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將科學閱讀與脊椎動物結合的兩堂課

今年上脊椎動物我們共花了兩節課,這一次,我們想要玩一些不一樣的,
過去在教完脊椎動物後,我曾經讓孩子一人拿一張動物字卡,玩大風吹,
這點子是來自於同校的心穎,
我寫在字卡的動物種類零零總總,包含:
哺乳類:蝙蝠、鴨嘴獸、海豚、鯨魚、無尾熊、針鼴
鳥類:鸚鵡、鴿子、企鵝、老鷹、鴕鳥、綠繡眼
爬蟲類:海龜、鱷魚、青竹絲、變色龍、攀木蜥蜴、壁虎
兩生類:青蛙、蝌蚪、娃娃魚、蠑螈、山椒魚
魚類:鯊魚、魟魚、海馬、孔雀魚、彈塗魚
以往我是讓孩子透過玩遊戲作總結性評量,
大風吹的遊戲是:吹有翅膀的、吹皮膚滑滑的、吹可以適應陸地生活的
通常這些問題是要學生在學完這一章節後才能做
--------------------------------------------------------------------
今年我和景琳一改以往的方式
想要讓每個孩子在拿到動物字卡以後,
透過閱讀能夠判斷這些種類到底分別屬於哪一類
這個點子最初是來自皮卡彎的分享,
她之前就有操作過這樣的活動
我在看完那小組合作學習的影片後感到很驚豔

這一次我們在自己操作時,
便在五張桌子上擺放了:魚類、兩生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的牌子
學生要想辦法判斷自己分屬於哪一個類別?
由於我們覺得光看課本的資料不夠多,
所以我們在前一堂課便要求學生在這一次上課時,
帶所有有關於脊椎動物五大綱的資料、參考書籍來(但不能是參考書、講義)
只要帶一本來,我們就幫小組加一分。。。
孩子們一拿到動物卡後,開始找同類及所屬組別坐下

孩子們坐在一塊討論所屬生物的特徵
有了這些參考書籍,學生就可以透過閱讀找尋自己到底屬於那一綱?
結果,學生帶了好多自然繪本、科學相關圖書來,
我們先幫書籍作分類,將不同綱的書籍放置到所屬的桌子上,
資料加一加之後好豐富好豐富,
接著學生就透過閱讀來瞭解自己所隸屬的動物有何特徵
為何被歸在這些綱之中
接著,我請分屬於同一綱的孩子,討論出共同擁有的特徵
並上台簡短報告各綱的共同特徵以及所屬動物的特徵
我總是問:為何這個動物會被歸在這一綱?特徵?
我也會針對不同綱之間的共同點和不同點問問題
這一堂課,其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能夠細細閱讀同學們所帶來的豐富資料,
並能夠分辨各綱之間構造、特徵的差異
但我們也有發現,孩子們找到自己所隸屬的動物之後,
簡單閱讀完,有些孩子就覺得沒事做了
所以我們在做這個活動之前,會提醒孩子:
下一堂課要上台畫圖,就畫抽到動物卡的圖像
且要作一個簡短的特徵介紹
這樣講的目的是,學生會比較仔細閱讀自己所屬的動物,不會胡亂看一看。。。
例如我會問他們:海龜、鱷魚會在水裡游泳,也會在陸地上爬,為什麼他不被歸類在兩生類(學生最常有的迷思概念)
彈塗魚也是超級容易搞混的動物,我也會問彈塗魚為什麼要被歸在魚類
另外,我們也鼓勵其他組的同學針對特徵、構造問問題,
若有問問題的,我們就加分
台上同學若能回答,我們也會加分

孩子們上台報告所屬動物的特徵


坐定之後,孩子們開始找尋相關書籍來閱讀,畫面中的女同學拿到娃娃魚,一開始坐在魚類的組別,但後來翻閱書籍之後,發現自己應該是屬於兩生綱才對。所以他又換了組別

第一堂課,就在孩子們找到組別後,閱讀完書籍,上台簡單介紹各綱的特徵後,結束了!!

第二堂課
看到中間那隻青蛙了嗎?學生要呈現光滑的皮膚,就是用閃金光及驚嘆號來表示!加分!!
我把黑板分層次讓不同類別的生物存在不同區,但發現這樣反而會限制學生,而且好多空間沒有利用,很可惜



這是景琳班級所畫的整個脊椎動物的介紹,色彩之鮮豔,讓人捨不得擦掉!!

依照順序,請各組的每一號依序上台來畫圖
若能夠在一分鐘之內畫完圖畫的同學就加分,
但不要催促,因為有些人真的慢工出細活
畫圖的原則是:要把這動物為何隸屬於這一綱的特徵畫出來
接下來,我就帶著孩子們一綱綱的討論
並把每一綱的特徵寫在黑板上
另外,我也帶著孩子一隻隻動物討論並協助分類,
例如魚類又分為軟骨魚綱和硬骨魚綱
兩者之間的差異我會帶著學生比較


畫鴨嘴獸的這孩子很認真,回去還特地查資料,練習畫畫

透過這張圖,我更清楚瞭解鴨嘴獸的泌乳孔在哪裡?

到了哺乳類,就還要帶孩子們討論卵生、胎生、有袋胎生的差異
有些孩子會以為有袋胎生是卵胎生
這時候我就會問有袋胎生和卵胎生的差異是什麼?


透過這兩節課的討論
我發現學生會問很棒很棒的問題
一些我教書這幾年下來,自己都很少思考過的問題
透過這樣的討論,孩子們的思緒變得好靈活有彈性
例如:鴕鳥和企鵝有瞬膜嗎?他們脊椎中空嗎?
            鰓裂裡頭有鰓嗎?
            鯨魚有毛嗎?鯨魚怎麼哺乳
            鯊魚有鱗片嗎?
            蝌蚪用鰓呼吸,這樣還算兩生類嗎?
            企鵝身上的是羽毛還是毛髮?
         
上這兩堂課之前,
本來還很掙扎是不是要給孩子們再補充一些很棒的影片和投影片
後來,我依舊沒有放任何影片和投影片
因為孩子們在教室裡,下課時就自己開始翻閱起同學所帶的書了
景琳說,他的班有個孩子帶了82本書來,
那天早上,是他媽媽開車幫忙載過來的
我聽了深受感動,父母也願意協助我們課程的進行
這樣比我們自己給予他們要來得受用得多
而且學習是有延伸的,很多孩子好久沒把玩的書籍
這個時候,又引發他們的興趣來玩味一下了

明年作這樣的課程時,想要帶孩子們到圖書館
讓生物課結合閱讀課。
圖書館的書籍也相當多,能在我們學校漂亮的圖書館上生物課的分類
一定相當有意思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