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對!這就是我想要的營隊樣子



暑假一開始,咱們自然科就辦理完科學營隊
營隊名稱叫做『奈米與光年的對話』
藉由尺度的連結,我們想要帶學生看看微觀的世界,也想帶他們看看美麗的星空
當然,來到野外,不能缺少的就是帶他們走走步道,欣賞大自然的美麗
延續著去年的營隊架構,複製、貼上到2008
去年由於我提出許多新的建議,我和賽亞人老師便常常討論
去年因為賽亞人老師突然請產假,所以最後這營隊的重擔落在我頭上
今年,理所當然我跳出來協助規劃許多事務,
改進2007,2008的營隊期待能做的更完善



相較於去年在學校辦理營隊的慌亂,對於學校系統的不熟悉、沒方法
所以其他老師更是不用說,完全狀況外
雖然去年請了相當多的老師共同參與,但支援的能力小之又小
由於大多數老師都不清楚流程
所以再多的老師去也只是浪費人力
因著這一點,今年在規劃行程時
便很強調每個老師一定都要賦予他們責任


我從沒有帶著老師們辦營隊的經驗
過去大學、研究所時代,都是一群有共同理念的人來策劃主導營隊的
在學校辦營隊,一個以老師為主力的營隊
在辦理上,真的困難重重
老師的課務多、雜事多、有家庭
導致每次的開會總是不能全部到期
所以很多事情要另外通知
再加上很多老師,即使開完會也未必狀況內
。。。。。。。
要找人,真的那麼困難嗎?
我也曾經質疑過這樣的辦營隊方式
賽亞人老師總是把所有的業務攬在自己身上,
把所有的流程自己想的完整
然後再把行程印給大家
雖然貼心、這樣或許比較快
但,活動當中,這些老師卻未必都清楚狀況
畢竟,動腦筋想的人才會最瞭解狀況


所以,在學校內辦營隊分工真的很重要
與老師們的溝通協調也很重要
老師們個個忙碌
一個個拜託很是浪費時間,
但也唯有把雜亂、龐雜的業務分出去
才有辦法撐起整個營隊
但流程、細節以及把活動串起的人力、物力就要自己想辦法
我們倆個就像是接著劑,把流程中的每一個細項黏合
當然,我無法要求老師們像大學社團般
來開零籌、一籌、二籌、三籌、總籌
所以只能自己去處理所有的突發狀況
今年的狀況比去年好太多了
老師們大多瞭解今年的流程
也能在突發狀況中協助處理
真要感謝所有參加不離不棄的老師們
今年我們把時間、行程、人員運用做了大幅調整
這回出門的感覺好極了
我們改善去年的缺點,盡可能通盤地思考
雖然不是最完美,但,我覺得這次營隊結束後,
我覺得我比上次收穫要更豐富了


去年的步道探索就好像是在趕路般
學生、老師對於步道仍然沒有什麼感動
所以在今年的步道規劃中,
除了路線不要太長之外,我還加入了兩個自然體驗的活動,
一個是『所羅門王的指環』,一個是要孩子們去『抱抱大樹』
這兩個活動的目的,都是希望孩子們能夠更
讓學生在走步道的過程中,對步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體會
我希望他們去撿拾步道上的小東西
一個個的自然物品、非自然物品、各式各樣顏色、形狀的物品
全都在我撿拾的任務清單中
這用意莫非是希望他們能更瞭解步道的一景一物
看著孩子們留心周遭的事物總讓我很感動
拿著垃圾袋用心地撿著任務單上的東西
那樣子真是認真又可愛


另一個今年新推動的主題就是LNT(Leave No Trace 無痕山林)
我在行前說明會時,便告訴孩子去收集家中不要的塑膠袋
希望他們帶來山上,在走步道時,能把步道上的垃圾一塊帶走
孩子們很當一回事,帶著麻布手套、手提著塑膠袋
一邊走,一邊注意步道上的垃圾
還有孩子在下車前一直跟我要垃圾袋
他說他的垃圾袋不見了,但他記得他明明有帶。。。
我說,沒問題,我可以給你好多個,要多少有多少
孩子拿到垃圾袋,滿足的笑了


我稱我自己的垃圾袋叫做『行動垃圾桶』
我把垃圾袋綁在腰包上
只要撿到垃圾就往袋子裡丟
一同行走的美女老師,也在背包上綁著塑膠袋
有看到垃圾就幫忙撿
看到孩子們也把垃圾袋綁在腰際,認真地找每一吋土地上的垃圾
孩子們天真純良地尋找垃圾
希望自己翻出最多的垃圾好得獎
雖然有目的而為,但也天真的可愛
而老師們以身作則,一同彎腰低頭撿起每一片垃圾
我想,這樣才真的是教育要傳達的

走在大雪山的步道上,有免費的天然冷氣
舒適的氣溫,讓人心情暢快
落葉鋪成的地毯舒適好走
今年的我,走在步道上的步伐變慢了,我的心變平靜了
自然的魅力依舊讓人驚喜
我喜歡大自然,也不斷地傳達這樣的感動給孩子
很希望能影響孩子那麼一丁點
帶他們來到山中,無非就是希望他們能自己體驗、感受
孩子們!你們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了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t's way too cool.

阿簡 提到...

哈囉,貝貝拉
意外地找到妳的blog,逐篇回頭看見妳對學生的付出和對生活的感想,真是令人感動呢!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阿簡老師
你的部落格才是讓我教學更加有動力的好站,讀你的文字,我總有種羞愧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