、蝸牛、翠鳥、北極熊、花栗鼠
(選這些動物的圖片一方面是照片拍的實在太好了,另一方面就是把生活環境作區分:水生和陸生)
每一張照片秀出來後,我便開始問孩子:
這是什麼動物,他們屬於哪一類動物?
每一個圖片都秀完,接下來我就把七種生物的圖片放在同一張投影片上,
接著我問兩個問題:這些生物在做什麼事情?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目的為何?
學生就會說:抱抱(這詞我可以接受)、交配,講做愛我就真的不能接受(WHY?我也不知道)
我會反問:所有的生物都有交配行為嗎?(珊瑚沒有,沒有的原因是什麼呢?)
接著我請孩子們就七張圖試著去分類這七張圖(這是模仿月鈴老師的)
我希望可以引出:生活環境的差異(水生、陸生)
因為生活環境的差異,導致精卵的結合方式不同
因為有水,精子和卵子才能在體外結合
而生活在陸地上的生物,就只能靠體內受精來讓精卵結合了
最後再整理出產卵數和受精機率的問題
講完這些,我會開始放一些交配的影片
分別是虎鯨的交配、墾丁珊瑚產卵、小丑魚體外受精、黑寡婦交配

黑寡婦的交配



在每個影片結束後,我會再和孩子們討論體內受精或是體內受精
接著,我才放青蛙產卵的影片,這裡頭有清楚的雄蛙抱雌蛙的樣子以及兩者同時排精卵的畫面,
看完以後,我才問青蛙(兩生類)是屬於體內受精或是體外受精?
在此,我就開始整理魚類--兩生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
的生活環境(水生、陸生)、受精地點、產卵數、受精機率


下一個部分,我開始介紹胚胎的發育地點及養分來源
在生物交配之後,所孕育出來的下一代有不同的生長方式
我們用胚胎的發育地點和養分來源有分成三類:卵生、卵胎生、胎生
接我先解釋這三類的差異,
接著我放了許多生物產卵的照片及哺乳類產下子代的畫面,
我在一一詢問孩子,這些生物是屬於卵生或是胎生
這兩者很好區別,但加入卵胎生,孩子就比較難想像
我就藉著一些照片來介紹卵胎生
最後才整理出表格。

這是今年我的教學模式,我覺得比我過去直接講述給孩子聽要好許多
當然今年有五個班讓我練習,所以真的是講到第五遍才比較順
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盼望一年一年更好

最後的ENDING我放了跳蜘的求偶舞,像是探戈一樣,超有節奏的,孩子們都超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