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以校園植物來介紹植物界

我最近在反省一件事,就是以往我給予孩子知識的方式近乎暴力,手段兇殘卻不自知,總是把課本內容有系統的整理過,加以適當的比喻、解釋,我以為這就是好的教學,後來我開始思考,我所講出來是我自己懂得的知識,但當中在傳遞時,總是有些落差,我開始反省,知識若是能讓孩子自己去探索得來,那該多好,這學期一直在反省這件事情,也就促成我設計這課程的動力。

其實我以往的教學是有些有趣的活動的,但常常就像是放個絢爛的煙火,升上天際,砰一聲亮一下,學生開心但學習也隨著煙火消失的那一剎那結束,似乎沒有延續。這種感覺其實在大學帶營隊時就有這樣的感覺,常覺得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們帶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去小學中分享,但常是有趣、搞笑多過於學習,營隊活動結束,總是有些惆悵,那時的我們似乎就有發現這樣的問題,但不曉得怎麼解決。

其實我們的教學現場也充斥著這樣的活動,但我們都沒有驚覺,或許也會有人說幹嘛那樣嚴肅嘛!好玩就好啦!但若活動有適度的引導,學生的學習真的有加分的作用,而且是興味盎然的去探索哪!

這一次教植物界我一改以往直接教授四大類植物(蘚苔、蕨類、裸子、被子)的方式,我參考了阿梅的部落格後有許多的啟發,我決定從學生最熟悉的校園植物下手。也就是學生在還沒有被我的知識污染之下,帶著一顆找尋的心去學習、去認識植物。我從自身的學習經驗去回想,我大學時很不愛認植物,即時修了植分課,也是沒有太大的興趣,助教帶我們出去採集,說好分類的作業就是要壓二十個標本,所以每次助教用枝剪剪下一個植物帶我們認時,前頭的學生總是搶著要去放在自己的採集袋中,我總是擠不進去,後來就索性自己逛自己的,也不認真辨識植物!總之我大學其實沒好好認真學,當時總覺得植物認識我但我不認識植物,反而是研究所、畢業之後開始聽一些解說的課程後,才喜歡上認識植物。所以我不想帶學生辨識植物,也不教他們認識植物的名稱,但我想用孩子們熟悉的環境來去認植物,我覺得用環境來認植物是個挺不錯的方式,我稱他叫做『植物地理學』,我最初認植物其實也是用這樣的方式來認識的,像是郵局旁有苦楝、系館旁有泡桐,知道一點點植物後,以後再遇到相同的植物或許就會有一點觸動。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比較適合初學者,所以我決定用地點來認植物。


一個比較空閒的兩節課,我帶著相機到校園各個角落去拍照,東拍西拍只想取一個好角度,拍照的重點在於一定要有足夠的線索讓學生找到地點,像是銅像、涼亭、教室、各處室與植物的相對關係要拍攝出來,另外一張就是植物的近拍照,最後篩選了八個地點,也就涵蓋了八種植物四大類,接著用photoscape將同一個植物的2-3張照片編輯在同一張照片中,就如同下面的照片所示,八種植物有鐵線蕨、腎蕨、土馬騌、扁柏、南洋杉、龍柏、羊蹄甲、柳丁,我沒有給孩子們他們的名字,而是把各個植物看做是任務,各給一個符合或是俏皮的任務名稱。


宛如櫻花林般的粉紅花


趴在地上才看得到



任務1-4

任務5-8

我在實驗室進行這樣的活動,實驗室共六大張實驗桌,我自行將孩子男女平均分組,減少自己找組所要花的時間,接著跟孩子們講解規則約五分鐘,像是一定要小組一同進行,不可落單、可以討論但音量不要干擾到其他正在上課的班級、一定要找對才能結束,不要輕言放棄。我在黑板上寫著第一名正確完成的組別可以拿到100分,第二名98分,依序95、93、90、88分,規則沒太多,但就是一定要小組合作才能完成。每一組我就是發了八張相片、一個封口袋,請他們去找這八種植物,盡量是檢掉下來的植物部分,若真的沒有才摘實體,接著我便讓孩子自己在校園裡頭找尋八個任務了。


孩子們很努力地討論植物到底在哪


除了活動之外,另外的部分就是引導,這部分我設計了學習單(檔案按此文件),主要是要孩子們區別蘚苔、蕨類、裸子、被子,沒有太複雜的問題,但都很基本,並也訓練孩子們從課本中尋求知識的能力,裡頭的問題要引導孩子將八個任務分成四類植物,另外幾個重要的概念和分類特徵如蘚苔植物沒有維管束的概念、被子植物有果實、有花的概念,裸子植物的葉子多半是針狀的都可以藉由這八種植物來區分、認識,比起我口沫橫飛的講解,我更愛這樣的方式。學習單又是另一部份的成績,我會將兩部分的成績相加除以二。


活動進行中,我就是在校園裡頭漫步看著孩子們興奮的尋找八個任務,並適度提醒他們音量不要太大聲,還有孩子竟然拿著照片去問老師、主任這些植物在哪裡,真的很有趣,連平常趴在桌上不愛聽課的孩子也都興致勃勃,而且有許多在課業成績表現不怎麼樣的孩子,反而是該組最主動、積極的人物,反而是功課很好的孩子未必能在這樣的活動中表現出色,所以這樣的活動真的讓那些覺得課程無趣的孩子們甦醒了。

我的班級中有一組紀錄,就是只花了七分鐘就找到所有的植物,回來的組別要立刻協助他們去對答案,請他們把撿回來的植物對應放在照片上,我一個個對,若全對的組別我就發與植物任務學習單,要小組們趕快休息、一同討論。若是有錯誤,我則會請他們趕快去把植物補齊,名次是以找對的回來先後順序為主。


找回來的植物放置在照片上



學生們很認真地一同討論學習單

學習單的討論大約要花上15-20分鐘左右,接下來我會讓小組交換改,若是能加上解說會更好,但一節課真的太短,通常對完答案就下課了,所以隔天一定要再強化一下概念。這樣教導的好處除了讓學生可以更認識校園的環境外,也讓學生自己去尋找到這些就生活在我們周遭的植物,校園的環境好好使用,真是最好的學習場域。土馬騌、腎蕨、鐵線蕨、龍柏這幾個植物剛好今年課本有圖,正好是學生對照圖片找名字的最好範例。

活動進行完的隔天,我任課的班級導師就跟我說孩子們的聯絡簿有好多人都寫昨天的生物課很好玩,甚至還自己反思著數學、國文為何要出那樣多作業,若是每節課都像生物課那樣有趣,學習真的是很有趣的事情,聽著導師這樣的轉述,真的覺得老師只要多花點時間設計課程,學生的反應絕對超乎想像!

5 則留言:

melun 提到...

妳真的好棒!相信上完這堂課學生一定對植物分類印象深刻!我現在也在反思我要怎樣讓學生喜歡國文課了......

月鈴的講台 提到...

哇...你好厲害啊!而且真有心!能這樣紀錄教學,對自己和其他老師都很有幫助!謝謝分享!

原野上的春風 提到...

妳真的很用心!
感謝妳的分享! 這週也讓我的學生試試!
原來教學與學習也可以這麼快樂!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to 原野上的春風~教學的最大動力應該是來自於學生的反應與自身的成長,會找到這篇文章,並去實際操作,代表你一定也很想要嘗試與改變,太棒了啦!加油

創意小七 提到...

不錯唷!
有興趣交換連結嗎??
綠生活
http://create-gre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