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用生命帶生命

IMG_2273

從生命教育研習回來了,
五天四夜,都困在屏東
很偏僻的大學,沒有車,哪也去不了
就乖乖的,就認命的學習吧!

記得五天前,要來參加營隊的當天早上,我還因為睡過頭不想來了!
還好喜青情義相挺,願意載我去乘車地點,
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安排,
心中有衝擊,有魔鬼的聲音,有很大的惰性,有自以為的好多事情覺得沒做
所以要來這五天四夜,還真讓人沒法放下
還好最後我選擇了放下了一切,來到屏東
就這麼率性地來到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展開我不間斷的生命改變歷程

五天四夜下來,我聽到數不盡的生命故事
不管是帶著歡笑,帶著淚水,令人動容,令人羨慕的
這些生命故事似乎也和我有了連結,也觸動了我的心
這幾天下來,我的笑容變多了,心情也隨之輕鬆
每天最常想到的畫面便是班上那群可愛的孩子
很希望能趕快改變自己帶班的方式
另外我心中還不時地浮起我實習時,那一群讓我非常無力的孩子
這群孩子每個人都有個故事,
我那時實習完,還真有種想要放棄當老師的感覺
因為我實在不曉得身為一個老師,我能為這些可憐的成長過程改變什麼
但這幾天的營隊時光,我卻不時地想起他們那稚氣的臉龐
有勇膽,卻對未來茫然的少年們
那時的我,是真的束手無策哪


五天四夜,一段相當好的沈澱時間
讓我回顧從事教育之路之後,我如何地比學生還茫然
站在每一次生命的轉折,站在每一回的十字路口,我如何的惶恐無措
很高興,我在這個營隊,似乎又找回當初修教育學程時對教育的熱愛與理想
也讓我看到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該如何著力
在教書的路程上跌跌撞撞第三年了
回首來時路,幸好,我還有很多時間,很多機會,能夠實現我對教育的理想
還好,我才第一年帶班,我還有很長的時間可以和孩子們相處
也謝謝老天爺,給我一個這麼可愛的班級
讓我這個弩鈍的老師,有很多可以學習的機會


學生真的是要用愛來關懷關心的
這一學期來,與學生的關係不好也不太壞
就是一個監督者的角色罷了
我監督著孩子的打掃、秩序、安排考試
重要時間必定會到,其他的時間就未必了
缺點總是放的特別大,優點卻甚少開口讚美
每天早上的臉色總是凝重,總是不斷地挑著孩子的毛病
卻吝於開口讚美他們做得很好的部分
『觀功念恩』四個字是我這趟營隊中最大的收穫
也是可以改變人生的良句
只要願意,我們都可以改變我們的想法
學習對孩子們不住的觀察,不住的讚美
孩子們才有變好的可能,
未來,要和孩子們攜手再共度兩年半,
很希望,當他們畢業前,
我能夠改變班上的良善風氣
讓全班都能夠一同地觀察同學間的優點,並放大這些優點
讓同學們在一個和樂的環境下學習和成長

我知道我要付出更多的愛,開擴我的心,
並開啟我的良善之眼,用心地看到孩子們那美的心田
我知道我想要帶出不一樣的孩子
那種能真心關懷別人,彼此能互助合作的班級
教書我已慢慢熟稔,但教人做人我要更用心!
孩子們,我會加油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