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看到孩子的優點

最近實在太多事情了,情緒波及到孩子,很沒品質的學校生活,連帶影響很沒品質的教學,我實在厭倦這樣被安排。

老妹打電話來,我和她訴苦,她聽完,直覺說我們班發生的事情,實在沒啥大不了的,我聽了他的回答,笑了笑說:『也是啦!』但感覺猶如吃下一個定心丸,開始覺得自己實在太過擔心。

老妹說我道德標準太高,這樣很傷身,也對孩子們不公平,孩子們現階段正需要被鼓勵、被肯定,但我這一陣子卻總是不停地看到孩子們的缺點,讓我很是憂煩。

老妹教我一招,學會幫自己訂定一個小小的目標,但是絕對能做到,只要孩子們做到了,就給予鼓勵和肯定,每天一個小目標,一年就有三百六十五個,我聽聽也對,若只是看到孩子們負面的表現,就總是會否定孩子,學著讓自己的眼睛看到不一樣的一面,努力去挖掘孩子們的好事,並大大的表揚,相信孩子們也才會在肯定中找到自信。

憂愁不會解決問題,誠如最近的我,心浮氣躁,放大了缺點,卻忘記其實孩子們的表現其實也一點都不差!

放下吧!別把班上的事情都握緊在手上,孩子們沒有我,還是過得很好,偶而一些小奸小惡出現,先別急著批評,人非聖賢,贖能無過,有時孩子們一些無心之錯,在我還來得及矯正之前,我應該要盡力協助他,而不是一昧批評。

孩子們有無限可能,我別把孩子教笨了!

明天的小小目標就是:請孩子在適當的時刻記得說謝謝、對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