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遺傳題目的反思

今天帶學生做活動記錄本的遺傳題目
第一題:
已知豌豆的高莖等位基因(T)對矮莖等位基因(t)是顯性。小明將高莖豌豆及矮莖豌豆雜交後,子代中高莖與矮莖的比例為64:61。根據此結果,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實驗中,子代高莖豌豆的基因型為TT
(B)實驗中,子代矮莖豌豆的基因型為Tt
(C)子代的高莖豌豆再交配,所得均為高莖
(D)子代的矮莖豌豆在交配,所得均為矮莖

學生乍見這題,會直呼『好難喔!看不懂』
有些孩子會問我C選項中的高莖,到底是跟誰交配
有些孩子會問D選項中的矮莖是跟誰交配,
我覺得C、D的問法若改成
(C)子代的高莖豌豆再相互(或彼此)交配
(D)子代的矮莖豌豆再相互(或彼此)交配
這樣學生會更瞭解這題的問法

我通常會讓學生先討論後,再將下列的文字寫在黑板上

親代      高莖 x矮莖
             (      )   (       )


子代:高莖:矮莖=64:61
            (      )   (        )

1.我會先問這四格的基因型,哪一格可以先確定(矮莖的,因為是隱性)
2.親代的高莖基因型應為Tt 或是TT,如何解釋?
3.子代的基因型應為TT或是Tt?為什麼

再將複雜的題目拆解過後,寫出這樣的整理,學生通常會比較理解題目。

另外,我看到考卷上有一題,也出的不是很好
題目漏漏長,我就不寫了,
但是當中有一個表格中表示的親代、子代的狀況如下

親代               黑色x栗色
第一子代       栗色
第二子代       黑色,栗色

其中的第一子代若能加上全為栗色
那學生將會更理解,
七年級孩子,在剛接觸這些複雜的遺傳題目
真的不要給他們太複雜的,
而且題目要夠清楚、完整
否則學生多半會覺得沒有成就感
就不想解了,
但是,這個部分真的只要理解題目
就不會覺得太難
相對其他章節,不需要背誦,只需要理解概念
能解出來的孩子,真的會很有成就感的
這星期一,我有一個孩子在解出題目時就大叫
:『我終於懂了!我終於懂了!好棒喔』
身為老師的我,真心的替他開心
這一陣子都用小組合作讓學生一塊解遺傳的題目
我在旁邊看到孩子教導孩子的畫面,真的覺得揪甘心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