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關於生態反思的辯論課



今年年初到年中都很熱門的話題就是國光石化的興建,裡頭牽涉到明星物種保育問題、濕地功能、就業率以及經濟發展的問題,過去我在帶這個部分的討論,都是使用阿石伯的蓮花田影片來教學,效果很好,孩子們也能理解生態保育和經濟發展原來可以取得平衡。但今年會想要帶這議題討論是因為我對這個議題很關心,也因為班上一位孩子有次看人間福報的頭版後問了我一句:老師,到底什麼是國光石化?我聽了以後才發現原來社會上吵的沸沸揚揚的話題,在國一的孩子來說他們是不太理解的,於是,我開始想要帶孩子們認識一些環境議題,我摒棄了舊有的我說你聽模式,我不想一開始就給他們『我的想法』,我希望孩子們是聽了多方說法後才在心中有一個判斷,原本我想讓孩子們去做角色扮演,從決策者、財團、環團、當地居民、外流人口來說明立場,後來發現這有部分的資料找尋可能有困難,最後我選擇用辯論的方式來誘發孩子們的想法。 我大概花了10分鐘來做工作分配,每個人都要認領一個職務,正、反方都有主辯、助辯、結辯(最吃重的角色),正反方還有智囊團2-3人不等,智囊團必須在辯士申論、質詢時、被質詢時傳紙條提供資訊,評審3-4位不等,要負責設計評分方式並評分、講評(流暢度、聲音大小、反應能力),主席負責控制流程(我會給響鈴、碼表),一次辯論會使用到的人數約是15-17人,一堂課就辯論兩次。 辯論流程大概是如此,因為孩子多半是第一次辯論,所以申論和質詢都一分鐘就很ㄔㄨㄚ了~~

正方一辯申論(1min),反方二辯質詢(1mins)
反方一辯申論(1min),正方三辯質詢(1mins)
正方二辯申論(1min),反方三辯質詢(1mins)
反方二辯申論(1min),正方一辯質詢(1mins)
正方三辯申論(1min),反方一辯質詢(1mins)
反方三辯申論(1min),正方二辯質詢(1mins)
雙方結辯(1.5 mins x 2)
評審講評 (5mins )
工作分配好,我便請小老師將工作分配表張貼在教室黑板上,並告訴孩子們週末回去要記得找資料,評審則是正反兩方資料都要找,才能評分。此外各方務必在下課時要討論一下作戰策略,並分配一下講述、論述的要點,切勿重複。宣布好工作分配及個人的職責後,下一次再見面我沒有直接辯論,我上一部份課程內的東西,接下來留給孩子二十分鐘左右討論辯論內容,再下一次上課我就進行辯論了。 一堂課辯論兩次,沒有太多冷場,孩子們的表現真得令我訝異,披上戰袍的辯士們站在戰場上很少畏懼,雖然未必能講的非常流暢,但他們有掌握一些要點來論述和質詢,反應之快,讓我佩服不已,但有沒有被批的體無完膚的呢?當然也是有,也有站在場上靜默的,但我覺得不管如何,都是一種學習。

站在場上的壓力最大了,如何清楚的把重點講出,並瞬間聽懂問題回答問題還真得很需要勇氣和智慧,而旁邊尚未上場的同學們,也很專心的聽著辯論場上的辯論,因為接下來就換他們上場,所以大家是很認真地上這堂課,每個人都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沒人能置身事外哪! 這是我的生物課第一次實行辯論,而且是針對全班來執行,雖然還有許多要改進的部分,但我真的強烈建議讓孩子學習查詢資料並有系統的講述、論述真的是需要訓練的,在學習生態部分的課程時,很多大家視為理所當然的觀念是可以透過辯論的方式來傳達的,非經由老師的口,而是透過孩子們的閱讀理解後的表達,這樣的話比老師平鋪直敘的說來的恰當多了,誰有理誰沒有理,孩子們可以自行判斷哪! 最後,我會再詢問全班一次~你是否贊成國光石化的興建?請說出贊成或不贊成的原因,請在心裡默想,不管是贊成或不贊成,但我都希望你心中有一個答案。我直到最後,都沒有跟全班說到底要不要興建國光石化,未來他們是會成為社會的主宰者,我只希望他們若從政,多聽聽各方的聲音,並做一個好的決策 我們的課程當中太少公民素養的訓練了,我自己也未必對時事有太多的關心和瞭解,我只關心我關心的部分,班上有人間福報的訂閱,我覺得福報的社論寫得很好,但孩子們根本不看,如何帶領讀報討論也都是我還要學習的,真得很希望孩子們能更關心我們的社會和環境一些,透過辯論是種很好的方式。

---------------------------------------------------------------
後記:關於評分
我原本沒有想得很清楚該怎樣給分,後來我發現還是該給孩子們一個肯定與建議,所以我的給分是這樣的(很粗糙。。。)
只要是擔任辯士基本分就有92分,依照個人表現往上累加。
擔任評審基本分是90分,依表現往上累加。
擔任智囊團基本分是88分,依表現往上累加。
擔任主席基本分是88分,依表現往上累加。
最後我是每一個孩子都給了個成績。。。未必是很適切的分數,但我覺得有些表現好的孩子真得要給予鼓勵,所以有些辯士的成績是98分,是最高分的。而原本我以為很簡單的主席,也是有些孩子做的亂七八糟的,我也才發現,原來擔任主席不太容易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