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顯微鏡實作評量





其實,顯微鏡的操作是最需要實作評量的,但我從來沒做過這樣的評量,
記得在去年所辦的工作坊討論顯微鏡課程教學時,
有一位老師分享他在考顯微鏡時,就直接讓學生實際操作,
我今年也想這麼做,
我是這麼做的。。。
我在學期初就講好這一次段考的平時成績總共有四大項:
一項是操作顯微鏡,
一項是平時小考平均(刪一次最差的,之後平均),
一項是平時態度(起跳85分,上課表現好就加分,遲到、沒帶課本、作業等就扣一分)
一項是實驗報告(這一段落是做麵包發霉報告)

我將段考前一天的課程安排成:每一個班都統一考總複習考卷,
大家都要寫考卷,輪到號碼的就上台考顯微鏡操作
我搬了五台顯微鏡來到班上,
每一次就是五位學生來前面操作顯微鏡,依序要輪八次左右,
每一輪考試都是四分鐘。
我提供的玻片是水蘊草的玻片(廠商給的塑膠玻片)
規定要調到的狀態是10倍物鏡下要清楚、夠亮,
我的評分方式是只要調到清楚的視野就是100分,
若是物鏡不對、不夠清晰、亮度不亮,我一項就是扣5分,
若完全沒調到任何東西,分數就是70分,

當場評量其實我發現許多問題:
1.學生不會放置玻片,所以怎麼調都調不到
2.學生一開始就用10倍找,所以找不到物體
3.學生調到40倍物鏡,而且調到很清楚,但還是被我扣了2分(因為沒有專心聽我講)
4.學生普遍都會調整反光鏡,但很少去動到光圈(但還是可以看的清楚)
5.學生以為玻片上的刮痕是要觀察的物體

我自己本身會想要改進的部分是,明年我想要用新鮮的水蘊草來直接做觀察
比起廠商供應的玻片,新鮮的水蘊草顏色較飽和,比較好觀察。
此外,有些孩子完全沒調到東西,因為時間不足,
我沒有時間給孩子補考,只有一個班我讓他們補考
補考的孩子分數最高我給九十,但通過率達80%
可見補考是很重要的,可以給孩子再一次的機會!!
時間若再充裕一些,孩子可以表現的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