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最盛大的班遊

DSCN6410


國一辦了六次班遊,每次辦都是在新竹縣,
每一回參加的人數大多約十多個,不會超過二十個學生參加
然而國二上的第一次班遊就辦在學校,這一次參加的人數卻最踴躍,
可能是距離最近,很容易到,所以參加的人數特別多吧!
一共有26個學生參與,6個家長前來共襄盛舉
很感謝天氣陰涼,太陽沒有太大,
也很感謝前來參加的同學、家長們,讓今天的活動很完滿!

我們今天一整天的行程是這樣的
8:00~8:30 集合
8:30~10:00 十八尖山淨山
10:00~10:50 垃圾分類、清洗垃圾
10:50~12:30 後山烤肉
12:30~13:00 清理烤肉區
13:00~14:30 『一起』三對三鬥牛盃
14:30~15:00 清理環境、收拾烤肉區、做垃圾分類

一大早我先到全校巡視一圈,努力去搜刮我能搜刮到的夾子,
接下來,我麻煩建緯和聖賢去超市幫我買手套
然後班上的同學陸陸續續來了,便開始把烤肉食物冰進冰箱
待一切都就緒完成後,便開始分發麻布袋、垃圾夾、麻布手套
約定好10:30回到原地集合,便讓大家上到後山去撿垃圾了

DSCN6396


後山垃圾最多的地方就在籃球場,這些來打球的人真的超級沒有公德心
總是喝完飲料以後,就直接把垃圾丟在操場
此外,還有一些便當盒、食物就直接棄置在籃球場上
此外,我們才剛撿完的區域,馬上就又有垃圾
但看到家長、學生們都非常認真地撿垃圾,
就像是尋寶一般,努力在尋找垃圾擁有專注神情
大家總是排除萬難,想辦法要撿到那閃亮亮的垃圾
看到此,也覺得大家真的是夠用心了!

DSCN6400
最麻煩的部分,莫過於將每袋沈佃佃的垃圾。。。分類、清洗
每個垃圾都髒的要命,所以要一一清洗,學校才能回收
我們撿到了許多的保特瓶、鋁箔包,每一個都按著學校的清洗方式逐一清洗
DSCN6408

看著垃圾能夠被再度回收、利用
並把每個垃圾從不屬於他們的地方撿出來
真的很有成就感。。。
DSCN6403

把垃圾搞定後,我們便進行下一個行程囉~烤肉去!

這一大群食客~只在後面等著吃
這一大群食客!

DSC05149
這一組器具相當齊全

DSC05140
感覺他們還蠻會烤的喔

DSC05151
這一組則老烤不熟的給我吃


雖然之前訂這個行程時,有一點矛盾
因為我們淨山和烤肉的概念是完全不搭嘎的
一個是推行環保,一個卻是製造了更多垃圾
實在是我想不出什麼活動囉!所以想來想去只想到可以烤肉
大家可以邊吃東西邊聊天,也挺好的
但我在行前的通知特別告訴學生別帶竹籤、免洗碗筷、餐盤等多製造垃圾
學生們也都很配合,各自帶了各自的餐具來,減少一些垃圾的製造
然而,我們還是製造了許多二氧化碳、垃圾
想想,還真的是不夠環保呢!
這部分,我還可以再想想看,還有什麼活動可以進行囉!
DSCN6426


最後,最刺激的部分莫過於三對三鬥牛賽了
班上男生很愛打籃球,所以打起來很有感覺
加上我們有專業裁判..蔣爸爸
男生們都打的很盡興,而且一直意猶未盡的感覺
喜青也一同下去打球,他已經一年多沒碰籃球囉
所以打起來有些吃力,但學生們和他打的很開心
還一直說師丈很厲害。。。
但喜青倒是真的太久沒打了,體力真的不夠囉!








女生組的三對三呢,則是比較溫和的一派
女生們防守比較不積極,所以比較平和啦
但是很糟糕的是,我們的孟仔竟然腳扭到了
讓我覺得所有的運動都一樣,真的要很小心
否則真的會造成許多的運動傷害。。

這一回女子組與男子組的冠軍隊伍分別是
男子組冠軍~阿中、竣安、壞人峻和
女子組冠軍~子芸、俐孟、鈞瑜
這些同學,星期一有美味的思樂冰喔!!


最後,還是想要檢討反省一下,烤肉的浪費度。。
我們買了過多的肉品、食物,其實根本就吃不完,
再加上釋放出過多的二氧化碳出去
著實讓我覺得愧對這個地球哪
以後,我可能會請同學們回家學一道菜。。
帶卡式爐來,我們就在班上煮一煮
大家一人分享一道菜,
這樣也比較能夠推算大家的食量哪
不像烤肉,每次買食物總是多估太多。。
也或者,就直接大家出去聚個餐也不賴
不會製造過多的垃圾哪

這回辦活動,真的又製造太多垃圾
地球!對不起!

2008年10月24日

笑容在哪?


最近的我,生氣的力道很強,常常氣得自己整個五臟六肺都散發出能量般
整個身體都很熱,卻按耐不住自己的性子
常常自己覺得很難過,卻又覺得很無力

前一天告訴班上一定要帶的東西。。再三叮嚀一定要完成的輔導作業
但到了要交的今天,仍然有11個人帶著空白的作業,打算來學校再來做
如此賴皮、懶惰、被動的個性,是我最不能原諒的
今天好氣了一整天,真的好氣好氣


明明,昨天有一整個下午可以做,但他們偏偏要來到學校才要做
若我不這麼生氣的話,他們是極度有可能會亂做一通交出去的

我是不是管太多了,連輔導作業都要管?
但對於一個星期一節課的任課老師們,我真的很希望能夠幫些忙。
(我真的是愛管閒事的傢伙。。又弄得自己很難過)


當腎上腺素分泌,生氣至極時,那種很心痛的感覺,就應該是這個樣子哪

我以往不用太擔心班上的成績的,因為我們班總是很自動自發
但升上國二,不僅難度提升,他們若回家不複習,很容易就把差距拉開哪
第一回的月考成績出來了,班上的英文以雙峰現象逐漸將差距拉大
低分群一大堆,我開始懷疑起自己到底要開始介入多少
而我又有能力協助多少


我開始懷疑起,班上的讀書風氣,我似乎做的不夠
針對學習有問題的孩子,我開始多頭馬車,不知道該救誰?
學習,怎麼對我而言,也變得難了
誰來教我,怎麼拉拉這群差距日益變大的孩子哪?

2008年10月22日

科學論證

近一個月,每個星期三下午到交大報到,重新開始作學生,感覺很新鮮,每個星期三下午,我必須儲備好精神
準備好一個下午的的研討,面對的是研究生、資深教師,說真的,壓力頗大。。每個星期我們都有討論的進度,每回大家的研討,都在努力幫助我們塑造更好的教學模式,說真的,壓力大,但收穫良多。

科學論證的出現,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在學習中處於主動的角色,教師從旁協助,但不輕易給答案,讓學生不斷去辯證、思考,以釐清自己本身的概念。

這一回,我準備要實行的是把生物第三章的酵素實驗拿來應用在科學論證上,幾週下來,我大概瞭解到論證的步驟和順序:事實、宣稱、依據、支持、反證五大步驟,並逐一去瞭解每一項目的精髓,接下來的課程,我便要帶領學生走向不一樣的上課模式。

星期五的實驗課,我打算帶孩子們做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實驗,首先,我仍會帶領學生認識各種檢測液檢測的液體種類,接下來,便要學生當場去想,如何設計一個實驗,讓學生瞭解到酵素的最佳反應溫度為幾度?

設備:口香糖、本氏液、碘液、米飯、葡萄糖液、澱粉液
步驟:
1.請各組各派一人貢獻出口水,加分!
2.在米飯上滴上碘液,觀察其變色
3.在葡萄糖液中加上本氏液,並一直持續加本氏液,去觀察本氏液的變色程度
4.給學生討論實驗設計(10分鐘),必須設計出怎樣的實驗,才能測出酵素的最佳反應溫度
5.開始做實驗
6.回到課堂上,請學生整理觀察到的任何現象。

很緊張,第一回實行,真的很希望能在時間內完成哪

我還沒有開始做這個實驗
但很期待,學生能夠想不一樣的解決辦法!

2008年10月20日

慢點兒

今天是距離段考不到兩天的日子
我發現,孩子的數學完全不懂
他拿了顆大鴨蛋
對於多項式運算一竅不通
我對他又氣又心疼
他資質沒有很差,但是學習上有些不利
他總是什麼都不太說
但總感覺長睫毛眼睛後方的他有時灑著憂鬱

我一題一題地教他,因為他一題也不會訂正
教到一半,我突然發楞起來,他真的都搞不懂
次方相乘要相加,次方相除要相減,
但他全部的概念都很模糊
上課越來越沒興趣、看到考卷就睡著
這樣的生活,考試、唸書,對他來說真的越來越沒意思

我偶而有時間可以教他幾題,
但當我發現這樣的狀況時,已經有點晚。。
他已經幾近放棄的狀態
段考完後,我真的要留他下來了
他還可以,只是需要時間,需要關心,需要一對一

等一等他,雖然他真的落後很多
但,他還可以。。。
千萬別放棄!
他只是有點慢
對他的要求要減低一些

我也告訴自己,步調慢一點沒關係
我這樣急躁的個性,常讓學生壓力很大
對孩子不交作業,更是深惡痛絕
這一點,真的搞的自己很不快樂
每天總是看到小白板上一堆作業缺交名單
看的我心情非常不好,
我變得只會看到缺點。。
這一點讓我很SAD!

一切都是惡性循環,
訂正考卷這樣看似簡單的事情
對功課不好的孩子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負擔
因為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訂正考卷
卻沒有把考卷的內容弄懂
只是抄抄寫寫,一點效用也沒有
說實在的,我覺得訂正考卷對程度較差的孩子真的效用不大,
首先,他們的錯題實在太多,花費大量時間訂正但效用卻很差
他們仍然不懂那個選項被選擇的目的為何?
我真的很心疼,也深深覺得這樣太過浪費時間
為了這些孩子,我真的希望訂正考卷的模式可以修改一下


等待孩子的點滴成長真的需要時間!
我願意等待你們的成長
但請你們千萬別放棄自己的潛能
千萬記住,自己沒有那麼差

2008年10月19日

後龍漁港半日探-下

終於~退潮了,我們從好望角下來,來到好望角下方的礫灘
楊老師說這裡有許多牡蠣,我喜出望外,
天哪!我非常想看牡蠣到底如何生長的呢!

三步併兩步走到下方的礫灘,颱風剛過
發現沿岸一堆漂流木和垃圾
尤其是我們塑膠王國製造出的塑膠製品
垃圾綿延不絕,各種顏色的垃圾都有
看的真讓人心疼這片海灘
有機會一定要帶孩子們來撿撿這裡的垃圾。。。
漂流木與垃圾 (2)

繼續往前走,才走一下,便看到牡蠣附著在岩石上的痕跡
只剩下白色的石灰質留在石頭上方,完整的牡蠣卻不見蹤跡
蚵仔 (7)
我繼續往前走,一心一意想要看到完整的牡蠣
當我著眼在那每一顆石頭時,看到的就只有眼前那顆小石頭
怎知一抬頭,才發現這壯觀的礫灘上,
每一顆石頭上面都有牡蠣的蹤跡
我一開始完全沒發現哪
綿延不絕的牡蠣灘
壯觀的牡蠣灘


終於找到完整未死亡的牡蠣了!
想要撬開,卻發現殼非常的硬
完全敲不開,無怪蚵仔嫂總是會帶一根長撬
以便把他給撬開

追逐完牡蠣後,我開始翻石頭
在潮間帶,就是有這麼多神奇的生物存活在此
我看到海葵,這海葵很特別
一般的海葵都很大,但這海葵直徑卻只有2公分左右
上面黏著沙,叫做沙葵
從沒看過,真的覺得好新奇哪!
沙葵

接下來繼續翻著石頭,看到許多迅速移動的身影
一隻瓷蟹有著良好的保護色,但快步移動的身軀還是讓我發現
他仍舊躲在石頭間隙,靜靜觀察我的下一步行動
我沒有任何想要把玩的意思,只想靜靜看他
看著剛剛翻起來觀察的人弄斷螃蟹幾隻腳
我決心不碰他不摸他,就只是靜靜地看他就滿足了
他趴著靜靜觀察我的一舉一動,
他那有趣的姿勢,特大號的螯擺出的動作還真是有趣呢!
躲起來的瓷蟹 (2)

岩石上還附著了另一個有趣的火山口--藤壺
這藤壺不是軟體動物門的生物,而是節肢動物門的生物
有意思的是,他既不游泳也不爬行
終日躲在他的小火山口內,
以隔絕寒冷的空氣、炙熱的天氣並防止水分散失
他每天等著潮水到來,伸出觸手以捕食
對人類而言,這種會群居並大量繁衍的藤壺其實很令漁船、養殖業傷腦筋
因為藤壺的附著會導致船體航速減緩,並耗損更多的燃料
若是附著在船體的管道,又會導致堵塞
養殖業更是對藤壺身惡痛絕,因為藤壺會和魚蝦貝類爭奪飼料
所以養殖業非常討厭這樣的小火山開始生長哪!

藤壺

我們這些玩弄石頭的大小孩子們一直玩到夕陽西下,
還意猶未竟,但由於東北季風漸漸增強
海風吹的我頭好痛,即使我穿著長袖,仍然覺得寒冷
老師催著要我們上岸,我心想,也夠了!
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潮間帶觀察
好棒的一堂戶外課哪!

2008年10月18日

後龍漁港半日探-上

小朋友


今天是個大晴天,也是個出野外的好天氣
穿著長袖的排汗衣、排汗褲,但,這回卻是要來海邊
車程大約四十分鐘,首先來到外埔漁港
這個地方,我印象很深刻
那年我還是專任,曾經陪著同事半夜來這裡散心
白天和晚上果然景色差異很大,
原本預定三點多來退潮後可見的石滬,但因為尚未退潮
所以只能看著洶湧的海浪,衝擊著防波堤
一旁的老外們開心地玩著風浪板,
大家嘴巴上雖然覺得說危險,但心中還是挺欣羨老外這大膽個性
風浪板 (1)

放棄石滬,我們先來到原來預定要作西濱休息站的位置
擁有廣大腹地的休息站,湖都做好了、木屋也訂造好了,後方的樹也種了
但根本沒有經營下去,這地方就被遺棄在這
已經廢棄的西濱休息站 (1)

已經廢棄的西濱休息站 (2)


我們沿著步道走進去,看到一堆木麻黃、林投、草海桐
木麻黃雖非原生樹種,但引進台灣作防風林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
木麻黃有其好處,不僅可以定沙還能在土壤貧瘠的環境下生存,
但他畢竟還是非原生樹種,畢竟不太適應台灣的環境
通常他的壽命只有20-30年,加上樹上生活著許多害蟲
樹木生病,無樂醫,讓他的壽命又折損10年
雪上加霜的是,木麻黃落葉不容易腐爛,
導致種子無法發芽導致新樹無法接替老樹
枯萎的木麻黃站立著哭泣,無力再協助防風

原生性樹種--林投,是一種非常韌性很強的植物
林投過去在沿海一帶密度很高,
甚至還成了中法戰爭,法軍無法成功從海線進入的屏障
而零零星星的馬鞍藤的存在,盼望他們生長快一些好協助穩沙
馬鞍藤
馬鞍藤

再往前走,越靠近海岸線,感受風越來越強勁
走都走不太穩,嘴巴一張開,便滿滿地塞入整口沙
風沙這樣大,林務局便想辦法作種樹、作竹籬
看著竹籬連延不絕,好是壯觀
風的凜冽與強勢,硬是把竹籬吹的站不直
防砂竹 (3)
防沙竹籬

步道沿線出現許多非原生植物
像是南洋杉、千頭木麻黃、
像是底下叢生著蟛麒菊、咸豐草
這些外來種先驅植物,代表著這裡的林相已非原始純林
經過人為開墾後,咸豐草總會先跑進來,而蟛麒菊則是外來園藝種
這樣的經營方式,其實沒有審慎評估
完全用園藝方式來種植海岸線附近的植物,是完全不恰當的
所以現代的思維重視本土種,並強調實用性,而非只是美觀、好看
運用當地的物種,不僅符合當地的水土需求
學園藝的人也需要學習生態,學工程的人,也需要瞭解生態
以往暴力地引進外來種、灌漿、打水泥的方式真的需要改變了

2008年10月17日

蘇花高,真的需要那麼快嗎?


山與海的戀愛~


今天早上很早就起床。。
為了資輔班的上課課程,
打開電腦,開始搜尋著蘇花高的影片

我連結著一個個網頁
看到各式各樣的論壇
看到小市民的心聲
聽到學者、專家的建議
聽到民間團體的怒吼

身為一個教師
是該表明自己的立場
也應該告訴孩子們
到底該如何作價值判斷
並關心時事,有自己的立場
看著看著這些影片、論壇
我不禁心疼起後山的好山好水而鼻酸起來

眼前的利益是短暫的
唯有永續地去利用這片土地
才是真正疼愛我們台灣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