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全班一起說畫寫生物複習大圖

生物一直是一個很玄妙的科目,
七年級的孩子開始接觸生物時,覺得不會太難,很有趣,有些需要記憶的功夫
基本上,七年級對生物的好感是普遍存在的~
然而,到了生九年級的暑假,開始考了複習考考卷後
一切的美好都開始破滅~~
很多孩子會發現『明明我七年級段考都可以考八九十分的,怎麼複習考的考卷只能考六七十分,甚至不及格』
我想這有很大的原因在於我們普遍教和學生物的方式都是片段的
到了九年級,考試隨手就考一大章或是半冊、一冊
若沒有很好的連結和整合能力,複習是很吃虧的

就我們學校而言,其實整個國三生物複習課就只有暑假6堂課,寒假4堂課的生物複習而已
這樣短短的十節課,到底要怎麼複習呢
我試過了好幾種方法

第一種:做複習講義,帶著學生填空,我很賣力的講,學生很賣力的抄
效果:對學生而言知識依舊是片片斷斷的,我耗了很大的力氣要在六堂課講完上冊,
但覺得效果不怎麼樣,會的就是會,不會的依舊不會

第二種:改良複習講義多達五種版本,我繼續賣力的講,學生賣力的抄
效果如上

第三種:帶學生畫心智圖
效果:我自己的整合能力越來越好,但後來發現那是我的心智圖,依舊不是學生的角度來思考複習的

第四種:參考阿簡的作法帶著學生畫生物複習大圖
效果:是我的生物大圖,還是不是學生整理過的知識,是我整理的知識


第五種要登場了,在學期將結束時,我拋出我對生物複習的反省與想改變,一直很不想走回老路,再加上這屆九年級是我用合作學習上生物的第一屆,對我來說意義頗大,學生在路上遇到我或在我去監考他們班時,一直跟我說很期待上生物課,這樣的熱情讓我開始有了動力想要做一番改變,但短短六堂課到底能怎麼上?

我一直在思索,過往的生物複習方式,總是我很賣力講,講的聲嘶力竭,因為要在六堂課內幫助學生複習完上冊,我不快馬加鞭實在不行,內容實在相當多,每次上完四節課,我總是攤在座位上一句話也不想講~其實若要論整理知識的能力,看參考書不就好了嗎?一堆表格、一堆整理,很多時候,我只是把講義的內容在重述一次,那這樣意義何在?

一直以來,我都很希望能改變複習的方式,但總是想沒個頭緒,我好希望學生是主動複習,好希望複習依舊有歡樂的氣息,好希望學生能將打破章節將概念連結

若是我能教會學生複習整理知識的方法,並且是可以學生主動參與的,而非被動的聆聽,這樣該有多好~同校的心穎在學期末給我的建議有如及時雨一樣,請學生上台畫畫或書寫概念,並傾全班的力量來合作畫生物複習大圖~~

我第一次的具體操作是這樣的:

  1. 將全班分成兩大組,一組畫一半的黑板
  2. 老師訂定主題(兩組題目可相同也可以不同,例如我第一次操作訂的是植物獲得養分,也可以訂定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先幫學生畫出人體輪廓,寫出人體構造和功能)
  3. 學生依序輪流上台,每個人可以有10秒的時間畫畫或書寫黑板,不可以帶任何資料上台,但可以和同組的討論可以畫什麼。。
  4. 只要能寫出一個關鍵字、畫出一條連結線並寫出關係、寫出名稱、畫出一個圖並帶出關係都可以幫他們那組加分,寫出幾個就加幾分
  5. 學生每寫出一個或畫出一個,我便要他們簡短說明一下在畫什麼或寫什麼?關係是什麼?
  6. 一堂課結束的下課,我請兩大組各自派人將混亂的黑板中所出現的元素整理成看得懂的畫面
  7. 因為是連兩節排課,所以下一堂課,各組派兩人上台講解黑板龐大的資訊,同學講完後我還會再稍加補充,並跟全班說還可以做怎樣的連結
  8. 我發下A4白紙,請同學任選一個圖來抄寫整合,我下去尋看,發現好多孩子都整理的不錯,特別是那些美工好的,我真想趕快看到他們的筆記
  9. 請同學下午趁印象深刻且有時間,可以將當天所整合出的內容自行整理並添加元素
  10. 下一堂課將收同學的筆記
如此操作的好處是學生真的有在參與,氣氛是熱絡的,而且同學間會討論,也會彼此幫忙彼此,老師所要做的是,觀察學生畫的,並適時提點出他們的問題,並做有效連結

當然這樣操作其實還是存在問題,有些同學真的生物都忘光了,腦袋一片空白,是被高人指點上去的,有些同學依舊沒有參與討論,他上台完後就閒閒沒事做

另外,我贏造出兩隊PK,只要寫出或畫出就可以加分,事實上,我還不知道這樣的加減分有何意義(還好學生沒問我加分可以怎樣),只是營造出積極度而已,不知有沒有辦法是外力拿掉,依舊可以保持高度動機呢?

但整體而言,這樣的模式依舊比起我過去講的口沫橫飛來的好的太多,有些我沒想到的連結孩子們也連結出來了,許多孩子對生物個清晰概念實在讓我佩服,上台講話也是頭頭是道,一點也不生疏,到了九年級,整個講述的魅力大增,非常欣賞呢!
這樣的方法依舊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嘗試讓學生上台說畫寫,對九年級孩子而言,還真的挺適合的~

這一組可以從植物的光合作用連結到植物的運輸,並連結到水循環和氮循環




光合作用的光反應和暗反應區分得很好,並連結到單雙子葉的維管束排列及植物的運輸


某些同學的整合能力真的不錯,他們甚至會用顏色來區分概念



4 則留言:

淋巴塊 提到...

好讚的學習整理方式~~

匿名 提到...

今年也來試試看,謝謝分享

fay11ch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Fay11ch
有機會的話可以交流討論一下試玩(完)的想法囉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Fay11ch
有機會的話可以交流討論一下試玩(完)的想法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