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內灣之旅--班遊!

IMG_2770
內灣印象


昨天晚上還在擔心,這週末聽說有鋒面要來,新竹的雨滴滴答答的下,下的我心煩意亂,


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如期舉行,就別管那絲絲細雨了,延宕多時的班遊,決定要在週日出發





清晨四點多我就驚醒,聽著窗外的汽機車經過的聲音,似乎沒有水花濺起的聲音


六點時,天已經亮了,看著太陽從窗外直射進來,我的心真的雀躍不已,感謝上天給我們好天氣



IMG_2700


八點我就到新竹客運了,每個孩子、家長都好準時有些甚至提早到,


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興奮的神情,看著出著大太陽的新竹市區,天空好明亮



IMG_2709

購買車票

IMG_2706
到達竹東要準備換小火車了

我們先坐客運到竹東,接著搭小火車來到內灣


一路上我悠閒地欣賞著窗外的風景,眼前的學生卻只盯著手機的螢幕看

IMG_2723


實在看不下去,走過去念了他們幾句



這群孩子被手機、電動給物化,甚至連出門在外都受到這些商品奴役控制



很心疼,也很不爽!真想把那幾把手機給甩出窗外,



心裡大吼著:『眼睛看看窗外嘛!我想帶你們搭乘火車不就是希望你們能體驗坐火車的快樂嗎?為何你們還是在車上做著在家裡也能做的事情??這樣的美景可不是處處有?為何你們不懂得欣賞』

但也只是心裡的怨念,說出這樣八股的話,我也不想,但後頭還是告誡孩子一番


下回我可要勒令學生不准帶電動來,不准打手機電動,這些娛樂就消失在班遊吧!


IMG_2726


一到達內灣,我們先前往劉興欽漫畫博物館,這地方我從沒來過


雖然我知道內灣的形象商圈上常可以看到大嬸婆、阿三哥的照片和銅像


但之前卻對這樣的博物館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


直到這回帶孩子來到這地方,對於他古樸的建築、裝潢相當喜愛

IMG_2755


這原本是台鐵的宿舍,經過改建後,把他做成這樣的博物館


裡頭收集了許多劉興欽的漫畫手稿及專利發明,小巧玲瓏的空間,卻處處是巧思


一到博物館,館長很熱心的幫我們介紹、導館,對我們說了許多劉興欽的生平和點子


館長講的生動活潑再配合有獎徵答,我聽了真覺得這個地方好有趣,也開始對劉興欽感到好奇,


記得洪蘭曾介紹過一本書叫做『吃點子的人』,


就在講劉興欽所有的點子發明,以及那個物資貧乏的年代,


他如何將周遭的事物使用到淋漓盡致,這對創意啟發是很棒的一本書


漫畫博物館的門票才50元,我們在這個有趣的地方就待了一個多小時


門票可以折底裡頭所有的商品,孩子們拿去買玩具和食物


他們在裡頭玩的不意樂乎,相當開心,我相信他們也終於認識了這位橫山出名的漫畫家了吧


IMG_2753

IMG_2761

參觀完博物館,我帶孩子們到內灣派出所,講些內灣的故事給他們聽,


像是櫻花部落、內灣的歷史以及內灣的興衰等等,


即便是來過內灣無數遍的新竹孩子也從不知道這小鎮有這麼多的故事吧!


講完歷史故事後,我便告知下午的行程及集合地點,就讓孩子們自行到內灣老街晃晃吃午餐了

IMG_2783



在這一個半小時內,我前往南坪古道先探勘往攀岩場的路


中午正熱,我不斷地趕路,希望可以在集合之前看到岩屋,


可惜的是時間不足,我只走到攀龍吊橋,就得折返了


和孩子們碰頭後,我們就出發前往攀岩場了


其實我的心情七上八下的,因為我根本就沒有事先先來探路過,所以壓根不曉得到底多遠的路程


只是憑著路人指點、方向感、口述來拼湊出岩屋的位置


路程還蠻遙遠的,孩子們跟我一起走錯路又走對路


他們稱呼我是『愛迷路的老師!』


沒辦法,我真的沒空事先來探路嘛!中午時間又不夠,我沒走到岩屋場


還好天氣很好,太陽不會太烈,大家邊走邊玩也走了一個小時,


最後!終於到了



大家整裝以後,教練開始教我們如何收繩、解繩還有攀岩套環如何綁在身上


這部分大家都弄得手忙腳亂,好好笑

IMG_2886


IMG_2818


之後還演練不可能的任務,模擬火災現場要我們迅速綁好繩子才有機會垂降下去


練習完之後,我們就開始學習垂降


孩子們都沒有試過,他們真的還蠻害怕的,為師我在一旁只有安撫並一直鼓勵


順利垂降下來後,孩子們嚷著還要再玩一次,因為實在太刺激好玩了


子芸、雅筑敢垂降,也真是讓我大感佩服,他們之前一直嚷著不敢


最後克服了懼高症,一直喊著口訣:鬆緊、鬆緊


他們肯挑戰自己,並勇於嘗試,真的很讓我佩服


我在一旁,教導孩子們正確的姿勢和放鬆心情技巧,我發現我還真有天分教導學生如何放鬆呢


一個個孩子垂降下來,也一個個孩子攀岩上去

IMG_2838
冠睿

IMG_2831
景隆

IMG_2854
亦煊

IMG_2850
建緯

IMG_2849
旻修

IMG_2874
子芸

IMG_2864
聿宣(這張真的太經典了!聿宣差點被嚇死!)

IMG_2891
鎮中

IMG_2882
雅筑

IMG_2924
亞彤

IMG_2899
竣安

IMG_2944


雖然這岩屋的岩場不夠標準,讓孩子在攀岩方面沒學習到正確的技巧


但我覺得初次攀岩能有這樣的體驗已經很不錯了


看孩子們個個歡愉的表情,我這作導師的還真有成就感


學生挑戰了不可能的任務,想對他們說:『你們真的好棒』



帶孩子出遊是一件很棒、很有趣的事,除了規劃、設計路線能讓自己更深入瞭解當地之外


我還學習到要去瞭解到每個孩子的身體狀況,並適度做調整


像這一次就有孩子生理期,有孩子走路走到腳扭到、腳抽筋(是走太久嗎?)


對於緊急狀況的處理應變能力,我都還要學習


這一次好感謝子芸爸爸、鎮中的爸媽以及聿宣的媽媽一同來參加


很感謝這些熱心的家長們,也一同分擔照顧同學的辛勞


安全真的很重要


這次讓我嚇到心臟停止便是一個孩子突然從河堤衝下來,完全沒注意到車子


還好車子有停下來,不然我怎麼擔當的起


孩子絕對有照顧好自己的能力,但他們也有許多該學習的地方


我與孩子,都還在學習


經由這次班遊,我又學習到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