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我們來觀察蛋吧!


電鍋裡的蒸蛋


以往,我不帶這個實驗的,因為在實驗室觀察蛋,要把蛋放在培養皿內觀察,觀察完這些蛋液不曉得如何處置,我真得覺得太浪費了,再者,就是這實驗太簡單了,所以我總是叫孩子回家自行觀察。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所以過去這個實驗,我只是紙上談兵,我根本就沒多花心思去設計這部分的實驗。

今年受到輔導團推動探究教學的感召,自己身為推動的一員,也很認同這樣的教學概念,於是我開始自發性的去修正自己的課程,態度變的比以往都還積極,那樣的心念是可以連結一些認同的老師的,當有老師一塊做,就覺得很有動力,今年,我把蛋的觀察實驗拿來介紹給其他老師,其實是四處去逛部落格,發現很多很棒的點子,我只是拿阿簡和月鈴老師的點子來分享,結果我們幾個生物老師就真的去執行這樣的課程了

阿簡是把觀察完的蛋拿來做布丁耶。。。這巧思,真的讓我打從心裡佩服,不是直接把實驗拿掉,而是老師其實只要在原本的實驗課程加一點元素,整個課程就會變的非常有趣,並和生活連結。後來我又參考了月鈴老師的網站,他今年是做玉米濃湯,我也覺得很棒,而且康寶濃湯超級方便,煮出來的又異常的好吃,所以我就把這些點子拿去和同事們分享,沒想到大家都覺得很有趣,打算這次的實驗材料就要來作食物給孩子們吃,建維帶電磁爐和鍋子,詩涵帶電鍋和鍋子,我們大家就享用這些器具來炊煮食物。

我今年上實驗課程的內容是這樣的,我先帶孩子們觀察蛋,從蛋殼剝起,接著一路觀察氣室、卵黃、蛋白、繫帶、小白點,觀察完這些構造之後,我便藉由月鈴老師部落格上的照片來告訴孩子母雞的卵巢、輸卵管與機蛋的連結關係,並一一介紹一顆蛋裡各構造的功能,觀察並介紹完蛋之後,便請孩子先寫活動記錄本的問題與討論,利用孩子們討論問題的空檔,我便開始收集各組的蛋液,調起蒸蛋材料了,接著我把蛋放在電鍋中,便完成第一個部分的實驗。

第二個部分,我讓孩子觀察花的各構造,這部分實驗我就沒有仔細介紹,但我深深覺得,蛋的觀察和花的觀察不應該放在同一節課來觀察,太貪心的後果,就會造成花的實驗沒能好好、耐心地觀察完,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部分,因為能觀察雌蕊子房內的構造,對我而言真的是很重要的,再加上到了下學期,許多孩子因為太久沒碰顯微鏡了,所以很多操作的技巧都已經忘記, 所以又要花一些時間去協助孩子們調整顯微鏡,因此,實驗做的匆促、草率,真的好可惜。在未來,我會把兩個實驗分開來做,但蛋的實驗真的有點短,若又要蒸蛋,勢必蒸蛋的時間至少要估20分鐘,所以必須要有另外一個活動來補滿一堂課的時間,這部分還要在思考一下囉!
-----------------------------------------------------------------------------------

阿簡的布丁、月鈴老師的玉米濃湯實在太精彩,我想要弄更簡單又不用花太多錢的,於是我想到了蒸蛋,簡單方便又好做吧!原本我以為蒸蛋很簡單,就是加鹽、加水、加點醬油就OK了,結果,上午煮出來的蒸蛋都非常的醜,表面都是一個洞一個洞的,因為我的水加的太少,所以煮出來的蒸蛋非常的實在(也就是很硬),早上作了三個班,第四節課回辦公室問綺霞,他幫我GOOGLE一下,才發現要煮出好吃的蒸蛋真的要功夫的,首先,水、蛋的比例是至少1:1,也就是半鍋的蛋液要一倍的水加下去,但其實最好是1.5~2倍的水加入會讓蛋更滑嫩,當然要把蒸蛋煮好吃,還有一些撇步,像是加柴魚、加雞湯塊都很棒,此外,還有一個要素就是鹽巴,鹽巴要均勻的溶在蛋液裡的秘訣就是拿一碗溫水加鹽巴,讓鹽巴完全溶解之後在把整個鹽水加入蛋液中,若想要再提些味,可以再加一些蠔油膏或是醬油,之後把加的東西都攪拌均勻就完成材料的準備了。

我後來下午的蒸蛋非常的成功,其實我的班級帶來的蛋都不少,每桌至少有兩顆蛋,這樣全班就有12顆蛋,差不多就是半個鍋子的蛋液,我後來就只加了一倍的水和溫鹽水還有少許的醬油,就這樣,把這些調味料和蛋液調均勻就如此而已。我的電鍋有先預熱五分鐘,接下來就是加水在外鍋蒸大約20分鐘,蒸蛋就差不多熟了,下課的時候孩子們來前面呈裝蒸蛋,大夥露出來是滿足的表情,代表這次的蒸蛋真的很成功喔!生物課連結了我們的生活飲食,就真的是很有趣的一門課了!


對了!請學生準備材料時,記得要請孩子們帶餐具來實驗室,這樣在觀察蛋時,就可以把蛋打在餐具中,在煮好蒸蛋時,就可以請孩子們用餐具來盛囉!
但今天還是有學生把蛋打在培養皿中,這些蛋液,我只好請學生倒到廚餘桶了!唉!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起來推動慢慢有成效喔!真棒!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想改變的動力足夠,就真的會肆無忌憚的動起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