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科學閱讀

從上學期開始,我和國小自然團搭上線,有機會一窺國小自然科輔導團在推動的事務工作,
也因為這樣的工作坊,讓我對科學閱讀有一些新的瞭解與體驗
今天這下雨天,我們來到桃園來做工作坊的討論
總共有好幾篇的文本已經出爐,但今天因為時間關係
我們只討論了三篇文本
在三位老師介紹完後,工作坊的成員開始給予建議和意見
就我本身學生物而言,在我看到小學的一些科學文本
我比較在行的是就文本內容的知識面給予建議
像是有些名詞定義的不清楚,或是我覺得比較不適合放在小學的
我會給予一些修正的建議。。。
但等到敏而教授分享時,
她總是能從孩子的觀點來同我們分享
再加上他並非主修科學的,
所以他更能從客觀的角度來思考所設計的文本與提問是否恰當
以下是他針對三篇文本給予的建議,
而茂在老師也一同出席,共同給予這些文本很中肯的建議
讓我深深的感動的是,工作坊因為有這些專家在
讓整個討論非常聚焦,
而這些建議,在未來我們設計一些科學活動時,可以一併考量進去:

一、由於今天的文本設計不脫『檢視、預測』---『提取、推論』--『延伸、後設』三大部分
所以就文本內容而言,有些設定的問題是無法從閱讀文本中提取訊息的,便失去文本的意義
二、要有深度的提取,幫助學生做深度的思考
三、花青素的顏色變化與所學的科學有何相關
四、所設計的問題必須要幫助學生釐清科學概念
五、從讀者觀點來思考,哪些科學方面的知識是讀者過去不知道的
六、給予現象後,能如何運用已學來解釋科學現象
七、勿用過多專有名詞、艱深的名詞來干擾科學閱讀


所以我接下來想要設計一個文本
是關於孟德爾的故事及遺傳法則
我想要透過一步步的討論
來帶領學生理解遺傳法則
下回的工作坊我便想要DEMO這樣的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