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墾丁的風

畢旅



從畢旅回來一陣子了
學生終於認命的收心,接受還要基測的事實
我的些心卻還有部分還遺留在那片草原
這回的畢旅對我而言,卻像是個重拾記憶的旅行
感謝學校有請領隊,讓我整個人相當地放鬆跟著班上玩耍
領隊們盡心負責,導師自然也就輕鬆了不少
放鬆地跟在隊伍後方,邊看著孩子邊回憶著

第一天就從新竹殺到墾丁
暌違八年再踏上這片土地,還真的是陌生,
記得從前研究所時,可以下午從台中坐客運一路坐到高雄
接著再慢慢搭中南客運到恆春去
那種坐超久的車,感覺像是要去探險的心情,真的非常難忘
每每到恆春總是已經精疲力盡,
住在恆春朋友的家,隔天在開始去墾丁國家公園做實驗
設置陷阱必須要背著沈重的酒精,去陷阱旁一一裝酒精
此外還要帶許多備用的陷阱以防墾丁的牛把陷阱踩爛
一個星期之後,再次下到墾丁,把上一回擺放的陷阱一一收回
回到實驗室才是大工程,坐在顯微鏡前
把收回來的東西一一的分類
一個月一次的陷阱內容物數量超級多
總是這個月的樣本還沒處理好,又要準備下次出野外的物品了


我和墾丁有些緣分,曾經來這裡報考義務解說員
雖然上了,但是後來沒來接受訓練
後來跑到台大動物系當助理,繞了一大圈又回到東海當研究生
對墾丁那時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只是當時剛好有機會就去考了
倒是那時候因為做實驗的關係,東奔西跑的去了屏東、高雄好幾個地方
到處找溫泉、泡溫泉、各式各樣的溫泉都去過
也到處吃小吃,到處玩
當研究生真的是很瘋狂,就是自由、瀟灑
也嘗試了許多從來沒做過的事情
記得千禧年,我們還跑到龍磐草原去看千禧年的第一道曙光
還記得我開始認識星星,看著諾大的穹蒼滿天的星斗興奮地不得了
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生態研究人員,生活豐富極了


雖然你開了我的眼界,帶領我走向不一樣的豐富生活
但我卻不滿足,反而覺得你像風一樣飄忽不定
不成熟、爭吵、不理性的開始,漸漸地漸行漸遠
2001年分開,各自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
我曾經以為我會走向研究的路子的,可是我沒有
你是適合的,相信你在你的學術領域會有一片天空
你那樣不受拘束,有時我覺得很像我
但是那時的我只想抓住一些東西,沒能到達你的境界
如今,有時我會想起那一段很窮、很真切的時光
有時我會打從心裡想想,那樣愛冒險的你和後來的我真的有部分好像
只是那時的我不會想。。。


會懷念抑或會後悔嗎?
。。。。。。。。。。。。。。。
懷念是有,那樣精彩的生活誰不會懷念
但後悔就未必了
恰如其份的說~是心底一些珍貴的回憶
不值錢的回憶,卻會保存在我心中,好好地收藏著
就像是墾丁的風,帶著沙,輕拂我的臉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