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你們的手真的很ㄐ一ㄢ耶


最近迷上養食蟲植物,上網去買了毛氈苔、捕蠅草、還有兩株豬籠草,我放在教室,希望同學們一起感受養食蟲植物的快樂。。。。

我買的豬籠草尤其特別,一個是斑點豬籠草,一個是萊佛氏豬籠草。

斑點豬籠草來的時候,就伴隨一個籠子來,超級可愛,鮮豔欲滴,看了就讓人好想更仔細去觀察。

我拿去班上放著,希望學生可以一同來照顧豬籠草。。。
我告訴學生:『這是班花,請大家細心照料!!』

學生開心的笑著,但這一切都只是假象。。


阿~~我夢中美好的畫面,老師和孩子們一起為豬籠草們澆水,細心地呵護著豬籠草,大家開心地談論著他們的生長情形,還做生長記錄。。。。

一切一切,就在我把植物放在教室第二天後破滅,當我第二天走進教室,我發現這籠子裡怎麼多了那麼多隻昆蟲,我的媽壓!學生竟然猛抓昆蟲放進籠子裡,希望豬籠草別餓死,此外我還看到豬籠草凹進去的痕跡,這實在太令我難過了!脆弱的籠子,禁不住學生猛的關心,唉,到第三天就呈現快枯死的狀態了,我實在太難過了!


於是乎,第三天我就把豬籠草放回到辦公室,希望可以把豬籠草給救活,可憐的籠子,受到摧殘,不曉得能不能撐下去,我心裡哀怨的想著,雖然早就想過學生會觸碰這些植物,但沒想到後果真的就是這樣子(這是不是一種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心態勒?),但我又很希望學生可以和我一起分享養植物的喜悅,但可見學生還是不懂得該如何節制他的觀察力道,大家爭先恐後的看,才會導致如此下場,藉此,也給學生一個機會教育,植物也需要細心呵護才能生長良好,若大家都喜歡這樣的植物,那他們應該更保護他,而不是摧殘他。


下班時刻,我默默地把植物拿回辦公室,天阿!這植物只在我們班待了兩天,真是短暫!待我把植物給修好了以後,再將豬籠草拿回班上,希望到時候,植物可以長的比從前更好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