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達悟!鍋蓋

曬飛魚乾 (5)

從蘭嶼回來了,照例的恍如隔世之感,
從後壁湖回到新竹的路上,仰望著星空
雖然星空都是同一個,但感覺不一樣了

喧囂的城市、豔麗的霓虹燈、川流不息的車子
都不是,我在東方那小島的樣子
懷念,當然懷念
思念,無以宣洩


達悟人似乎已經習慣盛夏的喧鬧
一班班的飛機、渡輪載送一批批的遊客
遊客來了,又去了
要走的前一晚在無餓不座前巧遇琪鈺
天真的她,總讓我忍不住停下來多和她聊幾句

她問我:『什麼時候走?』
我說:『明天』
鈺:『那麼快!』
我:『對啊!』
鈺:『恩!掰掰』

語氣中不帶任何惋惜之感
自然而然,必須習慣
因為,我們都是過客
過客,能留下些什麼?
想想不覺莞爾,除了垃圾,大概就是對蘭嶼的不捨
但,過客終究是要回去
喧鬧的暑假,仍會回復平靜


自問自己,想留些什麼
能力所及範圍,我能做些什麼?
回來以後,不斷思索這個問題
和小貞談過,才發現自己所想的,別人早已做過,
蘭嶼不缺物資,不缺同情
他們缺乏的,是『穩定的、持續的』人力資源
我問我自己,真的很難做到
所以我悲傷,所以我無力

我曾經以為,我和這些觀光客不同
我愛這片土地,我擁有許多的友情
試著學達悟語,試著和他們交心
在我心中,蘭嶼是個聖地
我不輕易帶人到那裡
我的心總保留一份給蘭嶼
因為我很愛很愛這塊土地
而且,我更愛島上和善的人們
後來,我才發現
以研究者自居的人不在少數
我們每年春夏秋冬固定來報到
但仍然是過客,
就算在這塊土地做了這樣多的生物研究
那又如何?我們到底,對這塊土地做了些什麼?
所以,我和這些觀光客,沒什麼不同
我和他們都一樣

還是憂心
憂心達悟族的未來
他們心中的矛盾,我可以想見
觀光客的湧入,島上能否負荷
我知道,達悟人,其實徬徨

我心中的聖地,
九年前初踏上這塊美麗的土地
我心中對這島上的人、事、物的感動
至始至終都沒有改變
但我始終是個過客
我,也徬徨哪

蘭嶼的伊娜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