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舞台劇~一樣的月光



沒想到綠光劇團竟肯賞光來新竹演出
早在四月底,我就把票訂好
畢竟能在新竹欣賞到喜歡的舞台劇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昨天傍晚,約莫六點就出門了,
到了演藝廳大概是六點五十分,門口已經有好些人了
七點半開演,感覺觀眾大約七成
其中又有一大部分是電子公司的員工
有企業贊助藝術是件好事,否則我一定沒法在新竹欣賞到
在新竹看舞台劇真的相當方便,騎個摩托車十五分鐘就到了
車子又好停,不怕塞車。。。
和我在台北看戲的感受完全不同
台北雖然有很棒的場地,但我卻要提早兩個半小時出門
為了車位也為了填飽肚子
接下來,離場的時候,在停車場塞車
本來看戲的好感覺,被交通弄得煙消雲散
能在小小的新竹看戲,真是幸福


這戲描述著兩個姊妹的故事,從小兩姊妹個性迥異,
姊姊林美秀是個唸書不靈光,但有著好心腸的個性
妹妹黃韻玲從小聰明會讀書,但長大後卻變成一個價值觀有偏差的工作狂
林美秀的角色討喜,因為她有著積極、向上、樂觀所有的好個性
她映襯著妹妹的世俗、蠻橫與憤世嫉俗
林美秀真的是戲精,也是全劇的靈魂,演來絲絲入扣
我雖然坐在遠遠的三樓,卻能看到她臉部的表情
可見得他表情之大,情感之投入,並照顧到我們後方的觀眾
全劇讓我又哭又笑,劇情是極度諷刺的
一點一滴,很值得細細品味


吳念真在最後講了一番話,不禁讓我感觸良多
我們從小把讀書和有成就冠上等號
把家裡最多的資源集中在會讀書的孩子身上
然而,在這些菁英孩子長大之後
價值觀扭曲,工作第一,感恩之心蕩然無存
他們一路攀附向上,卻鮮少回饋這個家庭
但相對於這些沒掌握到家庭關愛的小人物們
他們知足、感恩、念舊並惜福


我想起了班上的孩子,
有些真心為班上付出,有些則自私自利
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小型社會
各式各樣的人都有,雖然都是同一個班級出來的
但個性仍舊有些許的差異


星期五的教室搬遷,我事先排好了每一個人的工作
班上一個孩子在得知他的工作是搬動教室裡的物品時罵了一句:『去死』
我請他站起來,並問他是不是叫老師『去死』,他回答我:『東西很多耶』
我忍住氣,緩緩地把他的名字擦掉,我說:『你不需參與幫忙了,你放學就可以走了!』
我那天想到這件事情仍然生氣,看到這孩子也沒給他好臉色看
在我看完這舞台劇後,我更加深了一個想法
一個不願意付出努力的孩子,到底,以後在社會上能貢獻些什麼
做事的態度如此草率、敷衍,未來,誰敢交辦他事情做呢?
許多孩子從小生長的環境是便利、不需付出的
這反而造成了孩子不知感恩的心,實在讓人寒心
每個工作都一樣重要,計較~就是懶惰與愛比較


正好看了這樣的舞台劇
提醒了我,別輕易被這社會改變了價值觀
面對各式各樣的職業,我們都該存著感謝的心
不要有等級的劃分,不要有階級的優越感
認真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工作那才是最重要的
林美秀不管在戲內、戲外那對工作積極樂觀的態度,
真的讓我好欣賞

1 則留言:

Jimmy 提到...

這部劇剛好也去看,裡頭很多場景真的很令人鼻酸省思。

很多時候知識是守不住那些防線,好像是良心和道德才能把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