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澳大利亞





雖然是俊男美女的組合,看起來賞心悅目
但其實裡頭更深的意涵是澳洲當地的原住民議題
過往,因著白人種族優越感,
強行將原住民孩童帶到社會機構撫養
強迫進行所謂的『文化洗禮』
回頭過來看這執行了近一百年的錯誤政策
導致了所謂的『stolen generation~失竊的一代』
過往的強權,歧視著原住民的文化
破壞原有的平衡,強行的同化
在澳洲的那廣大領土,分離的痛苦充斥著每一片紅土
澳洲雖然廣大遼闊,但卻無法任由這些原住民順著自己的心靈
遼闊的沙漠哪!遍野的是一個個失了根的靈魂

之前我在澳洲,總是不太會翻譯『walkabout』這個字
老是聽到英文課在講述原住民的歷史
但就是不夠理解
但我看過一個影片
便是當年被強行帶走的原住民孩子
如今以經是老人了,
當他們回想過往被帶走的畫面與生活時聲淚俱下,
那時我不懂澳洲的歷史,但我仍舊受到影響
這部電影讓我回想起我在達爾文看到街頭的原住民那茫然的眼神
再對照電影中每個原住民被狠很歧視的情景
著實感到難過

"walkabout"
澳洲的原住民的一種成年儀式,
少年必須在沙漠中學習如何生存6個月。
我把他翻譯做『荒漠漫走』
我喜歡原住民這樣的成年禮
學習如何成長,如何求生
那才是他們真正的生活

尊重文化的差異
其實是我們現在應該要努力學習的
好多的語言、文化逐漸在消失中
因為他們不再被使用了。。
悼念文化的消逝
是必然?是強勢文化環伺所致?
人為的干擾,
我為這樣珍貴的文化反受到歧視與不尊重
感到。。。不值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