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築巢


推嬰兒車到客廳曬曬太陽,星期五毛荳就可以睡囉



許多鳥類在產卵前會先行築巢
築巢是個高明的行為
因為巢的位置安全與否可以決定未來卵的存活率
此外,巢內的溫度、濕度、空間也決定了受精卵是否能成功孵化
通常築巢的行為是由雌性負責,有時公鳥也會參與築巢
若公鳥也一同參與築巢,則公鳥通常也為一起參與育幼
這些複雜的動物行為模式就coding在動物的DNA中
世世代代,綿延不絕,也為動物的生存埋下了伏筆

嬰兒床是喜青的國中同學給的,推回家中一直都沒去動他
直到妹妹同我說下禮拜要帶小毛荳來新竹住一晚
為了我兩個月大的小姪女,我必須開始整理一些嬰兒用品給她用
我終於把該屬於裡頭的東西開始做分類及清洗

清洗嬰兒的用品算是簡單,只要選擇寶寶專用的洗衣精丟進洗衣機就對了
毛毯、床圍、蚊帳、枕頭套全都丟進去清洗一番
嬰兒專用的洗衣精果然就是有一種嬰兒專屬的童稚香味
接著,我又開始著手把同事、朋友給我的小朋友衣服開始分門別類
才發現我已經收集了許多小朋友的衣物
除了紗布衣、肚衣、兔衫之外,
還有淑珍老師給的嬰兒用的小襪子、手套、腳套一堆
等到生產日期再近一些,這些衣物也要拿去清洗


最近的行為就像是在做第二次築巢
到處詢問、採買、到處收集寶寶的用品
為了就是讓生產後一切能更順手
還記得先前搬入這家到處挑家具、選材料的感動
看著床前那片木片,都還清楚記得那時和喜青一塊挑心目中理想家具的真切
而這第二次築巢行為,是為了迎接肚子裡即將來臨的新生命
雖然超多東西要準備、要花錢,
但是為了樂樂,那潛藏在遺傳密碼中的基本能力必須全都使出來哪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嬰兒專用的洗衣精果然就是有一種嬰兒專屬的童稚香味??
阿這是什麼味道阿?
是天然的嗎?
清潔劑的重點是成分比較重要喔~~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采蓉說的真對,nacnac的嬰兒用洗衣精是標榜用玉米粉做成的,不含螢光劑和磷,看來應該是安全才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