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我知道攝影師很難過

昨天晚上結束與婚紗公司接觸中最艱難的部分---『挑片』,在挑片之前,我就聽了多位已婚前輩的耳提面命

『千萬別多挑片、千萬要和婚紗公司據理力爭、千萬不要落入婚紗公司的誘惑中、只要看到一點點不順眼的、不喜歡的就刪掉吧!』
『這些照片以後完全不會拿出來看,就挑你最喜歡的就好了!』

在踏入婚紗公司前,我還和妹妹在家中沙盤堆演了一遍,我們希望把所有的照片刪除掉,再把非常想要的照片拉出來,我們甚至還希望在電腦中開六個資料夾,把六套造型分存六個夾子,並把想要的照片拉進去,如此一來我們就知道每一個造型各有幾張照片,並好好比較一番!想好所有的策略,並想到各種替代方法,若他們不讓我們開資料夾,那我們還有帶紙筆去,畫好所有的表格,準備不能開資料夾,就用寫的吧!

深呼吸一口氣,我們進去婚紗公司,服務人員很親切地請我們坐在電腦前,由於週末晚上正值看片高峰,所以每一台電腦前坐的都是一對對的新人及其親友,我們也不例外,還帶了妹妹和她的男朋友一起來做們兩的智囊團。我們先看一輪照片,大約是將近兩百多張,我們四個人看的津津有味,那時就我們四個人,攝影師還在別桌忙(我心理想:太棒了!),我們看的哈哈大笑也一邊批評!還一直糗那天那些做作的動作以及一個老氣橫秋的造型,我們看著各張照片的優缺點,心底已有一些底想要刪除一堆照片,所以當攝影師來幫我們刪除照片時,我們的嘴巴就一直喊著:『刪!刪!刪!好這張先留下!』

攝影師溫溫的說了句:『你們二位可是我這個月跑最遠的一對,你們這樣刪下去,會不會剩下不到30張?』

我說:『不會啦!只是有一些背景重複的、動作重複的,我們想要只留一張!而且我們有預算考量!』

大部分的照片還是被我們刪的乾乾淨淨,第一輪刪除,我們就刪除到只剩下87張!我和妹妹摩拳擦掌,繼續刪除下去,只要有一點點不喜歡,我們就大喊一聲:『刪!』

第二輪,我們根本就刪除上癮了,刪除到只剩下52張,這時攝影師已經換位置靜靜地坐在我們身後的桌子,我知道他就坐在那裡,他的影子倒映在電腦螢幕上,我知道他坐在那很無奈,我們這一桌,根本就是狂刪除掉他的作品,我不敢看他,我知道我心中連一張都不想多買,我不想落入婚紗公司的陷阱當中,我在網路上看過太多網友的分享,被婚紗公司強力推銷,多花了很多錢,或是心軟啦!或是覺得自己每張都很美,都很想要留下,所以我很清楚婚紗公司的手法,當我們門市小姐在我刪到剩下52張時,離開了兩分鐘,回來以後,就帶了一本鋼琴烤漆的相本來和我分享,她說若是我就保留這52張,他不僅幫我把相簿升級成鋼琴烤漆還多送我16張照片,只要多收我一萬元就好了!當這一幕出現,我馬上又聯想到許多在網路上分享的心得,我的心防又架起來了。我看到那本相簿,我緩緩地說聲:『我對相簿的要求不高,相簿升級對我而言沒啥意義。我只希望能留下我最喜愛的照片,所以我不考慮!』門市小姐看到我如此剛硬,便馬上說:『沒關係,只是跟妳分享一下!』

我們再繼續從52張繼續刪除,現在刪除的策略是交叉比對,只要遇到多張相似度高的照片,就會來回看以保留最適合的照片,所以在挑選照片時,千萬要記得,有一點不喜歡的就刪除掉,這樣會刪的非常快,雖然會很對不起攝影師,但是這事關自己的權益,也關係到我最討厭的『多餘、垃圾』,我討厭浪費也討厭沒有計畫地多餘,所以今天出門前,我們倆沒去領錢,因為我告訴自己,『我們絕對不能多選半張!』

攝影師仍坐在後面,我知道他應該覺得我們這一桌已經失守了,他來到門市小姐旁,跟她說:『那這裡就交給你們了!』我知道他已經放棄了,我們這一桌見他要走了,都很不好意思,也很感謝地和他說聲謝謝!我知道我做的太絕,他應該覺得自己那天的辛苦似乎都白費了吧!我甚至連一個電腦檔案都沒有購買,昨晚,我們從七點半開始挑,挑選完36張時的時間是不到九點,我在挑選完照片時,我站起來歡呼了一聲:『耶!成功!』我握拳對自己感到讚許!今天晚上的表現無懈可擊呀!

回家的路上,我問喜青一句:『ㄟ你會不會覺得我們對攝影師太絕?』,喜青回答我:『當然哪!你做的真的太絕了!要是是我的話,我還是會給人家留一點面子,就當交一個朋友!服務業的就是加減賺一點,你若是喜歡他的拍攝風格,其實大可選個幾張,也算是給人家一點面子!』

我雖然知道我很狠心,但這樣被當頭棒喝還是覺得難過,我原本覺得自己做得很漂亮的,但是聽到男友這樣說,不免覺得自己真的不給攝影師留半點面子而感到難過,晚上睡覺還一直想,自己真的似乎做得太過份,腦海中開始浮現葉Sir賣力地幫我們找景點拍攝,台中拍攝不加我們價錢,他那爬到樹上幫我拍攝的畫面,以及他壓住興奮的心情和我們說:『這是我第一次拍攝這些瓶瓶罐罐』,我想,我的那個婦人之仁又出現了!


今天還在想著攝影師那落寞以及失望的表情,若我們總是以自己為消費者而處處地提防婚紗公司,因為拍攝完這段關係也隨之結束,這樣人與人之間還真的是毫無信任可言,我把我的婚紗照交託在攝影師手上,他陪伴著我們來到東海這陌生的拍攝景點,他的嗅覺和靈感必須在瞬間打開,我們雖然和他分享許多很棒的地點,但還是需要他靈敏的感官來為我們擷取每一個美景,並指導我們做每一個動作,喜青說我就是個理智的消費者,不吃婚紗公司那一套,或許我有太深沈的『被害妄想症』,所以提防越築越高。


縱使我心中有千萬個抱歉,傷了一個藝術家的心,但當關係是建立在商業之上,人心還是無法百分百的相信的,我真為我這樣的小心眼感到抱歉哪!

10 則留言:

甜飽堡 提到...

你真的狠猛...
也許我當初去婚紗公司應該找妳陪的,
果決之人!

對了,妳要不要安瓶阿?
我還有剩下的給妳好嗎?

陽光貝貝拉 提到...

別跟我比啦
我們比較有預算的限制
而且沒有到那樣遠的地方拍攝
我們就是非常地節制啦

你的安瓶不留下來自己用嗎
不是可以自己留著保養嗎
若是不要用給我當然好囉

Snoopy 提到...

真的超果決的!
個人小小建議,供妳參考,
與其在Blog寫下心情,
不如到書局挑張漂亮的卡片,
親筆寫下道謝之意,
以及自己因為有經費上的壓力,
讓攝影師知道,他的付出不是得到否定,
不然,其實不難猜想到,未來,
攝影師應該對新人也有多少有一點付出減少的態度吧!

陽光貝貝拉 提到...

to snoopy!
你講的真是對極了!謝謝你的提醒!
我想我真的會去買張卡片好好謝謝他的!我其實還真的蠻害怕攝影師就此削弱自己的熱情呢!

潔米 提到...

你好~ 我即將於5月拍攝婚紗~ 攝影師也是葉sir ~ 原先還有些耽心對即將幫我們掌鏡的攝影師不太熟悉,在看到你的這些心情留言後,我放心了些多~不過我也有預算的限制~但我怕我在看到攝影師難過的眼神會失守 >< 另外~ 不知道是否可以參考你的婚紗照~ (如不方便也沒關係~ 謝謝你^^)

貝貝拉 提到...

to 潔米
我的婚紗照片網址在http://www.flickr.com/photos/spiderbella/sets/72157604130672301/
,歡迎參觀,妳有EMAIL嗎?我想寫一些東西給妳!

潔米 提到...

hi ~ 貝貝拉~
我的mail:p93060027@yahoo.com.tw
謝謝你唷~ ^^

潔米 提到...

婚紗拍的超好看的~ 試管都入鏡了好有fu ~另外你短髮的獨照那張好甜好口愛唷~ 超棒的~

潔米 提到...

婚紗拍的超好看的~ 試管都入鏡了好有fu ~另外你短髮的獨照那張好甜好口愛唷~ 超棒的~

潔米 提到...

婚紗拍的超好看的~ 試管都入鏡了好有fu ~另外你短髮的獨照那張好甜好口愛唷~ 超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