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人類的遺傳

今天終於把段考範圍上完了,心情頓時感到輕鬆
這一個章節
有幾個核心概念需要瞭解

  1. 單基因遺傳VS多基因遺傳
  2. ABO血型
  3. 性別的遺傳
在最開始,我請學生先閱讀課本,先進行文字的瞭解
他們必須先瞭解單基因遺傳和多基因遺傳的定義
我給的第一個任務:用圖畫來表示單基因遺傳和多基因遺傳(要畫出染色體和單基因多基因的關係)

在這裡,從學生的圖畫就可以看出,
學生是否瞭解等位基因的概念
接下來,我便會開始解釋單基因遺傳和多基因遺傳的概念並舉例比較

第二個部分,我會解釋ABO血型
我一樣在黑板上畫出一對同源染色體
我先用捲舌與不捲舌來詢問,
問他們一對等位基因上頭可以有幾種基因型和表現型
接下來我再把那對同源染色體的相對位置
分別寫上IA、IB、i
我問他們這樣的配對會有幾種基因型
我會把九種組合都寫出來,並帶著學生念
因為這個不太好念。。
接著問學生是否有重複,所以真正的基因型只有6種
接著再去猜表現型是什麼血型
學生大部分都猜得出來

接著,便問
Q:哪一種血型的基因型只有一種?
Q:ABO血型是屬於單基因遺傳或是多基因遺傳?請解釋為什麼?
Q:若將眼球的細胞取出,那細胞當中會有幾個等位基因控制血型?
Q:這個月排卵的卵子當中,會有幾個等位基因控制血型?
(各組一個學生站起來,閉著眼睛比數字,比對的還要解釋為什麼)
----------------------------------------------------------------------
接著,我便很快的解釋體染色體和性染色體
由於前方在講細胞分裂時便已經講過,
所以這裡只是在幫助學生找回印象
性染色體:第23對
體染色體:除了第23對之外的,皆是體染色體
接著我問學生一個問題
Q:眼球細胞當中,有性染色體嗎?要說明為什麼有或無
(我會請各組的一個學生站起來,閉著眼睛比圈或叉)
接著便帶著學生去思考生男生或女生的機率
畫著棋盤方格解釋著生男生女的機率
--------------------------------------------------------------
今年我用南一版課本
剛好小試身手有一題族譜圖可以去推斷血型的基因型
我以三個問題帶領學生思考
Q:七個人物中,哪一個人物的基因型可以先確定,為什麼?
Q:柚子的基因型是?為什麼
Q:選項C如何解?請用棋盤方格來解釋
第三個小問題,我會跟他們說整組都畫出棋盤方格的會加分,
但前提是,我問的三個問題要會解出來
所以學生必須要繪畫棋盤方格
我會問:生出A型小孩的機率是多少?
生出B型男孩的機率是多少?
生出AB型的機率是多少
看每組狀況,我會繼續追著問
只要每組比較弱的同學都回答得出來
整組就可以加分。。。
學遺傳,真的需要小組討論
小組裡頭的高手,真的可以幫我協助那些聽不太懂的同學
學這一章,才會跟得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