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科技頑童iWOZ


照慣例,在前往太魯閣的前一晚,當我在整理背包時塞了本厚厚的書在裡頭,由於最近被班級經營的事務搞的頭昏腦脹,是該在開學前,好好放鬆一下自己,於是我回到花蓮,在這被山水環抱的天地裡,休息後再出發,而這次陪伴我的就是這本書『科技頑童艾茲尼克』



這本書其實不好讀哪!因為相當多關於資訊、電腦的專有名詞,但這都不是我閱讀的重點,很多地方在描寫資訊專有名詞時讀的不是太懂,但我著重在艾茲尼克的熱情與天真,那創造出蘋果一號、蘋果二號的創意,以及對於知識的熱情,都相當讓我感到振奮,他最棒的理念,莫過於畢其一生心力想要製造出每個人都能使用的個人電腦。而其中許多有趣的場景,便是他介紹著過去那陽春電腦的面貌,今昔對比差異很大。



艾茲尼克認為身為工程師最重要的使命便是發明出更適合人類生活的科技產品,他無限的創意潛藏在他的腦海裡,一有機會他便把他製造出來,他是個付諸行動的發明家,這些科技產品都來自於他無限的巧思。


不為賺錢,只想讓人類的生活更好、更便利,身為工程師的他對自己期許便是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工程師,身處在新竹這科技重鎮,周遭多是所謂的科技新貴,甚至學生的家長也有一大部分來自於科學園區,我想最需要閱讀這本書的是我們新竹的這些外來客,因為工作的關係來到了新竹,這些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多半沒有太多私人的時間,大部分時總是耗在公司,當日復一日的做著同樣的事情,最初的熱情不免消減,鼓勵周遭的科技人們閱讀這本書,或許會給你不同的想法,並重拾你的熱誠的。




沒有留言: