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全校瘋日偏食


分享一下喜青用專業天文望遠鏡拍攝到的照片,再以PHOTOSHOP做成的日偏食流程圖




日偏食的影像透過樹梢便有一大堆針孔成相的影子囉!


大家都好開心

昨天早上惠如老師小小的身軀奔走在三年級各班教室
提醒大家初虧、食甚、復原的時間
並確認每一班都有觀察日偏食的設備
感謝我們國三這一屆有這麼熱心的理化老師,
她的學生更是熱心,做了36個遮光片準備要給全班
但因為某些班級完全沒有準備就來了,
後來這孩子所製作的遮光片便分送給各班使用
讓全校三年級都能參與這一年的天文盛事


記得前一天放學時
我便拿出楊昌熾老師送我的『立體劇場眼鏡』
楊老師早在五月多就把這很好的觀察工具親自送到我們學校給我了
真的很感謝他,造福了這麼多孩子
楊老師總共送我六十個
理化老師教我要把三個立體劇場的眼鏡疊合起來
不同的光柵方向疊合之後,便是良好的觀察用具
此外,夠意思的豆花也送我一個專門觀察日偏食的眼鏡
遮光效果非常的好,真不虧是專業。。。

早上八點23分,國三這批孩子在考完早修的複習考試後
紛紛走出班級面向東邊
他們興奮地拿著遮光片看著太陽
大家看到剛被月亮遮住的太陽都覺得好興奮
全校的孩子都瘋狂了~
九點半,各班又走出教室,看到太陽幾乎被遮住百分之八十五的面積
不禁深深地讚嘆偏食的奇妙
那種全校動員的熱情,飄散在校園中
看到學生興奮的臉龐,很是感動
也為這炎熱、考試多、功課多的暑期輔導
增添一絲絲的樂趣
否則,每天大小考卷都來,真是太無趣啦!

2 則留言:

楊昌熾 提到...

到上海看日食的成千上萬天文文迷,
大部份的人都失望了,
因為22日當天,
整個長江流域都被厚厚的雲層罩著,
我人在上海閔行區華漕鎮台商學校,
只在偏食開始的時候在雲縫中看到初虧,
接著就下起雨來.
沒有日食可看,
只好和學生們學生移到走廊,
感受短暫時間,
大地變黑,
隨即天亮的過程.
就也就是古書上所謂的[天再旦].
....
竹書紀年:
「懿王元年,天再旦於鄭,……」,
指的是周懿王元年發生的清晨日食,
使得在陝西華縣一帶可見到這個天亮兩次的奇景。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to 楊老師
我那天早上聽新聞就有聽到長江流域的雲層,真是可惜哪!不過,希望您的大陸行仍舊豐富精彩!
台灣的觀眾倒是挺有眼福的,天公很作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