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內灣慢慢走

我的父親一直很想到內灣走走,
大概是內灣名聲太響亮,也抑或是內灣這名字很美
總之住在新竹的我總是被父親問到這個地點
但我的印象總是停留在假日人潮眾多的內灣小鎮
我總是對這個地方興趣缺缺~~

但命運總是會讓該發生的事情發生,
這個星期一的下午,我和家人終於來到了讓父親魂牽夢縈的內灣
說實在的,在我和樂樂還沒到達內灣時,
父親、母親、小妹已經走過內灣吊橋逛了一圈
他們逛完的心得是內灣真的沒有什麼好看的~~
老實說,我之前也是這麼認為
但這一次來到內灣,心裡頭又有不同的感受

我以前常聽到內灣被做死掉了~
這句話我一直不太能夠理解
這一次和父母親在非假日來到這小鎮
才真的有看到一些她純樸的美麗~~



其實我們此趟逛最久的地方是劉興欽老師的漫畫發明館
這是台鐵的舊宿舍改建而成的博物館
門票只要五十元,卻可以看到一個小學老師那樣有成就的一生
裡頭好多好多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耍、講故事的小角落
還有好大的積木、可以亂塗鴉的牆壁
大嬸婆與阿三哥的卡通不斷播放著
樂樂盯著『大嬸婆與阿三哥』的卡通影片目不轉睛,
我可以感受到過去台灣那知識還不發達的年代
物質生活也不太好的過去,
能有這樣有意思的卡通影片真是當時小朋友的福氣
而且裡頭的每一個小故事都讓人覺得很有意思
每一集都有個科學小概念在裡頭
連我媽媽看了上集都很想繼續看下集,
想要知道這裡頭到底是什麼原理
更何況是小朋友呢?
裡頭沒有很多聲光效果或是酷炫的人物
平實、有內涵,又有著誠懇
但畢竟這樣的人物角色在現代已經不夠討喜
受到媒體的渲染,鄉下人物的角色,已經不是小朋友的最愛,
但我好喜歡喔~~
此外,這裡頭還有一個空間是可以在裡頭看漫畫的區域
這些漫畫還可以壓證件外借
漫畫的有趣之處,豈是學校說的不良刊物?
我過去所看的鳥山明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就超級好看的
到現在都還愛不釋手~~


我們順著內灣戲院想要走到橫山采風館
由於是星期一的關係,這一段路的人潮少很多
我也才發現內灣老街樸實的美麗
好多戶人家都還保留著傳統的六扇木製拉門
有一戶人家家門口還有洗衣石
我們還經過了老郵局,外頭生鏽的鐵拉門,讓這小鎮的郵局別有一番風情

內灣國小也是小小朋友玩耍的好去處
裡頭有溜滑梯和盪鞦韆,樂樂好喜歡
這個大概一百多人的小學校
有著很大的操場和很好的空氣
和隧道另一邊的老街有著截然不同的景致
孩子在此獲得身心靈的安頓
我正好看到一群孩子在打樂樂棒球
秋天午後的慵懶陽光,照在這群孩子身上
感覺不到二十人的一堂課
每個孩子應該都能夠運動得很徹底吧

另一個地標~內灣戲院我一直沒走進去過
因為我總是假日來,洶湧的人潮總讓我不想走過去
這個懷舊的戲院現在已經改成餐廳
我好奇的往裡頭看了一眼
驚為天人的發現裡頭有布幕,是可以放電影的
遙想著過去這個小鎮賴以看電影的戲院當時的榮景
礦工們賺了些錢籌畫著要看哪一部影片,
真的是調劑身心的重地阿

當然,走完這個小鎮,還是有許多覺得可惜的想法
一條內灣老街,都是賣吃的,所有各地的食物來到內灣做集合
觀光客人手一袋食物匆匆地來又匆匆地走
還有一些與當地不搭的店
賣著奇異的動物,內灣戲院外頭放的模型是大金剛、E.T
真覺得可惜,這樣一個有特色的地方
應該是靜謐有生命力的
我喜歡安靜,不喜歡到處是食物、垃圾充斥的老街
應該要有一些有特色的地標,而非是金剛、蜘蛛人和ET~~
我看到一些外國人士來,我都很好奇他們眼中的內灣老街到底長什麼樣子
還是船過水無痕的離開這裡


老街是該賦予他們新的生命力
但是台灣的老街總是和食物、攤販脫不了關係
我喜歡戲院往土地公廟那一段路的安靜
我們在街上走走晃晃看到老街的居民三五成群坐在門口聊天
這才應該是老街的風光
土地公廟旁的野薑花正盛開著
土地公依舊靜靜的守護著內灣
那但樣的純樸美麗真的已成為過去
只能在心中期盼,
台灣的觀光能不只是美食
更多的文化、歷史、地質、地理盼能更浮上台面
讓台灣成為一個更美麗的寶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