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走進中橫-2

天祥基督堂--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用早餐--祥德寺--九曲洞至燕子口健行--天祥用餐--西寶國小--夜宿觀雲山莊

第二天,我大約五點半就醒了
我走到基督堂後方的小階梯,想順勢走到下方的溪谷
但因為石頭實在太濕滑,我還因此摔了一跤
後來就只好靜靜地在上方看著塔次基里溪澎湃地流著
快七點了,我走回基督堂
看到孩子們都醒了
個個精神亦亦的臉,一點也不像昨晚睡不好的孩子
果然是年輕給的禮物

我們早餐還是在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用餐
青年活動中心真的是我的好朋友
提供了很大的場地及用餐地點
雖然沒在這裡住,但能夠在這裡用餐讓我覺得方便不少

用過早餐,我們先前往祥德寺去
這個我每每想要遠眺天祥台地時就會來的好地方
雖然是個佛教聖地,但是還是挺歡迎觀光客的
男生們很興奮地往最高點--天峰塔跑去
我喜歡看到這樣有活力的樣子
也很開心地和他們衝向天峰塔
女生們則在後方慢慢地走著
似乎對今天將要走一天的行程有所遲疑
可憐的女生們,體力實在不怎麼樣
來到這裡有種被騙的感覺
但我發下去的單子明明寫著
體力不好者,請勿輕易嘗試!
女生們都以為是坐著車子看著這些風景
唉。。。來了以後應該覺得頗後悔的吧

天峰塔
聳立在祥德寺內的天峰塔

我們衝向天峰塔之後,從塔上往下看
孩子們感受到『高的魅力』
由上俯瞰,可以輕易地看到我們昨天活動的每一個地點
也可以看到大沙溪與立霧溪的交會點
此外,這樣的台階地形,正是人們定居的平坦之地哪!
天祥台地與大沙溪
天祥台階地與大沙溪

下了天峰塔,我們回到車上
我問了大家,
決定好了嗎?要走8KM還是4KM?
由於今天一大早,我就跟他們說了『今天會有一大堆的健行路程』
你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8KM,一個是4KM
若是走8KM則是從天祥一路走到九曲洞、再走到燕子口,
若是走4KM則是從九曲洞一路走到燕子口
健行的理由有三個:
1.因為他們體力旺盛,一定要發洩一下(晚上不睡嘛!!!)
2.前一晚也投宿在基督堂的外國人,竟自己從天祥一路走到梅園竹村,讓我大受鼓舞
(孩子們也有看到這五十歲的外國人,我告訴他們他所走的路是台灣人都鮮少去走的)
3.慢行才能夠體驗到太魯閣的美麗(開車、騎機車都沒辦法領受到峽谷的壯闊,速度太快了),唯有親自走一趟,才不枉此遭

女生們面無表情,任由我擺佈
當選擇只有兩個的時候,似乎還是要做抉擇。。好吧!就4KM
不走也OK,就留在休息站等我們回來
孩子們都選擇了踏上健行之路
懵懂的他們,無奈卻又沒有更好的選擇
只好踏上這趟旅程


大家戴著工程帽的樣子還蠻有趣的
大家戴著工程帽的樣子還蠻有趣的

我們戴著工程用的安全帽從九曲洞開始前進
由於前一天才開放,所以太管處貼心地提供安全帽
希望大家在行經這些地點時,一定要更加的小心
我也提醒孩子們一定要靠著岩壁走,並且千萬別嬉戲
九曲洞我介紹了採金道路,最窄之處的上升氣流、柯蘭溪的鯉躍龍門
以及那即將到東口時,抬頭可見到峽谷夾著的天空像極了台灣的形狀
最後,我還介紹了東口可輕易看見的錐麓斷崖歷史
。。。。。
休息夠了嗎?我們繼續前進吧!前往燕子口囉!
九曲洞看過去雄偉的峽谷
九曲洞中最窄的部分


從九曲洞到燕子口這一段路不長
但是要和汽車一起爭道
我們緊靠著岩壁,不能並排,不能嬉戲
就安靜地欣賞這段台灣最有資格晉升為世界遺產的地方吧
男生們還是快樂地走著,女生則是不時會問我還有多久?
快到了,這是我唯一的回答。。。
對我來說,問這些問題都是多餘
不能靜下心來欣賞風景的人,再多的美景也是浪費
十四歲的小女生,畢竟不能和三十歲、四十歲的大人們相比
大人們感動著竟能有機會來到這裡健行
並雙腳踏在五十年前開通的路
甚至有家長以前來參加過救國團所辦的中橫健行隊
那種重返舊地的感覺一定五味雜陳
我心裡暗暗地羨慕著子芸爸爸能有這樣的經歷
畢竟以前救國團風行的年代我也曾經參與過
只是這段路從沒在我的報名表上
我相信,這趟旅行,對家長的意義一定大過孩子們哪
大人們知道這開路的艱辛與難得的健行之旅
現在的孩子,真的異常幸福過頭
沒吃過什麼苦,也鮮少有嘗試的勇氣
大地之美,在這個年紀,真的無法體會


在經過流芳橋時,我邀請孩子們一塊去看看設計我們太魯閣徽章的概念地點
就是在流芳橋往東部看去,這一個V型谷地形
就是這徽章的設計來源
休息一會,我們便出發前往燕子口了
峽谷
流芳橋上

車子行經在中橫上 速度都不會太快
再加上我們一行人23人
車上的乘客看到我們這群健行隊伍都很好奇地多看幾眼
感謝隨行的家長們,壓隊、領隊、中間夾雜著
照顧我們班的孩子,並多了好幾雙眼睛幫忙看護著
我這個沒有想太多的老師,就只是單純想帶孩子們來看不一樣的台灣
其實安全的問題真的沒有多想
但家長們主動地協助我帶領著隊伍
讓我真的好不感動
謝謝這些很棒的家長們:子芸爸爸、子芸哥哥、景隆爸媽、琳麗媽媽
公路上
我們走在公路上

出發前往燕子口
看著孩子們的背影,我很感動

前往燕子口
能想像嗎,這樣美的地方,我們能放慢步調走著,真好

中途經過了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還好學生們隨身帶了頭燈(我自己都沒料到會有這樣暗的隧道)
終於,穿過了無數的隧道、窄路
大家互相幫忙、提醒、扶持,終於我們走完了將近4KM來到了靳珩橋
在此介紹了靳珩段長的故事、印地安人頭像、差異侵蝕
我們續行到燕子口,孩子們終於走完了這段健行旅程
已經開始在問我中午要吃什麼了。。




中午,我們又回到天祥,我告訴他們幾個用餐的地點
便又放孩子們自己去用餐了
旅行之中,能有幾餐讓孩子們自己決定
不需要受到大人們的限制,可以自己分配運用錢
孩子們能有幾分自由是非常快樂的
天祥小吃攤的午餐果然不怎麼樣
也依舊還是有孩子們選擇吃管理站的泡麵
that's ok!
我不會限制什麼,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


吃飽飯後,天祥開始飄著細細小雨
因著這小雨,也怕孩子們體力不夠、再加上還要衝上觀雲山莊
所以我們把原本的白楊步道行程取消
取代為參觀西寶國小
西寶國小在這回天下雜誌中被評選回百大特色小學
我曾經來參觀過一次,印象很不錯
所以這次帶學生再來一次
孩子們來到這個學校,驚訝這間學校的校舍竟蓋的這樣新穎
他們來到了遊戲區,拉著單槓、敲著鐘
看到低矮的籃框,很想投球,只可惜我們手邊沒有球
很可惜,教室裡頭無法參觀
孩子們只能看看外表
這樣的建築熱氣能夠散出雨水也能回收
西寶國小

可撐了很久呢
大家都愛玩單槓

上車了,我問孩子今天走的夠不夠
若是不夠的話,等下還可以從慈恩走到碧綠神木
有幾個男生大聲地附和我,我還挺開心的
從西寶要上到觀雲的這段路,也是我過去沒有好好欣賞過的
這次我決定好好看一看這段路的風景
大部分的孩子們因為前一晚沒睡好再加上早上的操勞在車上紛紛睡去
只有我還醒著,想說等下到慈恩要下來走一走
然而,到了洛韶、新白楊一段路雨依然沒有停
再加上外頭的風顯得強大,
此外,車子只剩半桶油,一定要在五點之前開到關原加油
這些零零總總的因素讓我萌生了取消的念頭
過了慈恩,我沒叫醒沈睡的大家
大家就好好休息吧!真的累了

我們到了關原,大家開始感受到高海拔的威力
氣溫只有十幾度,大家紛紛把保暖衣物拿出來
當然,還是有一些天兵們沒有帶保暖衣物
低估了山上的溫度
再加上下雨,溫度又更低
大家互相分送多帶的衣物,
我們也在此採購了一些雨衣,
為明天的合歡山主峰做準備
子芸爸爸請大家吃茶葉蛋讓大家溫暖些

來到了觀雲山莊
這個地點大家倒是不好奇
孩子們好奇的是『老師!大通舖要怎麼睡?』
我原本以為是男生一間通舖女生一間通舖的
後來莊主阿圖跟我說:沒有阿!就大家都睡同一間
唉壓!怎麼分配呢?
我後來把女生放到上舖,因為比較隱密些
男生則放在下舖外方,我就睡在女生的正下方的下舖內邊
我們在觀雲山莊
我們在觀雲山莊

男生和女生睡在同一間,熱鬧得不得了
機估帊拳法不絕與耳、看電視的聲音、玩牌的聲音
孩子們還蠻會打發時間的
我則是又到了大廳和大人們聊天
正巧碰到另一群老師,知道是大甲國小來的
隔天要帶他們的學生去爬合歡山北峰
果然是有訓練過的孩子,體力、狀況果然比這些國中生好多了
這些孩子告訴我他們每天要跑操場八圈、仰臥起坐八十下呢
我聽了瞠目結舌,好不佩服
也正是如此,他們的孩子知道旅行不是隨便可得到的是要經過一番寒徹骨哪
我們的孩子實在太幸福了而不自知哪

很好玩的拳法
機故怕拳法

藏漫畫書被我抓到
藏漫畫被我抓到。。拿出來,我也要看

玩不停的3C組
玩不停的3C組

超認真的在寫複習講義
聿軒竟然帶了複習講義來寫~太感人了!

看電視組
看電視組

男生睡下舖
阿中四點半就餓了


吃過晚餐,又到了睡覺時間
我不想回到那大通舖,因為實在太歡樂、太吵了
我還是待在外頭,想說要睡覺時再去管管他們
九點半,我便回到房間去
有鑑於前一晚,他們實在太不體貼他人、睡不著就吵醒他人
這回我規定,只要吵醒他人的人,就要請在場的每一個人喝一杯珍珠奶茶
不曉得是他們真的累了,還是這個辦法實在嚇人
不到十點半,大家躺平,鼾聲四起,一路平安睡到隔天五點半
反倒是我,三點就醒了
上完廁所,出去看星星,看到霧散開,滿天星斗
我終於能夠瞭解,為何學生會想把他人吵醒
就是不想一個人孤單哪!
此外,我真心想和大家分享我看到那樣美好的畫面
只是,三點這敏感的時刻
還有我訂的那個愚蠢的規則
總之,最後,還是只有我一個人看到那滿天的星星
可惜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