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快樂地唱~

IMG_1751

老實說,我並不是不在意
我也在意『沒得名』的結果
但結果公布了,我也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每個班級都付出了時間練習,誰會不在意呢
但是僧多粥少,老師和學生都要學習的是接受這樣的結果
並努力地改進自己的缺點,讓下次的表現更好

在比賽前的幾次練習中
我算是積極地找時間幫孩子練習默契、聲音、整齊度
雖然我也沒有頂專業,但我覺得至少該給孩子練習、建議的是不會少的
當然一些淺顯易懂的改進部分我都可以明確地說出
但是,明確地指導,我可就沒那麼內行了,
以致於我,總是威脅的、謾罵的,急切地希望孩子能做到我『所希望的樣子』
但能練習的時間實在不多,只能利用放學短暫的十五分鐘以及一節輔導課
在練習時,孩子的態度是放鬆的、開心的、開玩笑的
我看到時間所剩不多,我心急如焚,
我看到孩子總是嘻嘻哈哈的笑
我不懂得包容,只會指責孩子『快點專心』
我曾經到過音樂教室看孩子的練習,
那音樂老師的練唱方式實在讓我折服
孩子們迅速地融入歌曲,那開心表情讓我一輩子都記得

但,當孩子和我練習時,總是特別地緊張

因為,我總是催促,我總是挑毛病,我總是指出缺點

唱歌是最自然、最快樂的事情
短時間要練習好整班的默契實在不容易
那我何不放開,讓孩子們快樂地練習唱歌讓他們樂在表演

有時,身為導師的我
實在覺得自己做的糟斃了,教育並不是教孩子看到成果就好
雖然我也不期待自己帶的能得到名次
但是,總覺得自己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還有更多可以施力的地方
讓孩子樂在學習哪!
一學期即將過去,2007年也過去了
我知道我其實帶到一群很可愛的孩子
起初,我還常常讚美
到現在,我怎麼會看到他們滿滿的缺點,
整天都在催毛求疵的
我,有時還真是厭惡那個我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