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水族館存在的必要性

照片 100

近幾年來,水族館似乎都已轉型
裡頭以賣的不盡然是魚類,
只要去逛過水族館的人都知道
裡頭還有很多的爬蟲類、昆蟲、兩生類
近幾年來很紅的甲蟲,更是小朋友的最愛


我以前也是水族館的常客
三天兩頭就要跑水族館
我養的魚總是養不好
所以花了很多錢買垃圾魚、水質穩定劑、過濾器等等
零零總總的養魚設備加在一塊,
我的魚還是養不好


我後來開始飼養毛蜘蛛
毛蜘蛛也是跟水族館買的
那時很狂熱蜘蛛,
所以透過些關係買到黃金巴布蜘蛛
還買了隻紅毛蜘蛛
那時我完全不怕抓蜘蛛
還可以把蜘蛛抓起來把玩
年紀漸大,現在已經無法想像那畫面
但在那時飼養毛蜘蛛的過程
有得到較佳的成就感
因為蜘蛛所需的水分不需太多
乾燥的環境他也能生存的很好
所以我只要負責把蜘蛛餵飽就好了
看著他一次次的脫皮,到也成就感

我也曾經因為看到角蛙可愛
衝動地跑去水族館買角蛙
結果角蛙被自己愚蠢的行為曬成蛙乾

大學教授因為要搬家
送我一對鸚鵡
我養了一個星期
便送回鳥店
因為我不忍看到鳥兒被關在籠子裡無法飛翔


若要細數葬送在我手中的性命
手上實在太多
最近幾年我已經收山
我不再去逛水族館
原因是
我開始意識到這些動物真的是被『關』著的


人類不斷地『嘗試』把野外的動物養在自家後院
希望這些動物近在咫尺
希望能親近這些生物
但是我們在嘗試的過程中
不僅使動物失去牠在野外生存的權力
也使得動物不斷地死亡
雖然我自己是學生物的
但我總是很難不去思考這樣的問題
我瞭解人類為了知識必須犧牲許多的生物
但我卻在研究所的採集過程中
看到死在補蟲網、馬氏網、毒瓶中的大量昆蟲
這些昆蟲最後的成果是變成了一堆數據和圖表
告訴我們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但。我總質疑,這樣的大量捕捉,不就是降低生物的多樣性嗎?


而水族館也是如此
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
總是大量地捕捉當地的、非當地的物種
頻繁的抓取,不僅造成生物演化棲地破壞
更造成外來種的侵擾
舉例來說,台灣本來沒有鸚鵡的
但因為飼養的疏忽,鸚鵡飛到野外
這樣的結果會造成野外的物種受到干擾
也可能造成本土物種數量下降


然而當我在教導學生關於生物多樣性的知識時
我總是要教學生辨識許多生物的特徵
這時我們不僅要帶學生走出去,也最好有些實體給孩子們看
矛盾的是,關於動物方面我們很少有實物給孩子們看
大多也是用圖片來呈現,所以學生是強記生物的特徵

所以,水族館到底該不該存在?
若說的冠冕堂皇些,為了教育的目的,
或許,存在是有必要性的
但就我有時極端又偏執的想法
又會覺得水族館很像是生物的囚房


生物背景,其實很難不去碰觸到生物權的問題
若在最平和的狀況,人類能夠接受更好、更完善的教育
例如水族館能提供更多的教育課程
教導小孩子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的觀念
並強迫孩子們、大人們必須有足夠的知識才來飼養這些寵物
有格一點,若非。。。。則不賣
我們民眾的水準也才能提高
水族館就某方面而言,真的滿足了人類的想像
也滿足了人們求知的慾望
但,可就真的可憐了這些動物們,必須被我們觀賞著


班上這學期也來了兩隻水族館的新朋友
兩隻兩生類的蠑螈
皮膚非常光滑,腹部有紅色的區塊,煞是好看
這是書商送我的,供我教學用
我本來不想接受的,怕做一個不好的示範,
但後來轉念,這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活體教材
若能教會孩子如何尊重生命,而且能提供孩子一個良好的觀察機會
那,就收下吧!
我先上網找了堆資料,我先瞭解了蠑螈的一些習性
並教導班上的孩子關於蠑螈的行為和特徵
我也印下一些資料,貼在班上的公佈欄
希望學生先對蠑螈有些認識
直到學生都比較有觀念,我才敢拿到班上

照片 091

班上的逢權對生物異常有興趣
他很願意擔任飼養蠑螈的守護者
現在他已經可以自己從冰箱中拿紅蟲
幫我餵食兩隻可愛的蠑螈
當我看到班上的孩子對這兩隻新成員這樣有興趣
每節下課會趴在飼養箱前仔細地觀察著
那似乎有些彌補我的罪惡感
水族館,若真的要販賣
就教會大眾怎樣完善的飼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