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我知道攝影師很難過

昨天晚上結束與婚紗公司接觸中最艱難的部分---『挑片』,在挑片之前,我就聽了多位已婚前輩的耳提面命

『千萬別多挑片、千萬要和婚紗公司據理力爭、千萬不要落入婚紗公司的誘惑中、只要看到一點點不順眼的、不喜歡的就刪掉吧!』
『這些照片以後完全不會拿出來看,就挑你最喜歡的就好了!』

在踏入婚紗公司前,我還和妹妹在家中沙盤堆演了一遍,我們希望把所有的照片刪除掉,再把非常想要的照片拉出來,我們甚至還希望在電腦中開六個資料夾,把六套造型分存六個夾子,並把想要的照片拉進去,如此一來我們就知道每一個造型各有幾張照片,並好好比較一番!想好所有的策略,並想到各種替代方法,若他們不讓我們開資料夾,那我們還有帶紙筆去,畫好所有的表格,準備不能開資料夾,就用寫的吧!

深呼吸一口氣,我們進去婚紗公司,服務人員很親切地請我們坐在電腦前,由於週末晚上正值看片高峰,所以每一台電腦前坐的都是一對對的新人及其親友,我們也不例外,還帶了妹妹和她的男朋友一起來做們兩的智囊團。我們先看一輪照片,大約是將近兩百多張,我們四個人看的津津有味,那時就我們四個人,攝影師還在別桌忙(我心理想:太棒了!),我們看的哈哈大笑也一邊批評!還一直糗那天那些做作的動作以及一個老氣橫秋的造型,我們看著各張照片的優缺點,心底已有一些底想要刪除一堆照片,所以當攝影師來幫我們刪除照片時,我們的嘴巴就一直喊著:『刪!刪!刪!好這張先留下!』

攝影師溫溫的說了句:『你們二位可是我這個月跑最遠的一對,你們這樣刪下去,會不會剩下不到30張?』

我說:『不會啦!只是有一些背景重複的、動作重複的,我們想要只留一張!而且我們有預算考量!』

大部分的照片還是被我們刪的乾乾淨淨,第一輪刪除,我們就刪除到只剩下87張!我和妹妹摩拳擦掌,繼續刪除下去,只要有一點點不喜歡,我們就大喊一聲:『刪!』

第二輪,我們根本就刪除上癮了,刪除到只剩下52張,這時攝影師已經換位置靜靜地坐在我們身後的桌子,我知道他就坐在那裡,他的影子倒映在電腦螢幕上,我知道他坐在那很無奈,我們這一桌,根本就是狂刪除掉他的作品,我不敢看他,我知道我心中連一張都不想多買,我不想落入婚紗公司的陷阱當中,我在網路上看過太多網友的分享,被婚紗公司強力推銷,多花了很多錢,或是心軟啦!或是覺得自己每張都很美,都很想要留下,所以我很清楚婚紗公司的手法,當我們門市小姐在我刪到剩下52張時,離開了兩分鐘,回來以後,就帶了一本鋼琴烤漆的相本來和我分享,她說若是我就保留這52張,他不僅幫我把相簿升級成鋼琴烤漆還多送我16張照片,只要多收我一萬元就好了!當這一幕出現,我馬上又聯想到許多在網路上分享的心得,我的心防又架起來了。我看到那本相簿,我緩緩地說聲:『我對相簿的要求不高,相簿升級對我而言沒啥意義。我只希望能留下我最喜愛的照片,所以我不考慮!』門市小姐看到我如此剛硬,便馬上說:『沒關係,只是跟妳分享一下!』

我們再繼續從52張繼續刪除,現在刪除的策略是交叉比對,只要遇到多張相似度高的照片,就會來回看以保留最適合的照片,所以在挑選照片時,千萬要記得,有一點不喜歡的就刪除掉,這樣會刪的非常快,雖然會很對不起攝影師,但是這事關自己的權益,也關係到我最討厭的『多餘、垃圾』,我討厭浪費也討厭沒有計畫地多餘,所以今天出門前,我們倆沒去領錢,因為我告訴自己,『我們絕對不能多選半張!』

攝影師仍坐在後面,我知道他應該覺得我們這一桌已經失守了,他來到門市小姐旁,跟她說:『那這裡就交給你們了!』我知道他已經放棄了,我們這一桌見他要走了,都很不好意思,也很感謝地和他說聲謝謝!我知道我做的太絕,他應該覺得自己那天的辛苦似乎都白費了吧!我甚至連一個電腦檔案都沒有購買,昨晚,我們從七點半開始挑,挑選完36張時的時間是不到九點,我在挑選完照片時,我站起來歡呼了一聲:『耶!成功!』我握拳對自己感到讚許!今天晚上的表現無懈可擊呀!

回家的路上,我問喜青一句:『ㄟ你會不會覺得我們對攝影師太絕?』,喜青回答我:『當然哪!你做的真的太絕了!要是是我的話,我還是會給人家留一點面子,就當交一個朋友!服務業的就是加減賺一點,你若是喜歡他的拍攝風格,其實大可選個幾張,也算是給人家一點面子!』

我雖然知道我很狠心,但這樣被當頭棒喝還是覺得難過,我原本覺得自己做得很漂亮的,但是聽到男友這樣說,不免覺得自己真的不給攝影師留半點面子而感到難過,晚上睡覺還一直想,自己真的似乎做得太過份,腦海中開始浮現葉Sir賣力地幫我們找景點拍攝,台中拍攝不加我們價錢,他那爬到樹上幫我拍攝的畫面,以及他壓住興奮的心情和我們說:『這是我第一次拍攝這些瓶瓶罐罐』,我想,我的那個婦人之仁又出現了!


今天還在想著攝影師那落寞以及失望的表情,若我們總是以自己為消費者而處處地提防婚紗公司,因為拍攝完這段關係也隨之結束,這樣人與人之間還真的是毫無信任可言,我把我的婚紗照交託在攝影師手上,他陪伴著我們來到東海這陌生的拍攝景點,他的嗅覺和靈感必須在瞬間打開,我們雖然和他分享許多很棒的地點,但還是需要他靈敏的感官來為我們擷取每一個美景,並指導我們做每一個動作,喜青說我就是個理智的消費者,不吃婚紗公司那一套,或許我有太深沈的『被害妄想症』,所以提防越築越高。


縱使我心中有千萬個抱歉,傷了一個藝術家的心,但當關係是建立在商業之上,人心還是無法百分百的相信的,我真為我這樣的小心眼感到抱歉哪!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真的狠猛...
也許我當初去婚紗公司應該找妳陪的,
果決之人!

對了,妳要不要安瓶阿?
我還有剩下的給妳好嗎?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別跟我比啦
我們比較有預算的限制
而且沒有到那樣遠的地方拍攝
我們就是非常地節制啦

你的安瓶不留下來自己用嗎
不是可以自己留著保養嗎
若是不要用給我當然好囉

匿名 提到...

真的超果決的!
個人小小建議,供妳參考,
與其在Blog寫下心情,
不如到書局挑張漂亮的卡片,
親筆寫下道謝之意,
以及自己因為有經費上的壓力,
讓攝影師知道,他的付出不是得到否定,
不然,其實不難猜想到,未來,
攝影師應該對新人也有多少有一點付出減少的態度吧!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to snoopy!
你講的真是對極了!謝謝你的提醒!
我想我真的會去買張卡片好好謝謝他的!我其實還真的蠻害怕攝影師就此削弱自己的熱情呢!

潔米 提到...

你好~ 我即將於5月拍攝婚紗~ 攝影師也是葉sir ~ 原先還有些耽心對即將幫我們掌鏡的攝影師不太熟悉,在看到你的這些心情留言後,我放心了些多~不過我也有預算的限制~但我怕我在看到攝影師難過的眼神會失守 >< 另外~ 不知道是否可以參考你的婚紗照~ (如不方便也沒關係~ 謝謝你^^)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to 潔米
我的婚紗照片網址在http://www.flickr.com/photos/spiderbella/sets/72157604130672301/
,歡迎參觀,妳有EMAIL嗎?我想寫一些東西給妳!

潔米 提到...

hi ~ 貝貝拉~
我的mail:p93060027@yahoo.com.tw
謝謝你唷~ ^^

潔米 提到...

婚紗拍的超好看的~ 試管都入鏡了好有fu ~另外你短髮的獨照那張好甜好口愛唷~ 超棒的~

潔米 提到...

婚紗拍的超好看的~ 試管都入鏡了好有fu ~另外你短髮的獨照那張好甜好口愛唷~ 超棒的~

潔米 提到...

婚紗拍的超好看的~ 試管都入鏡了好有fu ~另外你短髮的獨照那張好甜好口愛唷~ 超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