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蒸散作用與運輸構造觀察



以往,我這個實驗都是帶到班上去做示範實驗,
因為每組都要做的話,要浪費很多芹菜,我實在覺得好可惜(家庭主婦就是會省東省西)
此外,我也覺得這個實驗太過簡單,所以帶到班上去做就好了。

但今年,我想要讓學生多觀察有關維管束的部分
所以,在這個實驗中,我連結了一些實驗讓學生觀察
這節課最剛開始,我先在台前做了芹菜蒸散作用實驗的一組實驗
等三十分鐘之後,我在請各組來台前觀察
接下來請各組討論的問題是

1.在這個實驗中,為何一個要做葉子留存的處理,一個要把葉子拔掉?我們想要觀察什麼現象?
2.在問完這個問題之後,我便想要學生去想想看,香蕉這果實有無維管束?
有,為什麼有?沒有,為什麼沒有(都需講出推理的原因)
學生的回答大抵有這幾種
A:有,因為養分和水分必須輸送過來儲存。
A:沒有,因為課本上寫,維管束只有根莖葉才有,所以果實沒有。
A:有,因為裡頭有澱粉和糖類,應該是維管束輸送過來的。
A:綠色香蕉可以行光合作用,所以會有澱粉(馬上有人反駁:那黃香蕉就不能行光合作用了嗎?)
學生的回答讓我思考了一個問題:
香蕉在綠色狀態下,那香蕉皮可否行光合作用呢?
(哈~~其實我根本壓根沒想過這個問題。。)
我還放了張香蕉的維管束照片給學生看
看看到底什麼是管狀細胞

香蕉鬚鬚中的維管束

在討論完這個部分的問題之後,我便要學生去做芹菜的切片,
我請學生盡量切薄、切完整,便可以看到維管束的排列形式。
並在複式顯微鏡下觀察,並將所看到的畫下來在記錄簿中,
並想想看哪一個部分是木質部,哪一個是韌皮部?
並完成問題與討論的所有討論問題。。。
最後我會請每一組上台來畫他們的觀察結果
並在圖上標出木質部及韌皮部













其實在觀察學生的繪圖時,
就會發現學生真的不太曉得維管束到底長什麼樣子
最後我會在秀出一張真實的芹菜圖照
並說明照片中,到底哪裡是木質部哪裡是韌皮部
並最後去總結哪一個繪圖是正確的


最後我還請學生思考一下,芹菜到底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植物?
你判斷的依據是什麼?
A:有學生說是單子葉,因為維管束的排列很亂(他們的莖切的皺在一塊)
A:有學生說是單子葉,因為他的葉脈是平行脈(原來他們不會看網狀脈)
A:有學生說是雙子葉,因為他是網狀脈
A:有學生說是雙子葉,因為維管束排列是環狀


這個實驗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木質部沒有很明顯的呈現紅色
因為我們是用食用色素來泡紅墨水溶液,
濃度可能太低,所以導致效果不太明顯,
我們學校另一個生物老師建議,他們以前是用鋼筆的紅墨水來做實驗
濃度非常濃,效果很明顯,
若效果明顯的話,學生就可以更好判斷木質部的位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