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偏食


自從當了老師以後,發現我愛閱讀的書籍就只有兩種;一種是教育類(班級經營、教學技巧等等),另一種則是我原先就愛的翻譯小說。其中尤以班級經營類的書籍,買了好幾本。吃的東西,我不太偏食,但閱讀方面,我倒是很偏食。每每看這些教育類書籍,總有一種『對!對!對!』的感覺,總是看了心有戚戚焉,有股動力想要做很多事情,但總是因為太多藉口,沒有去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

有時也會安慰自己,人家也是教了好多年,
才有這樣的良好帶班模式,
我才第一次帶班,是沒辦法這樣面面俱到的。
而且國情不同,升學主義掛帥的台灣,
哪有可能六點半來晨讀?
哪有可能申請到那樣多的錢?帶孩子周遊列國?
而且人家是小班制耶!我們。我們。。。。一班36個人耶!

但,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還真的什麼也做不起來

讀完『第56號教室的奇蹟』後,有種我不如人之感
心生羨慕,但卻又覺得自己做不太到
而在讀完『我的資優班』這樣行雲流水的著作後
能感受到這樣自然而然,順著孩子天賦成長的教學方式
不受限制,天馬行空,讓孩子們盡情地發揮
在東方的社會,是較為缺乏的
在資優班的教室中,可以施行
在普通班呢?當然也可以
其實不過就是一念之間,
完全看老師對教育的態度
差別就在,國中生與高中生的成熟度不同
許多事情,在國中階段,要告知的事務仍然很多

想想,我過去一年的班級經營到底營造了什麼?
我,到底付出了些什麼?我又沒做了什麼?
記得去年剛帶班,一頭熱,想做的事情好多
我想給孩子們很不一樣的視野
所以,我帶孩子們去體驗不一樣的班遊
雖然去的孩子大約只有三分之一
但,至少,我努力去完成了

今年,我想推動的志工教育,想要在班遊中慢慢實踐
有心的孩子,就會一塊跟上的,我這樣想著

很高興最近市面上多了這麼多優良的教育類書籍
讓我能夠去讀讀過來人的教學經驗
並擷取好的教學方式,改正自己不好的觀念
教育之道很長又蜿蜒不平,
還好有這些好書陪伴我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