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金山二日遊

這大概是好幾個星期前的遊記了,但一直拖到今天才有空寫下來,期末的忙碌總算告一段落,剩下的是寒假力拼的科展以及大力的修養和喘息,遊記終於有時間紀錄,這也是我答應金山的芳如要給他一個完美的回憶。

星期六的下午我們從台北趨車前往金山,到金山時,天色已經昏暗,我們在金山老街到處逛逛晃晃,老街人不多,這兒特別的是各式各樣和地瓜和芋頭相關的產品,連地瓜口味的冰淇淋都有,此外,就是那川流不息的鵝肉店家,但我卻沒啥胃口,我們逛完這短短的老街,便決定到民宿去。

IMG_1941
馬藍


我們這次去的民宿叫做布藍泥民宿,這個民宿的名字實在很有趣,和民宿女兒芳如一樣,利用小甜甜的名字結合了手工藝特色,因著民宿旁的小溪長滿了馬藍這樣可供藍染的植物,開創了民宿老闆娘的另一片天空,這民宿有一系列的藍染課程,到此住宿可以學習這樣的藍染課程,結合地方特色,民宿是由磚瓦蓋成的,主廳中布置了許多藍染作品,非常有古意。

IMG_1982
布藍泥民宿


由於天色已黑,我們在老街晃到太晚,以致於太晚前往民宿,加上民宿實在太為偏僻,一路上開車都還有點毛毛的,深怕開錯路,還好我們的方向一路正確,只是路不熟難免心急。由於我是意外的訪客,事先沒有預定,所以老闆娘花了些時間幫我們整理房間,在等待的過程,老闆娘泡上一壺好茶,招待我們熱甜湯和一盤五穀豆,我們就坐在主廳外欣賞著這棟古意的建築,老闆娘說我們很幸運,因為房間就只有兩間,另外一間有人訂走了,這一間剛好空著,我很難得做事這樣沒計畫的,由於這次的出遊很臨時,我實在無暇規劃,但也真的幸運!

房間整理的極好極舒適,由於位置偏僻,山上濕度很高,所以除濕機總是開著,被子枕頭還可以感受到膨鬆的感覺,躺起來極度的舒適,整個床組皆是由藍染的布所做成,諾大的空間,只有兩個人,沒有電視,沒有任何娛樂,似乎告訴來這的旅人就掙脫世俗的束縛吧!管他什麼總統大選,山居無歲月,唯有當下是永恆。

IMG_1927
民宿大廳一景

來到這裡,最棒的是一大群好友帶茶具和小零嘴來聊個天南地北,天空清朗,還可以觀看星星,旁邊小溪潺潺,綠草如茵,蛙鳴不絕於耳,多好的地方。


好一個睡的不意樂乎的夜晚,補足了昨天的疲憊,穿著拖鞋去主廳吃早餐。早餐是民宿老闆娘煮的一道道好菜,配上稀飯,非常合適磚瓦房這樣的場景。在吃過早餐後,民宿老闆推薦他的女兒芳如帶我們去旁邊的步道走走,這六年級的小女孩也沒啥怨言,就爽快地換好衣服帶我們兩個去外頭晃晃。

IMG_1965
我們都愛芳如的笑容


大約走了五分鐘,我和喜青已經發現芳如的威力,和人打成一片是她的專長,放聲大笑更是肆無忌憚,講話無釐頭總是逗弄我們兩哈哈大笑,我們都愛她,也驚訝她那成熟的話語和妙語如珠的功力,從她嘴裡冒出的話,沒一件事情是不好笑的,她的演功也一流,說故事的能力也一級棒,她和我分享她在學校裡的小書作品內容,她說他畫吸毒犯,吸毒犯的名字就是他們老師的名字,結果她的老師看到她的作品還頗生氣的,她還理直氣壯的說:『台灣有那麼多麗娟』,她一直猜我的職業,我告訴她:『很正當的職業』,她猜說:『開餐館』,我說朝九晚五,她說護士,我到臨別才告訴她和你們麗娟一樣,她聽到有種快要昏倒的感覺,因為,那是她最討厭的職業吧!

IMG_2005
追蹤丹頂鶴的設備以及旁邊好奇的民眾


告別了有趣的民宿一家人,我們去尋訪丹頂鶴,我是聽民宿主人說金山飛來了三隻丹頂鶴,目前被保護著,橋前架設了望遠鏡和筆記型電腦,經過的人總是很有興趣的停下來看看,金山的人們也都知道這鎮上來了三隻稀有的鳥類,附近的居民也都相當有默契的守護著這三隻珍貴的丹頂鶴,我們也去看看丹頂鶴倒底長什麼樣子,但我看的時候,那隻鶴正好牠的大屁股對著我,我一直沒看到正面,好可惜,但是還是可以看到那巨大的身型,相當難想像,這樣大的身軀可以做這樣長遠的飛行,一路從北國飛行到台灣落腳,很希望台灣是個適合他休息的地方,從去年十二月至今,媒體報導後,湧入了大量的車潮和人潮,金山的人看到橋頭邊圍著一大堆人群早已見怪不怪,倒是外地來的人包著遊覽車做所謂的生態旅遊實在讓我不諒解,不曉得金山人是否以有這樣珍貴稀有的鳥類為傲呢?金山的人們對待這樣的鳥類是怎樣的態度?每天經過橋頭是否已經麻痺?很希望金山的在地人也有一分守護丹頂鶴的勇氣,別讓過多的觀光人潮嚇退了這三隻仙鶴哪!而最讓我佩服的是,台北鳥會願意在這裡長期守著,每天架設著器材,不厭其煩地給民眾良好珍貴的解說,並教育民眾我覺得相當佩服,社會上,還是需要這樣有意願起頭的人們,這個社會才會更好更進步哪

IMG_2041
朱銘大叔的太極系列

告別丹頂鶴,我們來到金山的另一個地標,那就是朱銘美術館,千里迢迢來到朱銘美術館,我只能用更偏僻來形容這地方,當初朱銘再找這塊地也是費盡千辛萬苦吧!想把他這些大型的藝術品找到一個夠大的地方來珍藏,不禁讓我佩服他的遠見,藝術品需要有展場,才能供一般民眾欣賞,朱銘美術館大的如一片森林,欣賞之餘,也順便呼吸新鮮空氣,這是很難得有的美術館規模,能夠欣賞到這些作品,非常榮幸。

IMG_2022
朱銘大叔的作品

金山有很多非常棒的特色小店,週六夜晚,喜青帶我來到洋荳子喝熱熱的拿鐵,雖然晚上無法欣賞到海岸風光,但坐在店外靜靜聽著海濤,吹著讓我頭痛欲裂的海風,辨識著毫無光害的星空,還是挺值得的,尤其坐處在這樣希臘風格的特色小店,享受週末這樣恬靜的時光,真有種身處異地之感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