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顯微鏡操作之二~觀察微生物


(圖片來源:http://www.huaxiahun.com/html/2006-10/56428p2.html)

每年到了觀察微生物這個實驗單元
總是要考驗老師們『找水』的功力
記得我第一年帶實驗的時候,
根本就不曉得哪裡可找水,
也很惶恐學生看到的東西我不一定知道
總而言之,就是處在一個很惶恐的狀態

結果第一年被我帶到的學生,好可憐
因為我拿了水溝水和池塘水去
這兩個對照的水質應該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來
但因為整杯的水溶液,小生物是分佈在各處的
所以光滴一滴水是很難看到生物游動的情形的
但因為第一年教書真的很菜
所以也沒有很有系統地教學
結果他們在實驗室耗了大半天
卻什麼東西都沒看到
在此要跟我第一屆帶的孩子說聲抱歉哪!

漸漸地,教學經驗比較豐富了
也比較知道實驗室會出現那些狀況
我開始逐步去改進自己的教學模式
除了和同事討論比較好的教學方式之外
也看了許多生物老師的網站
去慢慢運用在自己的課堂之中

很幸運的是,我們學校附近的竹中內有一個不錯的生態池
此外,我們學校附近還有一個『東山濕地』
所以呢!要取水樣基本上不難
記得,取水樣千萬別只取『水』而已
重要的是,還要取一些水生植物
以絲狀的藻類、水草為佳


由於學生調整顯微鏡的技術不夠純熟
所以若是載玻片上只有一滴水
這種完全透明的玻片是很難觀察的
所以,若學生能夠有一些『基準物』對照
他們比較知道要調到哪些東西才算看到
此外,有生產者的地方,通常也聚集較多的微生物在其中
看著微生物在這些迷宮般的水草中鑽來鑽去
總是讓學生感到很興奮
學生總是此起彼落地叫著:『老師!老師!這是什麼』
這個時候,老師就要滿場跑(從沒覺得自己那麼紅過)
在這幾堂操作顯微鏡的課程,
一定要東奔西跑地去各桌看孩子們顯微鏡下的世界
因為孩子會很興奮想要你也看到這麼有趣的生物
我怎麼忍心拒絕他們!
總是一邊看他們調到的東西,一邊讚美他們

:『你們這組的輪蟲超大超漂亮的啦!』
:『挖賽!你真的好強!這個快就看到了!』
:『哇!我從沒看過這麼噁心的線蟲哪!又大又肥!』

若是太晚去看,讓他們的小生物逃走了
他們還會很懊惱:『老師!你太晚來了啦!』

這回作微生物實驗,我還在講課之前
先放了一段『南一版』的教學光碟
裡頭錄製了一段『水中微生物的影片』
透過影片,學生會對等一下要找的東西,會比較有概念
像是草履蟲、眼蟲、腹毛蟲、線蟲、矽藻等等的生物
我覺得學生比較瞭解微生物的樣貌
這種方式對於課程很趕,
卻又要在一節課內完成實驗的生物課很適合
雖然會壓縮到學生觀察的時間,但我覺得學生這次作實驗比較上手!


但若能在實驗課之前,要求學生更準時到達實驗室,
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觀察、追著微生物跑,那會更好!


一般而言,孩子很難上課就準時到達教室
所以開始前還會拖個5分鐘
講解一下今天的實驗,影片介紹大概就要耗費10分鐘的時間,
然後教孩子們如何做玻片,也大概需要5分鐘的時間
講解習作完成的部分、如何完成,也大約需要5分鐘
剩下來15分鐘的時間真的要孩子們好好把握觀察的時間(真的很短)
最後5分鐘,一定要請學生做完實驗紀錄才能走
還要拖延到學生的下課時間,清理桌面、收拾器材、放置顯微鏡
我比較嚴格的是,一定要檢查完每一桌桌面、實驗紀錄簿加上問一個問題
才讓整組放行通過
所以學生都知道,實驗紀錄本沒完成、桌面上、下垃圾沒丟、一桌有一個人沒完成
整桌的人就不能離開


實驗課,很需要討論、小組互助合作
許多同學是沒辦法單一完成實驗的
也有許多同學根本就不會寫實驗紀錄本
我允許他們互相參考答案(當然有些同學會抄襲他人答案!)
但若是比較弱勢的學生,我倒覺得若有人能協助他,
我會很開心。。即使,那答案不是他想出來的
但若是那種自己可以完成卻在抄人家答案的孩子
我就會在最後補問他問題
確認他會了才放他走


實驗課,也可以訓練孩子們分工合作的能力
短短的45分鐘,雖然緊湊
但我覺得孩子們今天的聯絡簿應該會寫著
:『這次生物課看到好多小生物,好有趣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