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我知道他們為什麼開心

IMG_2333

五天四夜在屏東的營隊中,參與營隊的教師有一千三百多人

驚人的是,遠從世界各地來的義工也是一千多人,
這到底是怎樣的營隊,每個義工都無怨無悔地付出
並覺得來這裡當義工對他們的生命相當重要

猶記剛到屏東的那天
遊覽車才一停下來,就聽見耳熟能詳的歌曲
天哪!又是那首,大學社團唱到爛掉的歌曲,有點反胃

『真正高興地見到你,滿心歡喜的歡迎你,歡迎!歡迎!我們歡迎你』

只見一堆穿黃背心的大專生們,列隊站在遊覽車門口,等著幫老師們把行李給一一卸下
這群才二十出頭的大學生們,放寒假沒有趴趴走,沒有天天打電動,沒有天天睡覺
卻專程來到屏東幫一群老師們服務,專程作義工
我也有在花蓮作義工,只是我覺得那是讓我休息、喘息的機會,
我從沒真心地覺得我在為人民服務,我只覺得我在自我成長
但他們那如此開懷的笑容,以及滿的要溢出來的心
還真讓我心底起來一陣雞皮疙瘩

一個孩子要引領我到宿舍去,
並很真誠地問我:『老師!我幫你背背包!』
我實在不太習慣人家對我那麼殷勤、那樣關懷,總覺得全身不自在,
再加上我的背包那麼重,我怎麼好意思讓人家幫我背,所以我說:『不用了!』
來到這個營隊,我就感受到這些大專義工的熱情
我,真的被嚇到了!我,好不習慣

接著,那個孩子還要陪我到宿舍房間去,
一個較為年長的義工看到我和那位孩子走著
但我卻自己背著背包,這位年長的義工反問著那孩子:『咦!怎麼沒有幫老師拿行李呢?』
我好怕那孩子被罵:『沒有啦!我自己想要背啦!我不好意思請他背』
那年長的義工說:『要給孩子服務的機會哪!』
我亂回答說:『我很喜歡背啦!』
年長的義工回說:『讓人家分享你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喔!』

這句話真是給我當頭棒喝哪!
近幾年來,由於我習慣獨來獨往,總是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有點離群索居的感覺,漸漸失去和人群相處的能力
這句話還真有禪意 ,也讓我這自私的人有了番新的想法
不是別人不懂我在做什麼,是我不願意和別人分享我的快樂
也讓我想起:『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這一句簡單的話


接下來的幾天,我看到的畫面還是這群大學生無法自拔的HIGH
中午用餐時光,大專生幫我們打飯裝成一個個的便當
並在我們中午飢腸轆轆的時候,細心地幫我們老師發便當
晚餐排隊要進餐廳之前,大專生也早已排隊在門口
繼續唱著那首耳熟能詳的歌曲~真正高興地見到你。。。。
我心裡有想過:『好啦!夠了啦!』
進到餐廳,我們每個圓桌上早已是放好一盤盤的菜
坐下來吃飯以後,耳邊響起的還是不絕於耳的大專生叮嚀
:『老師要好好吃飯喔!』『愛就是把菜吃光光』『老師您辛苦了!!』
老師們接收到這些祝福與叮嚀,
也不甘示弱地回應著大專生『謝謝可愛的大專寶寶!』。。。。
此起彼落的來往叮嚀,像是皮球般在老師桌與大專學生桌間來來踢來踢去
好一個熱鬧的餐廳,讓我又想起過去參加救國團的情景,以及大學社團的那一套

有一陣子,我還蠻厭惡這一套的
因為我發現到處都在用這一套
這種團康,似乎可以很快地炒熱氣氛
但在我帶了一整個大學的寒暑假後,我反而倦了,
甚至之後到教會,教會安排我演戲
我演的出奇的好,他們那驚訝的心
讓我覺得,我一定要收斂
不然基服這一套我要玩到民國幾年?
我自覺得老了,我自覺得不適合再耍這些花招了
我想要收起來,假裝我不會

沒想到事隔多年,我還是遇到這些類似的團體
我冷冷地看著,心中傲慢地想著:『我玩到不想玩了』



IMG_2313

直到倒數第二天的早上,我們去參觀廚房,我那硬邦邦的心終於軟化
為何我會感動呢?因為看到這些廚娘們為了兩千多人的伙食辛苦著
三四點就起床來煮飯,只希望能將一切的食物給張羅好

IMG_2315

我貼心地說了一聲:『阿姨!你們好辛苦喔!』
沒想到阿姨回答我一句:『哪烏啥咪啦 !我才要跟妳說謝謝!謝謝你給我服務的機會』
我聽到這句話,我的鼻子一酸,眼淚就掉下來
若不是親眼看到這樣辛勞的畫面,我們這些養尊處優的老師們哪會知道這營隊辦的辛苦呢
背後一群義工默默的付出,從不要求一絲回報
只覺得自己有機會服務他人,才是最幸福的
我何德何能,讓這樣多的人來服務我們
看到大學生們在最後面,六個人一組圍著三個大水盆
他們在清洗我們用畢後的餐盤碗筷
每個人臉上洋溢著快樂的笑容
我突然知道他們為何這樣開心


IMG_2329

年輕時,對利益價值懵懂無知時
最快樂的就是單純無悔的青春
我也曾經經歷過那種單純的美好
每個學期努力設計活動、活動演練、製作器材,為的就是每年寒暑假的出隊
我們出隊的生活很清苦,吃的也不好,澡也沒辦法好好洗
但是那卻是我很自豪的青春,很單純的快樂
似乎有一群伙伴們,我們就可以撐起全世界
我們每個人從沒拿過一毛錢,有盈餘總是捐獻給社團
不支薪,不求回報,這樣的生活態度,我現在還能擁有嗎?

有老師看著那群大專義工佩服地說著:『挖!他們怎麼能一直那麼開心哪!』
我身處在這營隊五天四夜之後,我知道他們為什麼開心
因為他們有『一群人』,一群有共同目標的人
年輕真好,因為他們不怕苦,不計較,不求回報
他們的目標單純,就是服務兩個字罷了
但卻讓他們開心的不得了

我又想起大學那快樂的出隊生活
騎著摩托車到偏遠地區的小學
駐站、帶營隊、和孩子們玩
這些回憶,無價,也總勾動我心底最深最美好的回憶
我想我很清楚知道,這些孩子們他們為什麼這麼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