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同禮部落巡禮



這回到太魯閣值班,特意排了一個星期,但其中只有三天值班,其他時間,想要到園區內好好走走,幾條步道一直想去走,但總是沒有時間,這回因為暑假,所以終於有時間能夠來到想好久的步道走走了 。

大同、大禮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兩個部落,要進入大同和大禮部落,必須先陡上到海拔高度將近一千公尺,從砂卡璫步道進入,走到最後便會有岔路通往大同,我從這個步道上切,一路上坡, 大約走了將近一個小時,汗如雨下,再加上蚊子襲擊,還真是走的暢快無比。

終於,指示牌寫著大同到了,還以為會看到幾戶人家,結果只看到一大片的玉米田 ,繼續往上走,才看到大同的第一戶人家,我賊頭賊腦的,看到屋主的第一隻小狗,緊接著,就是狗群們不停的狂吠,真是『忠犬』阿!我心中這麼想著,靜靜地等著狗兒們吠完,我才敢繼續往前走。

接著我開始尋人,這諾大的部落,卻連一個人影也沒看見,我猜想大家都在田裡忙了吧。



我繼續往前走,忍不住想要找個人說說話,
終於,在穿過竹林時,遇到了我這段旅程的第一個人----- 一個原住民大哥,似乎剛從田裡回來,看到我遠遠走來很訝異, 我馬上上前攀談,但大哥似乎聽不太懂我的國語,耐心聽我幾句後,建議我去問別人,於是我順著他指的方向繼續往前進,走著走著終於看到第二、三、四戶人家。

看到另一位陳大哥,開心的跑過去聊天,陳太太忙著整理路蕎,我坐在旁邊不斷好奇地問問題, 她還介紹我原住民的聖品---路蕎,長的像大蒜的東西,乾吃就很好吃, 近中午時分,覺得叨擾太久了,於是我整理一下便出發前往大禮了

我順著砂卡璫林道一路邊走邊玩走到大禮去,這林道過去是為了運輸木材所建築的,現在則是大同大禮主要的聯絡道路, 原住民會開著碰碰車往返 ,由於林道的路相當平緩,所以我能夠慢慢晃到目的地,一路上蝶況良好,我蹲著、跪著、趴著猛拍蝴蝶和昆蟲
又是專屬於我一個人的林道,恣意妄為,甚是開心 。

大約下午三點左右,我終於晃到大禮了,我繼續往下切,走到大禮部落, 一看到大禮這小小的聚落,便深深地被他的清幽氣質給吸引住了 ,站在較高的台地上俯瞰下方的大禮聚落,不過四、五戶人家 ,雲霧繚繞,小米田、玉米田以及許多的小花卉零星分佈 ,頗有人間仙境的感覺 。


一陣流行音樂從一個世外桃源的房子中傾瀉而出,這房子的收音機開的還真大聲 ,正在納悶,因為流行音樂在這聚落似乎不太搭調。
突然我看到從房子中走出一個年輕人, 我才恍然大悟,這音樂原來是他帶來的,我這趟旅程的第四位朋友,叫做洪文,大約三十歲年紀 ,似乎一個人住,忙著農務、整地。

我和他聊著天,煩惱著晚上要落腳的地方,他和我說晚上要住的地方在我來時的路上,我已經走超過了 ,他看了我一眼,估算我走回去的時間大約要一個半小時, 並估算我從大禮走回去太管處的時間大約一個小時,真是明眼人,我發現他估算的時間都很準, 我走的時間都差不多是這樣的時程 ,在寒暄過幾句後,我走上去台地等朋友上來大禮。


約莫是四點,我開始靜靜地等著朋友從下方走上來與我會面 ,我親愛的朋友們竟然八點多才摸黑上來到大禮, 我們又走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才到達晚上要落腳的地方,這外表看起來不起眼的房子,裡面其實相當舒服, 大家一路趕路,終於到達目的地時,大姊馬上熱菜給我們吃。
因為餓過頭了,大家都狼吞虎嚥的吃著山上豐盛的晚餐。

真是特別的經驗,沒人管我,一整天都在大同大禮兩邊的山頭跑來跑去,除了些許蚊子惱人之外,一路上風光明媚,空氣清新,到了下午還起霧,讓我感受到一絲涼意,比起在山下,實在是涼快多了 。

一個人的旅行,愜意自在,愛走就走,愛停就停,愛發楞就發楞,愛唱歌就唱歌
繞遍了整個山頭,算是對大禮大同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也認識了些許住在部落的人們,
他們住在這遠離塵囂的聚落中,心中總會掛念著山下的孩子們,平時在山上忙著農務,週末就會下山看看孩子,順便把收成的作物拿去山下賣。山下生活一切便利,但他們到山下總是不太習慣,我問他們山上或山下想要住在哪一處? 他們泰半會說:『山上!』 ,勞動慣了的人們,到了山下反而無所事事渾身不對勁,深感無聊呢!

我同意大姊的話,也深深為他所做的選擇感到同理 ,並非是仙人野鶴的悠閒生活,但那樣勞動流下的汗水混合在泥土中 ,滋養出的作物總是特別芬芳,
無怪乎大姊說:『這裡種什麼都長得很好喔!』

是恩賜,也是他們應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