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轉山~敬小兆



最近老想著小兆
過年時,還偷偷撥打她的手機
很想知道她到底回來了沒?
令人失望的是~電話轉接語音信箱
這讓我很掛念的社團好友
已達而立的台灣女生去年到澳洲去參加WORKING HOLIDAY
我佩服她的勇氣與果決
辭掉工作放下一切
趁著30歲之前完一個未滿30歲才能完的夢
那個夢想我也曾想去做過
2004年在澳洲的SUNSHINE COAST的backpacker's hostel 的牆壁上
我曾發下豪語要再來到這裡picking strawberry
時間一年一年的過
很多事情我曉得隨著年歲漸大隨著牽絆愈多
已經不可能也來不及了
所以聽到小兆要去完成我無法完成的夢想特別高興
好不容易在MSN上遇到她
聊天聊地也聊了她的下一站Tasmania
她大無畏地說"錢不曉得夠不夠,不管了先去再說吧!"
感佩哪!就是這樣冒險的精神讓我又欣羨又佩服
她仍在旅程中一再地問自己
出發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除了證明自己可以,還有嗎?
流浪久了,也是會累的

--------------------------------------------------------------

這周末終於把承諾大姊要帶回家的轉山給帶回家了
置於案頭生灰塵已將近三個月
如今因著大姊催促我終於將它帶回台北
讀完一半的書籍說什麼也不想白白還給大姐
趁著一個週末下午
因著還書的壓力以及回娘家後鬆軟下的心
我收穫滿滿地將它讀完了

一個大男人的文字如此動人
老實說好幾個形容壯闊山景.心境的形容詞
我連讀都不會讀,這輩子連看都沒看過,甚至連用都不會使用
想來真是汗顏......文學的素養淺薄的可以
即使許多形容詞未必能夠了解甚至會讀
然而讀到那即將面臨死亡的片刻
那遇到各式各樣困頓的轉折
一幕幕心境上的豐富收穫
娓娓道來的細膩情感
讓我對這本書繾綣不已
讀完之後不捨放下再度翻閱一回又一回
想再細讀品嘗他的文字
讓這樣奔放的情緒烙印在我腦海中


起初讀這本書還不覺得心有所感
隨著旅程中間的高潮
不挑揀最舒服的道路.反之
他選取了最困難的方式來到西藏
那與山與人對話所併發的情感
沒有璀璨的火花卻是真摯
漸漸可以體會這個年紀和我差不多
心境上卻遠成熟我許多的流浪者
那想要出走的心情

放下一切
然後再讓自己滿滿地


謝旺霖如同小兆一般
在我心中是如同英雄般角色
不管今日流浪的方式與地點為何
隻身前往那陌生的國度
就算孤獨寂寞遇到任何困難也要一個人承擔
謝旺霖的文字越到後頭越是精彩
一再一再地反思此趟旅程的意義
越是孤獨越是能痛徹心扉地了解自己吧

小兆...這本書真是好哪
很想和你分享
如今你在流浪,精神上想必上已經累積許多
不需要這本食糧來飽足妳
想必你已經一步步地前往另一個小島Tasmania
那個唯有真正到過澳洲的人
才能意外知道這小島神祕之處哪
祝福妳~旅程中能找到你人生的意義
我心目中的女英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久沒有來你這裡留言
但是我還是很想念你
剛剛一直在看你的文章
還有你之前給我的回應

"惟有掙脫習慣的枷鎖 才會知道自己有翅膀"這句話好受用

然後每次看你的文章都會有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讓我也好想好想當老師 當一個像你一樣好的導師:)
我也想跟我的學生分享我的一切
我也想跟我的學生交換我的一切
你真的是超棒的老師=DDD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智鈞哪!
連結過去看你網誌
感覺到你最近好像不太好呢。
希望你處理一切得宜喔!
加油。。。

如同你所說,
高中有其自由度
但小心自由過了頭窩。。。
你在那兒,可要好好過好高中生活
那可是一個讓我羨慕不得了的地方呢!

匿名 提到...

陽光貝貝拉!我是妳那掛念的社團朋友小兆!
昨天從Tassie搭船回來,you know what?我在cradle mountain掉了我的手機,偏偏掉在最難找的的地方,難到天注定我要再去一次Tassie?乾脆回去picking grape或找農場交換食宿好了!人生啊~~實在難以預料下一步...
對了!"轉山"這本書我去年出國前就看過了,謝旺霖的文字真的很細膩,說實話那時讀得不夠仔細,回去再好好讀一次,see you!!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小兆
希望你一切都好,也希望你的手機可以找到。。。although....
人在國外,感覺手機是唯一能證明自己存在在這個國家的一台機器,一個人隻身在外,到處流浪,孤單的很,唯一和外界、親人聯繫的便是這一支。。。所以真心希望你能找到喔!

勇敢地繼續旅行吧!保重啦!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