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今天一整天都在學校參加研習,這回的研習內容是關於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關於『教師評鑑』這議題已經被提出好幾年了,
但一直都處在試辦階段,還未正式運行,
我想,這還需要一段很長的路才有辦法讓老師們卸下心防參加評鑑
過去的我,對這議題並不排斥,斷斷續續也參加過幾次相關的研習
但也因為雜務實在太多,加上我現在擔任導師,總覺得還有許多想要充實的部分
所以一直對評鑑這檔子事情,沒有太努力去做

今天要研習之前,老實說,忐忑不安,本以為『今天將會是漫長的一天』
但一大早醒來,我便告訴我自己,我一定會收穫超多
信心喊話後,便早早出門

我心裡想著,既然參加了這樣的研習,
花了時間下去,那我一定要學到東西回來,才不枉我坐一整天。。。


果然,這樣的心理喊話產生了一股作用,
更奇妙的是,今天一整天,真的收穫滿滿


首先,講師的魅力無窮,讓我整個人都沈浸在積極、正向中
坐在台下一點也不枯燥、乏味,
一整天,都在吸收老師灌溉的養分
當心理的學習目標是正向的,所吸引的一切都趨之正向


接著,我瞭解到教師評鑑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評鑑,並不是要給老師們打等第,
相反地,評鑑是為了協助老師們知道自己的優點並努力發揮
此外,積極地調整腳步,以讓自己和學生能夠獲得雙贏

老師們都怕麻煩,也深怕壓力,
大部分的老師聽到『評鑑』、『觀摩』總是避之唯恐不及
但老師們是學生重要的明燈,每個人教學不可能完美
到底怎麼給、怎麼引導沒有一個準則
但教師專業評鑑卻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讓教師群們能互相討論、成長


國中老師在學生塑造人格時期是很重要的指標人物
相同地,在我踏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路上
今天我所遇到的講師
--成淵高中的朱逸華秘書便是引領我們進入教師評鑑的關鍵性人物
在她的引導之下,我瞭解到評鑑可以是在『溫暖』、『互信』下建立的
教師無須生活在恐懼和憂慮之中
只要你願意,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一點都不難
勇於挑戰自己,並勇於面對自己的不足真的太重要了
花些時間瞭解教師專業發展真正的意義,
將改變自己,也改變許多孩子的命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