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生殖與遺傳(1)

這幾年在上這個部分的課程總覺得課本的安排順序上起來很不順,每年想改變,卻總是有一些理由沒能如願,今年總算大刀闊斧地重新安排了課程,我覺得上起來開心愉快多了,因為是照著自己的意思,所以講起來順多了!
我們學校是用康軒版的課本,我是從1-4開始上的,我先把人類的生殖上完,因為上學期在教內分泌時就教過性腺,再加上上學期的健康教育也有上過生殖系統,所以從這裡開場是最適當的,我從男生和女生的生殖系統講起,並要學生去認識周邊的構造,像是大腸、肛門、膀胱、尿道的相對位置,課本上有圖,但只標出生殖系統,我這回開始,就是希望學生連結一些舊觀念,再來認識生殖系統的相關位置,瞭解了以後,我便開始藉由圖來問幾個基本的問題
1.產生精子和卵子的地點分別在哪?
2.精子如何送達陰莖?(此時我會請他們在課本上試著畫箭號畫出精子的傳送路線)
3.卵子如何送達子宮?
4.精子該走向何處與卵子相遇?(課本上有圖,)
5.最後有幾個精子和卵子結合呢?
此時我會播放一個影片在YOUTUBE上抓的叫做與眾不同,藉由這個影片,可以讓學生在笑一笑之後瞭解一個卵子就只有一個精子能夠與她結合,在這個部分,學生就會問到雙胞胎是怎麼製造出來的,我通常會讓學生先思考而不給答案,到後面在慢慢引導學生思考同卵雙生、異卵雙生、連體嬰是怎樣產生的。
在這部分要強調的是能和卵子結合的精子是非常厲害的,首先精子要通過陰道如此酸的環境,能來到輸卵管的精子已經不到200個,而且還要猜對邊,游到正確有排卵的輸卵管方向才能與卵子結合,這個精子真的非常了不起,突破重重萬難。
接下來,我便播放另一個影片也是在YOUTUBE上抓的,是介紹精子與卵子相遇之後如何進行細胞分裂形成胚胎,其實我覺得這部分的影片以BBC拍的『子宮內日記』拍的最好,但我實在懶得剪輯,所以我直接在網路上抓適合的影片,但效果也還不錯,學生看完影片,可以先行知道原來受精卵要進行細胞分裂才能成為個體,等於為細胞分裂的介紹預留伏筆。

下個部分,我就秀出了幾張我懷孕時超音波的照片,不同時期的胚胎和寶寶樣子都不同,看到脊椎、腦部、眼窩、手、身體的發育,學生是嘖嘖稱奇,繼續秀出的照片便是胎盤的照片,一投影出來,當然是一陣驚呼,這裡要強調的事胎盤和臍帶的重要性,接著我拿出一個木盒子出來,學生都以為我要拿胎盤出來,結果我是要給他們看小寶寶穿的衣服、襪子、帽子、和掉落乾掉的臍帶,學生就在滿滿的驚奇中,結束了第一堂課。

2 則留言:

(o^ ^o) 提到...

你好:我覺得有關於精子是否「非常厲害」這件事情我認為應該要使用不同的詞彙來形容比較適合,精子他自己被沒有意識,他只是接收原本的推力往前推進,或許可以說他很幸運,但是把他形容成很厲害或許會落入一個陷阱,也就是以我們既有的性別刻板印象來形容一個自然現象,好像男生的精子就代表陽剛、有活力的,女性的卵子就只是被動、等待的,所以對於描述這件事情上我覺得要小心掉入這個既有性別想像的圈套裡面。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其實上億個精子要通過那麼長遠的旅程是真的需要有競爭的發生,包含要通過陰道、子宮頸、子宮,並猜對邊輸卵管,酸性的環境就會讓許多精子陣亡,卵子周圍還有的卵丘细胞和放射冠、透明帶才能和卵子结合。只有微乎其微的精子可穿過放射冠,並只有一個精子能够穿過透明帶進入卵內,許多活動力不足或基因有缺陷的精子便會在這場競爭中退下,能夠和卵子結合的,我覺得不只幸運,還真的要有兩把刷子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