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血液循環教學-3

我原本想要在這一節課進入到體循環和肺循環的
但因為討論了一些問題,所以還沒進入
這一節課:我和學生討論了


  1. 瓣膜數量、位置的問題



  2. 心臟收縮時,血液到哪裡?心臟舒張(放鬆)時,血液去哪裡?


  3. 四個腔室分別和哪一個大血管相接?

其實就是整理一些我先前沒辦法討論完的問題:



Q:先前觀察心臟模型及豬心,你們各組看到了幾組瓣膜?(各組回答)



Q:請觀察課本心臟剖面圖,你們觀察到幾組瓣膜?



A:有些組別回答3個、4個、6個。。。(我後來才發現學生以為圖上的一撇就是一組瓣膜,所以左心房和左心室間的瓣膜,他們會以為有兩組瓣膜。。,其實『組』和『片』在這地方要先跟學生說清楚差別)當我公布答案時,有些組別抱怨著課本上的圖,左心室和主動脈間的瓣膜被擋住了,沒看到!!但能看到的組別當然相對細心,所以當然要加分囉!



Q:若心臟有四個瓣膜,那我們上回量測心搏的聲音為何只聽到噗通兩聲,而不是連續四聲呢?



A:有個組別說:左心室的肌肉層厚,所以撞擊力道大聲,右心室的肌肉層比較薄,撞擊聲音比較小。。



A:有些組別想到是兩個心房心室間的瓣膜同時關閉,所以同時噗,另一聲,則是心室動脈間的瓣膜關閉,所以發出通!!



有些組別則苦思不出答案,但我覺得這兩個答案都很棒!!有推理的想法呢!今天我做的處理比較不適當的是我只給答對的加分,但相對這兩個答案的價值,兩者都有理阿!!我覺得應該是都要加分才對,但若有別組提出反駁,則也可以加分才是。。。



反思最近的我,雖然有問出一些不錯的問題,但是卻比較少讓學生進行支持和反駁的機會,讓學生又少了一些思考的機會,這是我最近幾堂要改進的地方哪!!最後,在討論四大腔室分別和哪一條血管相連接的問題,我的目的是要學生學會看圖,也就是答案其實都在圖上,只是看你會不會看而已,以往這個部分我是讓全班考試,將答案直接寫在課本上,目的就是答案我都給你了,但你要會找,過去執行的結果是,還是有學生不會看,但我沒辦法一個個下去教他們!



今年我讓學生自己討論,並請他們不能將配對的答案寫在課本上,就是要會用手指出血液怎麼流動就是了。給予他們8分鐘左右的討論時間,接下來,我便走到各組去隨機抽問腔室,他們要回答出那一條大血管,若回答的太快的(用背的),我會問他們為什麼?這是就是要比出怎麼流動的。

我很喜歡這樣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因為會看圖對學習血液循環非常重要,這樣學生彼此討論的方式,讓每個孩子都看的懂圖,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學習成果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