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軍事化管理的生物實驗

今天連續上了三堂實驗課
帶孩子們實驗室欣賞花
花香、花嬌在在都感染了學生亢奮的情緒
也難怪,在教室待久了
換個環境總是特別開心

我的分貝總是要拉大。。。
最常講的就是:『請看前面
說實在的,老師都沒有他桌上那朵花有魅力
所以,在真正觀察花之前
桌上擺的實驗器材越少越好
我只擺放了培養皿、刀片、載玻片、蓋玻片、燒杯(有水)、滴管
顯微鏡這種大牌的實驗器材都不能太快登場
否則,場面會更加凌亂

說實在的,若一個班有兩節課的時間來做實驗
我一定會放任孩子們去觀察
能夠在顯微世界下盡情地觀察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哪
實驗就是要自己動手操弄才有趣哪
但要怪就怪在我們的實驗課就只有一節
一節課要完成所有的觀察
沒有效率實在不行


所以呢。。。
我是一步步地以『請你跟我這樣做』來完成實驗的
首先,我要求孩子們先填完一些習作基本的填空
然後我在帶孩子們拿起花來觀察

依照順序花萼、花瓣、雄蕊、雌蕊一一拔下
然後請孩子們一一整齊地擺放在桌上
接下來請孩子們先製作花粉玻片
朱槿及百合的花粉最好沾了
只要沾百合花粉的幾乎都很容易看到
羊蹄甲的花粉就不是太明顯,孩子們要觀察也觀察不太到
所以我後來都建議孩子們來前面沾取百合的花粉
一支雄蕊就可以做出上百片的玻片了
實在綽綽有餘
好。。。做好花粉玻片就先擺在一旁備用

接下來,要切子房了
帶著孩子先把整個雌蕊拿起來
請他們先把花柱拔掉
接下來請他們把雌蕊放在培養皿內縱切子房
我會示範什麼叫做縱切
縱切就是拿刀子從我頭上往下切
橫切就是拿刀子從我的腰部切過去
雖然是很血腥的比喻,但孩子們到也瞭解

這裡最有問題的是孩子們不曉得子房在哪???
這一個步驟一定要下去巡視看孩子們切的部位對不對
這步驟只要錯了,接下來一定也觀察不到子房
大家都切好了,接下來就是請孩子們進準備室內拿解剖顯微鏡出來
注意喔:這裡只能先拿解剖顯微鏡出來
因為若複式顯微鏡和解剖顯微鏡都拿出來的話
場面會非常的混亂
全班齊一心力地呼喊著『老師!老師!快來看』
我疲於奔命。。。
所以就先觀察子房就好了
這樣我也比較容易照顧到每一組成員
此時,若有些組別的胚珠發育較不成熟
比較難觀察到的
也可以請他們趕快去別組看看

帶班上的孩子幾乎都看到子房及胚珠後
再請他們各組去拿複式顯微鏡
這時他們就知道玻片是要擺放在複式顯微鏡下的
通常孩子們都調得到4倍物鏡的放大倍率
可以鼓勵他們調到10倍物鏡再去看他們的作品
10倍的花粉也比較能看到其特徵

通常到這一步驟,我就會叫孩子們開始收了
另一批同學開始放回解剖顯微鏡
有同學可以開始清理桌面
大家分工合作,動作才會快。。
我的班級想要離開實驗室不太容易
他們必須把今日要觀察、繪製的圖都搞定
此外,桌面上也要清理乾淨
玻片要洗乾淨、斜放在培養皿旁晾乾
每一桌的人都要寫完習作規定的部分才能整組一塊走(這樣同學才會互相照顧、幫助)
待他們都完成後,會舉手叫我過去檢查
我去檢查完四本習作、檢查桌面,
若通過的,我會請他們靠上椅子離開
不過的就是請他們繼續補好才能離開
一個學期下來,他們都很能夠配合
沒寫完也不敢走

帶進實驗室,真的需要一些小技巧
才能在時間內完成實驗
也完成該清理的工作
我以前常自己一個人留下來掃地、清理
後來發現學生的力量比我一個人還大
所以我都會找值日生下來幫忙掃地、清理
總之,我經歷了前幾年沒有效率地作實驗後
這一年來,作實驗比較有效率了
尤其是這種大班制,要一組一組地去看各組的問題
真的是非常辛苦的。。。
我總是要協助孩子們把顯微鏡調到最好
並一再地教孩子們操作顯微鏡
畢竟他們上學期也只短短地操做了三節課罷了
有規劃地帶著孩子在最短時間內觀察到應該觀察到的物體
或許是我現在這階段要學習的
實驗課的時間真的實在太短了
說實在的,要讓孩子們好好地觀察生物
一節課45分鐘真的太少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