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你有多久沒專程去聽一場演講了?

上星期新竹市輔導團期初大會中聽了一場演講,
記得講者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便是
:『你有多久沒專程地去聽一場演講了?』
我很仔細地去回想
開始工作以後,我有哪一次演講是真正自己想要去聽的呢?
而且是『專程的』『刻意的』『自己報名的!』

記得上一回自己去參加演講,是正在台北教書的時候
那時,我看到洪蘭在師大有演講
我專程跑去師大分部聽演講
洪蘭講話很快,但內容精彩,絕無冷場
後來,我聽的演講,幾乎都是被指派的研習
或是學校辦理的講習、講座
有時遇到很有趣的講者,我聽的興致盎然
但不巧的是,偶而也會踩到地雷,那就坐如針氈了

背動地接受,聆聽的意願不甚高
但主動去爭取、尋找、探訪,那種百分百的意願
永不回頭的積極度,熱切地坐在位置上,
像個小朋友般期待盼望著
專程去聽演講有如朝聖般
心態不同,行為表現自然有異


荒野在美麗的九月,開了一系列的講演
我在舒爽的九月底,終於出席了
很開心的是,荒野的演講真是精彩
請到的講師,皆是新竹市相當用心耕耘自己的老師們
雖然我無緣聽到前面幾場
但我很開心,今天我終於來到竹女,坐在台下
聽了一場『專程來聽的演講』

竹女的劉月梅老師相當用心
把種子植物的演化、生理構造剖析的相當有趣
他用非常白話的口吻介紹種子植物如何演化而來
過去我曾在植物分類學課程中聽過這樣的課程
但那時,真的學的很差
上課沒有太多實物,就是看圖、憑空想像
完全沒有求知精神!

今天劉老師拿了十幾種的水果、植物、種子供我們參觀
尤其看到紐西蘭的那顆長約70cm的大毬果
真是值得了!世界上竟有那樣大的毬果
也真讓我見見世面了!

此外,當劉老師剖析假果的生成
如梨子所吃含水分最高的部分並非果肉,而是花托演化而來的
這雖然過去植分課有修過,但久久接觸仍然會忘記
今天再聽一次,仍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劉老師說果實演化到最後變成那樣酸
這樣動物就無法吃掉裡頭的種子,於是隨手亂丟
這時,種子就可以保存起來,並傳播下去
這樣的解釋,延伸我對梨子、蘋果的認識
也再度讓我覺得植物學真的很有趣!
植物的演化真的很神奇!

我有多久沒專程去聽演講了???
真的好久囉!大概有三年了吧
今天,專程去劉老師的演講
感覺相當的舒服,深入淺出的解釋
真的很有趣呢!
推薦給大家,每個星期二晚上
荒野都有舉辦演講
很期待十月分的演講
相信一定會相當精采的!

4 則留言:

蹤影 提到...

哈 這一陣子閒賦在家我都聽免費的線上演講
但缺乏了真實感和互動感
不過 也是能學到東西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to 蹤影
是阿!在家裡還可以隨時到帶講者講的有趣、或你聽不太懂得部分,雖然沒有親身接觸,但也是很不錯的聆聽方式呢!

瓦特柏德 提到...

她是我太太的高中生物老師,
我太太會唸生物系有很大的原因是受了劉老師的影響。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能遇到好老師
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你太太真的好幸運喔!!!

老師給學生很大的影響
真的要不斷地自我提升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