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愛上無脊椎的三堂課

以往,教動物界總是我覺得份量很吃重的一部份,
因為動物界的種類很多,要教的無脊椎動物包含五大門,
我製作的PPT一年比一年精美,所下載的好影片一年比一年多、精緻
但教這麼幾年下來,總是覺得看著PPT上課,
孩子們不是很感興趣,我也覺得要講好多好多『知識』,
反思這樣的教學是我把課本上的重點一一的整理在我的投影片上,
多加了些重點圖片在PPT上,
其實孩子若自己能閱讀課本,
我的重點只是把課本上的段落文字刪解成幾個關鍵字,
讓他們要注意看到我認為的重點,
其實成效真的不怎麼好
昏昏暗暗的教室,幾個動物的特徵影片若不引人入勝
學生還會打瞌睡。。。。


這幾年,我開始針對分類的課程有了些省思
學生學分類的意義不在於死背活記這些動物的特徵,
而在於學生能否透過觀察,來辨識這些動物有哪些特徵
國中所學的無脊椎動物其實很簡單,只包含五大門
但以往的教學常常會流於記憶特徵、背例子、會配對成功就好了
也因此,今年的教學
我和景琳想要讓學生透過實際的觀察
學會區辯這五大類生物的差異,
最後再讓學生統整這五大門的相似及相異點

第一堂課:節肢動物門、環節動物門
在最初的設計,我原本是要去抓六隻秋引來給六組學生觀察,
但我想要讓學生觀察的剛毛實在不是很容易觀察
因此,景琳提供了一片很棒的影片
是給國小孩子看的『蚯蚓』
裡頭有拍到我這一生還沒看過的剛毛構造
也把蚯蚓的運動模式拍得很清楚
所以在教環節動物門時,便是用這影片來介紹
在看這部影片時,我會讓學生思考的是
Q:蚯蚓為何叫做環節動物門?他有什麼特徵?

Q:蚯蚓吃什麼?怎麼吃?(這部影片連蚯蚓的口器都拍得很清楚,像吸塵器一樣)
Q:蚯蚓怎麼運動?

--在上完這一部分後,有些孩子就會問了:那蜈蚣、馬陸也是環節動物門吧!
這時候我都還不給答案,我會留到最後統整在提出這問題


第二部分我讓發下A3的紙,兩組孩子畫蜘蛛,兩組畫螃蟹、兩組畫昆蟲
我的指令只有兩個:針對這類生物的特徵,畫的越詳細越好,且要全組一塊完成(不准看課本,我希望他們先把一堆先有概念畫出來,這樣能討論的東西才多)
畫完之後,我會將六幅畫貼在黑板上,
接著,我先問六組問題
Q:這三大類動物被歸在同一門,請問他們有哪些共同特徵?
Q:節肢動物門的『節肢』是什麼意思?
Q:附肢是什麼意思?有哪些地方是附肢請舉例
在瞭解節肢動物門的意義後
接下來我帶孩子看他們所繪製的圖畫
我會帶他們看到圖畫的重點:
Q:有哪些組別有畫到身體的分節呢?
Q:有哪些組別有畫到步足、口器、觸角、螯足的分節呢?
Q:蜘蛛我會特別問他們,步足會從哪裡長出來?請想想看
---蜘蛛的絲從哪裡吐出?蜘蛛有幾顆眼睛
(大部分的孩子會將步足從腹部畫出,但其實蜘蛛的步足是從頭胸部長出)
接著我就放一張真實的照片給孩子看
Q:昆蟲的是從哪裡長出呢?請先回想看看
接著才放出一張正確的照片
Q:螃蟹到底幾隻腳呢?有些組別會畫出十二對腳

只要我所提到的分類特徵,學生原本的圖畫有畫出來的,我就會加分,
但我明年會做的是,依舊先帶孩子知道什麼是節肢的意思
然後運用這樣的知識來讓各組討論六張圖畫哪裡畫對,哪裡畫錯
畫錯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因為透過這樣的先有概念,才知道學生是怎樣思考的
也因此,我們的教學便在撞擊孩子的先有概念
讓他們產生衝突後,才有競爭性概念
這樣的學習才有成長
這隻蜘蛛會抱卵呢

這組畫的很有色彩,步足有畫出分節,很不賴!

這一組畫的真不錯,只不過為了將腳的分佈畫平衡
,所以腳長出來的位置也劃錯了!

這一組好可愛,可惜蜘蛛的體節應該要有兩節哪

Add caption
這樣比較有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