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意外的禮物





最後一個待在宜蘭的晚上,看著看著客廳熟悉的古箏竟然難過地哭了
在宜蘭的我,雖然頗為無聊,但心情上真的放鬆許多
加上婆婆貼心的照顧以及超級樂天、隨性的個性
讓待在宜蘭夫家的我有如處在自己娘家般自在了起來
情緒在心底深處醞釀我卻渾然不知

想起小時候每回暑假在基隆堂姐家待上兩三個禮拜的日子
快樂、無憂、自在,再加上堂姐對我好的不得了
總讓我在道別的時刻淚水傾洩而出
在父親的車上,頻頻望向後方
直到堂姐、伯母的身影都小到變一個點我才放棄望向後方
但仍然是一股腦的猛哭、猛擦鼻涕

長大以後,隨著生活環境的改變
有時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有那麼些距離
有時覺得自己的心不再柔軟
對自己的改變很困惑,對自己的性格的錯置有時也會迷惘
究竟,在成長的過程中,是什麼力量改變了我
我,竟在歲月中一點一滴的改變自己的性格
改變到有時候我自己也不太認識我自己

在得知小產的當天有如晴天霹靂
像是被判了『我不夠健康』的徒刑,靠上手銬走向手術台,
從那天之後,我覺得自己不只身體缺了一塊,連心靈都彷彿有了個缺口
拖著不舒服的身子來到宜蘭,像是一個避風港
我就在此落腳,修整我不安的靈魂


初期還和婆婆沒什麼默契,也覺得拘束
必竟不是自己的家裡,雖然婆婆對我很好,但我還是很想念自己的家
此外,我也很怕過渡關愛的眼神,還好婆婆並非這樣個性的女性
她總是能夠好好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並張羅好我的食補
並不會很刻意地關心我,讓我感到壓力
她甚至告訴我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即使未來沒有孩子也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把自己身體顧好才最重要』
所以當她完成最重要的三餐之後,她最開心的其實是看我吃完所有的食補
她唯一不容許的是我插手家事,所以我總是躺在客廳看著他一個人忙進忙出
雖然很不好意思,但我很希望能在未來我身體恢復之後,親手幫助她更多的家事。
日子一久,我竟然捨不得回來了
一方面是想多陪陪婆婆,一方面是真心感謝婆婆把我當自己女兒看待哪

所以說
從宜蘭回來的前一晚,看著熟悉的夫家客廳
一景一物歷歷在目,回想起我在此休息的每一分每一秒,畫面快速地略過
想著、念著,竟不知不覺鼻酸起來

最後一個星期天我慢慢地收拾我的所有行李
所有拿出來的物品如今要悄悄地消失在那地方
不曉得婆婆看了是否會難過
那種不捨的心以及對婆婆心疼的心又讓我的心脆弱了起來
那天我們在離別前還在客廳聊天

喜青問了一句:『媽!妳會不會捨不得?』

婆婆回了一句:『有一點哪!』

我想都沒想就把身旁的婆婆抱了緊:『媽!謝謝!謝謝你這麼照顧我』

這一陣子,我叫婆婆喊叫『媽!』已經不會感到不自在
有如自己媽媽般地照顧我,這就是我婆婆
雖然完全沒有血緣關係,但卻這樣用心地關心我
婆婆被我惹的眼眶也泛紅
老愛跟我說照顧我是應該的

回到台北,迷糊又愛開玩笑的家人們說他們也不能輸給我婆婆
竟然在週末也去市場幫我買了一些食補回來
想趁著我最後待在台北的時間,再繼續幫我補一補
讓我原本就很難過、不捨的心情,又更加的難過起來
想想這世界上,這樣多人關心我
我真的要好好感謝與珍惜哪

兩個星期一下子就過去了,就這麼躺躺睡睡、吃吃喝喝
很巧妙的,小產是這樣一件讓人傷心的事情
意外的失去卻讓我得到更多
讓我和家人、夫家的關係更加緊密
也讓我有機會好好地休息、調養身心
這或許也是上天要給我的一份自我領悟的禮物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動。放寬心,好好停養自己吧!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to 生態約翰
我會的。。
回來工作的前一天,心情上、心態上還真的很不習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