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台地上的小生物

七月初到太魯閣值班
最後一天最悠閒了,因為我要帶的隊伍十一點才會到
但我八點就坐交通車抵達太管處了
好久沒去走上台地步道,於是便興起要去走的念頭

蟬鳴的喧囂不絕於耳,我可以接受這喧囂
但可惡的蚊子是怎樣都甩不掉,
只要我定格停下來拍照,暴露出來的皮膚馬上被叮咬
我才在上台地步道晃了約莫一個半小時
臉上、脖子上、手臂上滿滿的是蚊子兇殘的痕跡哪
然而,這幾個被叮咬的痕跡實在值得
好久不見的生物,又見面了

首先登場的是橘紅色的跳蜘
鮮豔的顏色讓人不注意也難,
他正咬著獵物不放,愛湊熱鬧的我就是很想靠近他
最後竟亂了他進食的興致,他把獵物一甩,走人了
真是抱歉哪!
繼續往前行,看到姑婆芋的葉子背後有一個身影
翻過來一看才知道是隻貓蜘

IMG_3160
紅色的跳蜘

IMG_3175
貓蜘鬼鬼祟祟地躲在葉子背後被我揪出來

接著,上台地的蝶況也挺不錯
斑蝶、小灰蝶、鳳蝶都有見著
只是他們的身影實在輕盈
一溜煙就飛到好高的天空去
IMG_3143
斑蝶

凶猛的虎甲蟲也在地上停留
結網性的蜘蛛少不了
兩種顏色、身形各異的棘蜘各據一方
誰也不讓誰,但他們的存在,還是讓人感嘆造物者的神奇

IMG_3188
八星虎甲蟲

乳頭棘蜘
乳頭棘蜘

IMG_3182
梭德氏棘蜘


接下來的路平坦好走,但仍然困擾我的還是那一隻隻凶猛的蚊子
我開始有些心不在焉,很想逃回到本館去
以前惠英總跟我說來上台地步道就是要有心理準備~準備『餵蚊子』
被咬過好幾次的我,還是沒得到教訓
總之,久久來一次,機會還是要把握
看蟲、觀蟲、拍蟲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耐性
但在上台地,蟲況頂不賴的地方
我仍然需要陪養的就是我的耐性哪!

IMG_3192
天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