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小組合作學習反思紀錄

從段考完我就開始施行小組合作學習,
在段考完的第一次上課,就請學生依照段考成績依序來選擇位置
選位置的過程中,其實也看到不少的問題,
1.男女比例無法真的分配均勻
2.某某某選了哪一組,造成其他組員不開心
這些我在下一次選組必須要克服!!
我想要讓一次六個人(成績排序是同一輪)同時上台,
依照分數高低選位置,
選位置的前提是,男生的旁邊是女生,女生的旁邊是男生,
若有無法剛好排到男女穿插的剩餘位置(通常會剩下2-3個位置),
那就直接是剩下來的人來選,若幾個人不想要這些位置,
則請下一輪六個人先選位置,他們挑剩下的,才是沒挑到位置的人挑
若當場猶豫不決,則到下一輪的最後再挑位置

今天是第二週施行小組合作學習的第一天,
上一週在施行時其實非常沮喪,就是不如我所想的那樣熱衷討論,
沮喪極了,週末的時候就不斷想說要怎樣促進小組討論,
在我看過幾篇彰師大的論文之後,
裡頭有談到一些小組合作的技巧,
於是我便想了一下,今天在帶學生討論就相對比較有方法

今天在討論之前,便告訴全班同學以下評分重點:

1.小組討論態度:
若該討論時,有認真討論就整組加分,
若組內有人玩耍、聊天我不會提醒,我會直接扣分,

2.發表時:
在各組發表想法意見時,
發表的同學必須講的清楚、大聲,若太小聲則不予加分
發表的同時,若有人不認真聽,則扣分

3.發表內容
小組討論出的內容若有自己清楚的主張,就會加分,
若是有些內容講不清楚,則無法加分。

4.支持或反駁(理由是。。。。。)
若其他組的想針對剛剛別組的說法提出支持或反駁,
前提時必須要專心聽,沒有針對所討論的來說,則不予加分
支持的話,可以針對剛剛他組所講的不足之處補充
反駁的話,請根據剛剛的說法提出說法予以反駁。
只要能完整回答就加分

5.各組人數不同,如何叫號
由於各組每個人都有編號,按成績高低來編號,
分別為1-5或1-6號,
若有些組別某一號沒來,則請前一號來替補
若叫到6號,則沒有6號的組別由5號來回答。

6.同時舉手
通常我會在問完問題之後,請各組討論幾分鐘(依題目難度給予不同時間)
接下來我再依照題目難度去叫號碼,
各組同一號的人才能舉手回答,
依照舉手的快慢,我會請他們回答,
若不同組的人同時舉手,那兩組都可以回答,
回答的完整就可以加分。

今天我就拿酵素活性實驗來給予小組討論
有些班級還沒做唾液活性實驗的,
我就請他們討論幾個大問題

1.A(煮沸唾液)B(手握試管+唾液)C(手握試管+水)為何要做這樣的處理
目的在比較什麼?
2.最初加的是澱粉液,為何最後是用本氏液來測試?
3.A、B兩根試管設置的目的是在比較什麼?
4.B、C兩根試管設置的目的是在比較什麼?

若是還沒做實驗的班級,我會請他們先預測三管的結果
並且說出理由為何?

我每一題都大約給了五分鐘來給各小組討論,
在討論時,我會不斷地到各組去聽他們說,
他們會問我怎樣怎樣對不對?我都不會給予正確或是錯誤的回應,
只是針對他們討論的不足之處,再給予方向請他們在深入討論,
若我在巡視的時候,看到各組有不認真討論,我就會直接給予扣分,
若討論的熱烈的組別,我會給予加分,
接下來,我就會抽一個號碼,請最快舉手的組別回答,
針對某一組回答的,其他組在給予支持或反駁,
其實這樣的作法,我想訓練他們表達的能力專注聽他人說話的能力,
一旦站起來發表的同學講太小聲,則無法加分,
若其他組別沒有專心聽也是扣分,
若講的有理的,我會直接給予加分,
此外,當天若有要收作業,若沒交的人我也會給予扣分,
整組都交的我就會加分。。。
今天的討論狀況比上星期好太多了!!!
各組也比較投入參與。。。
我覺得慢慢有感覺出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