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心目中的家長會就該是這樣子的










IMG_2974




忙了將近一個星期的家長會籌備,終於在昨天這涼颼颼的深夜裡完成了

昨天開完家長會,瞬間有種輕鬆的感覺

頭也鬆了、肩膀也鬆了、手腳也都輕鬆了

為了這家長會,我熬夜了幾個晚上趕工製作投影片

好幾個晚上難以成眠,因為腦子一直不停的運轉,

還希望可以再添加些什麼,還希望可以再和家長說些什麼...

最終只有一個目的,我希望家長都能看到他們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

很多可愛的舉止,在家裡是看不到的
我告訴喜青我有多麼用心在做頭影片
喜青同我說:那是你第一次帶班,所以很用心吧!
我其實也想過這個問題,第一次總覺得很新鮮很有趣,我以後教久了會不會就懶的做了呢?



IMG_2975




面對這群可愛的孩子,我覺得我就像他們在學校的媽,

因為有愛,所以對這件事情特別在意、會努力想要做好

再加上現在單身,所以有很多時間精力可以付出給他們
未來,我還有可能辦理班遊?我還有可能全心全意地愛他們、關心他們嗎?
想想沒有答案,未來會怎樣也不知道
總之,我現在愛他們就夠了
未來會怎樣誰也不知道,把握當下,做好就對了!

IMG_2976


倒是這次的家長會讓我聯想到未來的家長會該怎麼做
這回我就把家長會定義為分享會
我花了近四十分鐘和家長分享上個學期孩子們在學校的點點滴滴

雖然來的家長不多,但只要有來的家長,他們孩子的照片沒有缺席

而且張張放大,張張經典

IMG_2967


呵呵呵呵!這時就要感謝平時有拿照相機隨手拍的習慣

雖然相機大台攜帶不便,但拍起來的效果還頗不賴,越來越會抓孩子的表情
未來,我還是會繼續把孩子們的活動記錄努力記實著

實實在在的照片,讓我、孩子、家長們都可以慢慢玩味
未來的家長會,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家長來共同參與

大家準備些餐點、飲料,共同來分享孩子的成長,多好呢!

很期待下回的家長會,家長和孩子們一起來參與,應該會相當地有趣吧

套句夏宇的詩「甜蜜的復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我老的時候,還可以看著這些孩子們的照片回味吧




3 則留言:

jen 提到...

無意間的網路搜尋
看見了一個很用心的老師
努力經營著自己的班級
真的很感動 也激勵自己能像妳

第一次帶班是四年前的事了
也只帶了一年 就被找去做行政
一做就是三年
今年有機會回到導師的工作
心裡有很多的恐懼與擔憂
不過看見妳的分享
讓我放心許多

想請教老師幾個問題
1.妳的聯絡簿是自己設計的or在哪買的呢?
2.有關家長座談會 妳都跟家長談些什麼呢?
3.您是否能提供家長座談會所製作的投影片供我參考(我接新生班 9/6就要開家長座談會 剛接一個班 實在不知道該跟家長做怎樣的互動)
謝謝妳
期待您的回覆
以下是我的mail
希望我們可以成為網路上的教學夥伴喔
我的個人資料
任教地理科
教學資歷四年
shingjen@gmail.com

謝謝妳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感謝你的讚美
其實第一次家長會主要是要建立和家長的互信
當然,你的教學理念.班級經營特色是家長最想要聽的,像我很喜歡帶孩子出外,很強調"玩",這就是我在班親會中強調的重點.此外,你希望定期辦理的活動.可以在班親會招募家長.我目前就有幾個家長固定都會參予班遊.或是你希望家長能夠協助圖書禮卷的捐贈.總之你希望提供的協助皆可在班親會提出.
第一次的班親會.我沒有使用PPT報告.因為是初次見面,再加上才剛開學,所以沒什麼班級的照片.我是到了下學期才使用PPT報告的,因為我常常幫班級照相,所以累積了許多影片和照片,第二次的班親會就比較像是分享會.你可以隨身攜帶相機,努力累積自己的班級照片.這不僅家長愛看.有時間也可以放給孩子們看.他們都很愛喔!
再來.我的聯絡簿是自己設計格式,再請書商印的,我可以給你電話,但要等我回到新竹才能給喔!我現在人在宜蘭SORRY!投影片也等我到時候在寄給你吧!
祝福你!帶班愉快喔!推薦你一本雜誌"親子天下"第一期,看完我很有感覺!推薦給你

jen 提到...

謝謝妳
我去找找這本雜誌來看
等妳回新竹囉
期待妳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